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八地菩薩才能往生妙喜淨土嗎?

請問八地菩薩才能往生妙喜淨土嗎?

 


回覆:依照經書來看,妙喜淨土確實比其他淨土更容易且方便,也沒有「不得以少善根福德因緣」才能得生這樣條件的要求。

在台灣比較少推廣此法門,所以大多數人也不清楚條件比其他淨土更寬鬆,只要願意去,阿閦佛基本上都會願意接受,算是更方便殊勝的淨土世界;菩薩去此佛國淨土,一樣可以去他方世界見佛聞法學習,學習完成後再返回妙喜佛土。

此佛土沒有疾病,身無惡色,女性也無不淨,無過失,無生產痛苦等;此土也是能四處去他方淨土,也是不退轉,是很不錯的一個地方。

或有人執著於文字上的「菩薩摩訶薩」或「善男子」,因此我們就《悲華經》及《大乘悲分陀利經》的兩段經文,就可以知道,「眾生」想要求生妙喜淨土,是相當容易方便的,這一切都是依靠阿閦如來的成佛大願所致。

「或有眾生宿業成就,於無量億劫應處胞胎受苦惱者,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聞我名字即生歡喜,生歡喜已尋便命終,處胎即生我之世界,尋於生已所受胎分永盡無餘,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更不受胎。或有眾生多善根者,尋便得來至我世界蓮華中生。或有眾生少善根者,要當處胎或受女人而生我界,然後乃得永盡胎分。所有眾生一向純受微妙快樂。」

「又有眾生。所作業行應過數劫常受胎苦。我逮菩提時。聞我名號心生喜樂者。於彼命終即來我國。受胎眾生。其中一切所作業行盡彼除滅。乃至菩提際更不受胎生。有眾生善根熟者。令彼華中化生。有少福德未種善根。令彼胎生盡諸業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