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經典
佛說稱揚諸佛功德經


復次舍利弗。東方去此眾德世界度千佛剎。有世界名曰妙樂。其國有佛。號曰阿閦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其有得聞阿閦如來名號者。捉持諷誦歎說其德。復勸他人令學諷誦。爾時波旬將四種兵。來詣佛所而作是語。寧使捉持餘千佛名。亦勸他人令使學之。不使捉持阿閦佛名。其有捉持阿閦如來名號者。我終不能毀壞其人無上道心。我亦當能毀壞斯等無上道心。

佛告魔言。汝能毀壞誰之道心。魔言。其求大乘捉持阿閦如來名者。我心則生愁憂熱惱。如我今日復得熱惱。用聞阿閦如來名故。魔言。亦復有眾生其數甚多捉持餘佛名號者。我或當能毀壞其人正覺道心。佛告魔言。汝莫愁憂懷於惱結。汝終不能毀壞此等無上道心。魔波旬言。有何因緣。佛告魔言。汝為隱蔽歸命諸佛功德之行。所以者何。阿閦如來自當觀視擁護其人。時舍利弗即白佛言。波旬今日於如來前。云何欲作師子之吼。欲破眾生正覺道心。其有眾生捉持阿閦如來名者。及餘一切諸佛名號。魔審當能毀壞其人正覺心乎。

佛告舍利弗。我今觀覩諸眾生。其有捉持諸佛名者。若有呵罵誹謗之者。斯人則為造大惡行。致無量罪入阿鼻獄具受眾苦。舍利弗言。有誹謗經者其數幾許。佛言。十方諸佛為諸眾生廣說法時。皆先讚歎阿閦如來名號功德。眾生聽聞其功德者終無厭足。若有眾生得見如來聞其功德。未曾有能謗此經者。諸佛如來不於五濁弊惡之時興出於世。如我今者。於此忍界下劣叢殘諸眾生中而作佛也。阿閦佛國嚴淨最好終不爾也。當知舍利弗。斯尊法輪隨次分布丘聚國邑。若族姓子。若族姓女。一心信行當廣宣傳此諸經法。當知舍利弗。聞此經者。誹謗輕毀所受之報。汝今諦聽。舍利弗言。諾當善聽。佛言。犍陀梨國謗此經者滿百千人。造斯惡行當墮阿鼻大泥犁中。次復北方國名罽賓。其國經法興盛久住。而此國中五百千人謗此經法。此眾生輩死墮阿鼻大泥犁中。舍利弗。於眾聚中當有共謗此經者。有八萬人墮阿鼻大泥犁中。東方少有信斯經者。多造阿鼻泥犁行。有百千人死入阿鼻大泥犁中。南方二百千人。當謗此經死入阿鼻大泥犁中。西方有百萬人。當謗斯經死墮阿鼻大泥犁中。當知舍利弗。緣覺智慧不能度量如來之智。況諸聲聞及諸眾生未成道果。為生死水所漂流者。欲度如來智慧功德。未之有也。夫黠慧者當自思惟。諸佛功德不可限量。諸佛智慧不可思議。諸佛已成一切種智三達無閡。而我癡冥無有是智。諸佛已成一切智者。自當知之我所不了。若我不了。不當謗毀四句一偈。何況謗毀斯大尊經。造斯大罪眾惡行聚。無央數劫。當在阿鼻大泥犁中於彼止宿。是故舍利弗。若族姓子族姓女。當作是意。我今乃聞此大尊經而不誹謗。乃却阿鼻一劫之罪。我等今當自慶歡喜興大踊躍。緣此之故無央數劫常當與此大法共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