宗門解惑錄
問題:去妙喜淨土會比較快成佛嗎?成佛需要的福智二資糧,特別是福德資糧,去了妙喜淨土後,要如何累積呢?

去妙喜淨土會比較快成佛嗎?成佛需要的福智二資糧,特別是福德資糧,去了妙喜淨土後,要如何累積呢?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答:

妙喜淨土有佛,也有很多菩薩,他們都是可以累積福德資糧的對象。此外,也可以到其他的世界去供養無數的佛與菩薩、在他們面前聞法,也可以對其他世界的有情說法,透過這些法行就能很快地圓滿福德資糧。

至於在哪裡成佛比較快,這個答案就很難說了。雖然一般而言,在娑婆世界持戒,累積的福德資糧比在妙喜淨土大,但是,很難因此說在哪裡比較快成佛。「在妙喜淨土與娑婆世界,哪裡比較快成佛」這種問題,與「合法經商與非法走私,哪種賺錢比較快」這種問題的答案很像,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很難講」。非法走私只要被警察抓了,就會變得一無所有,從這個角度來看,合法經商的人比較快致富;但如果一直沒有被警察抓,比起一般的商人,非法走私累積財富的速度比較快。

在娑婆世界學法修行就像在做走私的生意,危險大、風險高,只要一不小心遇到大違緣就會血本無歸,但如果沒有遇到大違緣,在這裡的確可以快速累積很大的資糧。而投生妙喜淨土,就像在做全無風險、非常安全的生意。用什麼方法賺錢比較快,去哪裡比較快成佛,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選擇,各位只能根據自身的情況,做出適用於你自己的評估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