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之前老師曾問我們「生於淨土如何生起強烈的出離心與大悲心」,有答案嗎?

之前老師曾問我們「生於淨土如何生起強烈的出離心與大悲心」,有答案嗎?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答:

我哥哥圖滇旺傑格西的回答是:「他們可以透過神通,看到包括人與天人等六道眾生受苦的情況,看到輪迴的過患,也會生起大悲心。」

只要有實修,就算無法親眼看見,也能透過實修生起證量。例如,這個世間的人雖然無法看到地獄,但是有實修道次第的人,依舊可以生起強烈的想要脫離地獄苦的希求心。如果沒有實修,就算親眼看到畜牲受苦,也不會生起想要脫離畜牲苦的心。若沒有實修,就算親眼看到再多、再強烈的苦,也不會生起出離心與大悲心;若有實修,就算沒有親眼看見,就算受苦的有情不在身邊,也能生起出離心。

哥哥還說,只要肯努力,我們可以投生淨土。因為惡業無法被整合,但善業可以。雖然我們造過很多惡業,但這些惡業是分散的,今天以瞋心打人,這是一個惡業;三天後以瞋心批評人,這是另一個惡業,這些惡業只會各自感果。但是善業可以被整合在一起,朝同一個目標回向。這樣一來,善業的力量就會非常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