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經典
其餘阿閦佛諸經節錄


佛說梵網經

菩薩應生一切眾生中善根無諍之事。常生悲心。於阿閦比佛之淨土修行。得無瞋而不動退心。無重墮三惡道之虞。

佛說大寶積經

若住不動如來清淨佛剎者。彼諸眾生終不退墮。不可引攝。亦不退還。住無上道。有大勢力。不可搖動。永無退轉。

佛說菩薩從兜術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

復次菩薩摩訶薩。從忉利天生十方剎。不因濕生卵生化生胎生。教化眾生。此菩薩等成就無記根。所化眾生亦成無記根。何者是。阿閦佛境界是。

諸佛境界攝眞實經

卷下

復次若作調伏護摩之法。當觀東方阿閦如來。從其身中流出青光。衆徳圓滿。坐于東方月輪之中。結跏趺坐。圓光巍巍莊嚴自身最勝第一。

佛說瑜伽大教王經

真言品第三

復說阿閦如來真言日
唵(引)吽(引)

香象菩薩真言曰
唵(引)巘馱賀悉帝(二合)倆(引)吽(引)

卷第四

「半跏趺坐 。 垂左足 。 左手安臍輪 。」 垂右手觸地 。 此是阿閦佛根本印 。

復次。以左手安臍輪。右手如象勢。此是香象菩薩印。

一切如來大祕密王未曾有最上微妙大曼拏羅經

又於東方安阿閦佛身「淺青色。」

阿閦如來作「觸地印。」

東方阿閦如來大青寶色。其面圓滿猶如秋月。相好具足著妙青衣。光明無數照於一切種種莊嚴。左手作金剛拳安髀上。右手作觸地印。面東坐象座一切莊嚴。

佛説大乘觀想曼拿羅淨諸惡趣經

(香象菩薩身相)復次於曼拿羅南門安四菩薩。第一位安香象菩薩。身白綠色光焰熾盛。右手擎香象左手安腰側。

佛説大乘觀想曼拏羅淨諸惡趣經卷上

香象菩薩印以左手作拳安臍輪。右手如持蓮花勢成印勇猛菩薩印。以左手作金剛拳安腰側。右手如持劍勢成印虚空藏菩薩印。以左手作金剛拳安心上。右手亦作金剛拳。

佛説祕密三昧大教王經 

爾時寶幢菩薩摩訶薩。白金剛手菩薩摩訶薩言。我今於汝大儀軌中。我亦授與無能勝幢法。若有行人修是法者。是人當於一切魔軍怨敵衆中得無能勝。一切珍寶財穀及富樂等。具得而無盡。即説大明曰

復次説此曼拏羅儀軌。依法當畫外曼拏羅。於其中間依法抨量。作四方曼拏羅。周匝遍安金剛寶幢。中心安置金剛寶幢菩薩。亦執寶幢。於四方四隅各安諸妙珍寶種種殊異衣服莊嚴等具。如是安布曼拏羅已。然後金剛阿闍梨。二手作金剛拳。如竪立寶幢相。

法華曼荼羅威儀形色法經

寶幢菩薩。「頂上五髻冠。」「身相白肉色。」「左定大蓮華。其上有幢幡。」「右惠持寶珠。焰鬘以圍繞。百千種瓔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