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經典
拔濟苦難陀羅尼經


(《永樂北藏 》記載,一名《勝福往生淨土經 》)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誓多林給孤獨園。與無央數聲聞菩薩摩訶薩俱。及諸天人阿素洛等。無量大眾前後圍繞。

爾時眾中有一菩薩。名不可說功德莊嚴。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今此世界無量有情。煩惱因緣造諸惡業。當墮地獄餓鬼傍生。或天人中受諸劇苦。唯願哀愍方便拔濟。

佛言。善男子。善哉善哉。汝能哀愍一切有情作如是請。諦聽諦聽。吾今為汝略說拔濟眾苦方便。善男子。有佛世尊。名為不動如來應正等覺。為欲利樂諸有情故。說陀羅尼令眾誦念。陀羅尼曰:

嘎嘎尼。嘎嘎尼。嚕佳尼。嚕佳尼。嘟嚕達尼。嘟嚕達尼。德啦薩尼。德啦薩尼。布啦滴哈納。布啦滴哈納。薩。嘎嘛。巴讓。巴喇、尼枚。司哇哈。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至誠敬禮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受持此呪。先所造作五無間業四重十惡毀諸聖賢謗正法罪皆悉除滅。臨命終時。彼不動佛與諸菩薩來現其前。稱讚慰喻令其歡喜。復告之言。今來迎汝應隨我往所從佛國。彼命終已。決定往生不動如來清淨佛土。

善男子。復有世尊。名滅惡趣王一名大自在勝經如來應正等覺。為欲利樂諸有情故。說陀羅尼令眾誦念。陀羅尼曰:

肖塔尼。肖塔尼。薩哇拔巴。維肖塔尼。修忒。維修忒。薩哇嘎嘛。維修忒。司哇哈。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至誠禮敬滅惡趣王如來應正等覺。受持此呪。萬四千劫常憶宿命。所在生處得丈夫身。具足諸根深信因果。善諸技術妙解諸論。好行惠施厭捨諸欲。不造惡業離諸危怖。具正命慧眾所愛重。常近善友恒聞正法。求菩提心曾無暫捨。以諸功德而自莊嚴。具善律儀怖諸惡業。恒無匱乏調柔樂靜。於天人中常受快樂。速證無上正等菩提。終不退於十到彼岸。常願利樂一切有情。諸所修行非專自利。在所生處常得見佛。護持正法預賢聖眾。

時薄伽梵。說此經已。聲聞菩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拔濟苦難陀羅尼經

※「一名大自在勝經」乃依據《永樂北藏》所補入。

※滅四重罪
1、何謂四重罪:四重,四棄,四極重感墮罪,四波羅夷法、四波羅市迦法、四極悪法、四他勝法、四波羅夷戒。略稱四夷、四夷戒。此為比丘犯四戒之罪。有二種說法:
  (1)指比丘應避免的四種根本重罪︰即非梵行、不與取、殺、上人法等四者,又略稱淫、盜、殺人、妄語。
     1)大淫戒:又作非梵行戒、不淨行戒、淫戒、不淨行學處。淫,指耽溺於女色;不淨行,指自愛著染汙之心所作之行業;非梵行,指染污淨戒而退失聖道之不清淨行。故禁止比丘與人或畜行淫。
     2)大盜戒:又作不與取戒、偷盜戒、盜戒、取學處。即禁止以盜心取得非給與之物。所盜之物可分三類:
   (a)三寶物,指佛物、法物、僧物。
   (b)人物,指世間人之所有物。
   (c)非畜物,指天神、鬼神之物。
     3)大殺戒:又作殺人戒、殺戒、斷人命學處。即禁止殺人,或叫唆殺人。殺畜牲則稱小殺戒,或殺畜牲戒。
     4)大妄語戒:又作大妄戒、妄說過人法戒、妄說自得上人法學處、上人法、過人法、妄說上人法。即禁止於未體得上人法時,妄說證悟之語。
  (2)指真言行者所應受持的四種重禁︰即不應捨正法戒、不應捨離菩提心戒、於一切法不應慳吝戒、勿於一切眾生作不饒益行戒。又稱四重禁戒、四重禁、四重戒。乃祕密藏中之四波羅夷。
2、犯四重戒的果報
為比丘、比丘尼所受持之具足戒之一。乃戒律中之根本極惡戒。又作波羅闍已迦、波羅市迦。意譯為他勝、極悪、重禁、墮、墮不如、斷頭、無餘、棄。戒律中之根本罪。又稱邊罪。五篇之一,六聚之一,七聚之一。修行人若犯此戒,則:
  (1)失其比丘、比丘尼資格,道果無分。
  (2)自教團中放逐,不得與僧同住。
  (3)死後必墮地獄。此罪如同斷頭之刑,不可覆生,永被棄於佛門之外,故稱極悪。
又此罪能破沙門戒體,令彼墮落,魔必得勝,故亦稱他勝;善法名自,惡法名他,以惡法勝善法,故犯者稱他勝罪。
比丘之四波羅夷指殺、盜、淫、妄等四罪;比丘尼除此四罪外,尚加摩觸、八事成重、覆比丘尼重罪、隨順被舉比丘違尼僧三諫戒等四種,總為八波羅夷。
比丘戒之四波羅夷罪與比丘尼戒之八波羅夷罪,合稱為四重八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