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經釋
拔濟苦難陀羅尼經語譯 (龍妙喜 )


龍妙喜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誓多林給孤獨園。與無央數聲聞菩薩摩訶薩俱。及諸天人阿素洛等。無量大眾前後圍繞。爾時眾中有一菩薩。名不可說功德莊嚴。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今此世界無量有情。煩惱因緣造諸惡業。當墮地獄餓鬼傍生。或天人中受諸劇苦。唯願哀愍方便拔濟。佛言善男子善哉善哉。汝能哀愍一切有情作如是請。諦聽諦聽。吾今為汝略說拔濟眾苦方便。善男子有佛世尊。名為不動如來應正等覺。為欲利樂諸有情故。說陀羅尼令眾誦念。陀羅尼曰:

羯羯尼羯羯尼。魯折尼魯折尼。咄盧磔尼咄盧磔尼。怛邏薩尼怛羅薩尼。般刺底喝那般刺底喝那。薩縛羯莫般藍般邏般謎。莎訶。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至誠敬禮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受持此咒。先所造作五無間業四重十惡。毀諸聖賢謗正法罪皆悉除滅。臨命終時。彼不動佛與諸菩薩來現其前。讚歎慰喻令其歡喜。復告之言。今來迎汝應隨我往所從佛國。彼命終已。決定往生不動如來清淨佛土。

這部經是我在佛陀身邊聽聞的。

當時,世尊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中,與無數聲聞、大菩薩眾在一起,以及諸天人、阿修羅等,無量大眾前後圍繞著佛陀。

當時,眾中有一位菩薩,名字叫做不可說功德莊嚴,從座位站起,頂禮佛陀的雙足,合掌恭敬對佛說:世尊,現在這個世界無量有情,煩惱因緣,造作種種惡業,命終後就會墮落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或者天、人中承受種種巨大的痛苦,希望世尊憐憫開示方便法門救拔這些苦難眾生。

佛說:善男子,很好,很好,您能憐憫一切有情眾生,所以作了這樣的請法,仔細聆聽,仔細聆聽,我現在為您簡略的說拔濟眾苦方便,善男子,有佛世尊,名字叫做不動如來應正等覺,為了要利益一切有情的緣故,說陀羅尼讓眾生念誦,陀羅尼是:

羯羯尼羯羯尼。魯折尼魯折尼。咄盧磔尼咄盧磔尼。怛邏薩尼怛羅薩尼。般刺底喝那般刺底喝那。薩縛羯莫般藍般邏般謎。莎訶。

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至誠敬禮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受持這個咒語,以前所造作的五無間的罪業、四根本罪、十惡業,毀謗眾聖賢、誹謗正法的罪業全部都能滅除。臨命終的時候,那不動佛與眾菩薩同來顯現這個人的面前,讚嘆、寬慰讓他獲得歡喜。

又告訴他說:現在來迎接您,應當跟隨我去所要去的佛國凈土,他命終後,決定會往生不動如來清凈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