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你說「哪裡好,我就發願去那裡」,這樣的祈願感覺有點空洞、沒有力量。我怎麼會知道哪裡比較好呢?

你說「哪裡好,我就發願去那裡」,這樣的祈願感覺有點空洞、沒有力量。我怎麼會知道哪裡比較好呢?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答:

如果你已經決心要去某個淨土,也成辦了能投生該淨土的因,在臨終時,你應該會像之前講過的那樣,按照計劃引導自己去你想去的淨土。不論你有沒有把握真的如願投生,但至少那時你不會完全沒有方向,相對上也會比較安心。

但如果你是因為對淨土感到懷疑,或由於其他因素不想去淨土,由於沒有特定的投生目標,臨終時能做的祈求,就只能用我剛才講的那種方式了。不過,無論你祈求的對象是誰,都必須對他們有信心。把自己整個託付給他們之後,雖然不知道來世要去的好地方是哪裡,但是因為相信他們只會讓自己到好的地方,不會到壞的地方,應該還是會感到安心。由於沒有既訂的目標,也就只能這樣做了。

如果你已經有計劃,但心裡依舊覺得不太確定,就要去檢查這種不確定感來自哪裡,然後想辦法解決。例如,若不相信有前後世,就不會認真思考來世的去處,也不會對來世的計劃有確定感。如果問題出在這裡,就要設法相信前後世存在,例如去閱讀那些記得前世者的故事,或是學習《釋量論》第二品裡有關前後世存在的理路。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沒有思惟死亡無常,若你的問題出在這裡,就要去觀修死亡無常。如果你是因為不相信佛存在,就要設法處理這個問題,例如可以透過《釋量論》第二品的理路,建立對於「具備悲智力三種特質者是存在的」一事的信心。總之,這種不確定的感覺一定是有原因的,不可能無因無緣產生。「不相信淨土存在」是結果,這個結果是由因緣產生的。找出那些原因,把它們清除掉,只要因緣俱足,「相信淨土存在」這個結果就會產生。

然而,如果這些因緣都具備了,思惟方式也都沒有問題,但是內心似乎就是覺得沒有到位,問題有可能是因為福德不夠。如果你是這種人,那麼,就用幾個月的時間刻意努力地淨罪集資吧!先好好地修正動機,結合七支供養的作法,盡可能地供水、做大禮拜、持百字明咒,做完後好好回向。經過一段時間,信心就會產生。有一位寧瑪派的上師,他有能夠以夢身隨意去任何地方的能力。有一次,他以夢身遇到一位剛往生的親友,那個人目前處在中陰身的狀態。這位上師勸他發願往生極樂淨土,但那個人說:「奇怪,我就是生不起想去極樂淨土的念頭。」不知為什麼會這樣,也許是福德不夠吧。

如果你對阿彌陀佛比較有信心,從欲求的角度來說,希求投生極樂淨土應該對你而言比較容易成功。極樂淨土與妙喜淨土基本上的情況都差不多,包括投生到那裡後都不會再墮入惡道、可以自由到各個剎土聽佛說法。你可以研閱《無量壽如來會》等相關的經文,並運用這門課講的實修方法,只要把佛與淨土的名字改過來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