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在妙喜淨土,想什麼就有什麼。難道不會更增長貪心嗎?

在妙喜淨土,想什麼就有什麼。難道不會更增長貪心嗎?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答:

生起貪心時會有「這個我要」、「那是我的」等想法。但是,如果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任何情況下無論你要什麼,那個東西都會任運地來到你面前,你就不會有想要屯積、擔心被別人拿走等各種想法。

在現在這個世間,我們會介意自己有沒有好好保管財物,因為萬一被人拿走,我們明天恐怕就會生活不下去。是因為我們太匱乏,所以必須要這樣做。別的不說,很窮的人甚至會為了一塊錢打架,為了一百元拿刀殺人;但那些稍微富裕的人,就算明明是自己吃虧,也懶得為一百元跟人吵架,不過,他們也許會為了爭面子而跟人吵架。

二、在消除貪欲的方式上,釋迦牟尼佛與不動如來用的方法是否不同?

答:

方法一樣,只是由於環境不同而看起來不太一樣。例如,妙喜淨土的有情,在他們面前出現什麼衣食,他們都會覺得「這樣就可以了」,不會再多要些什麼,他們欲望不大。對於出現在自己面前的種種,他們懂得知足,不會一再擴張自己的欲望,而這就是少欲知足的意思,妙喜淨土的有情都是少欲而知足。

我們雖然生在南贍部洲,但如果也能這樣做,當然是可以的。得到什麼就是什麼,不再繼續擴展貪欲,便是做到了少欲知足。但我們沒有這樣做,在已擁有的之外,我們想要再多屯積一些,於是貪欲愈來愈大。不懂得知足,很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要考慮明天。我們會想,雖然眼前是夠了,但明天也要、以後也要,所以必須再多要一些。當然,有些人不是因為不夠,而是因為怕輸給別人,所以繼續不停地要。

但在妙喜淨土沒有這些顧慮,因為所有的衣食順緣都是自然產生。他們心裡當然也會想到明天與以後,但他們想的是「明天、以後我要如何修行」,不會去想「今天不準備,我明天要吃什麼、穿什麼」,他們完全不需要擔心這些事情,因為這些順緣都會在毫無辛苦的狀況下自然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