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香象菩薩讚》

秦時明月

香象菩薩妙難量,弘範三界功德巍

阿閦佛國第二座,紹繼如來正法位

名稱遍傳於諸方,一切眾生應頂禮

聞名讚歎及供養,得福無盡不可計

大力香象具種智,超勝世間諸佛子

阿僧祇劫修十度,難行能行無倫比

地球有個老農民,其名喚作蕭平實

腦洞大開亂講經,發語譏諷謗菩薩

當墮地獄無數劫,餓鬼畜生皆經歷

奉勸老蕭要悔過,切莫一路走到黑

南無阿閦佛國一生補處香象菩薩!

南無阿閦佛國一生補處香象菩薩!

南無阿閦佛國一生補處香象菩薩!

《信口開河,隨意瞎編,不求甚解——蕭平實講經時胡亂發揮,對香象菩薩作不當臆想,誹謗香象菩薩》

依法不依人

依經不依蕭

依正不依邪

《維摩詰經講記》上冊,大陸版第67頁

作者: 蕭平實

如果上位菩薩憐憫佈施者而命令下位菩薩受供時,真的沒辦法推辭了,當下就轉施出去,他不會留在身上,完全無貪,所以叫做戒德香,有戒德香所以稱為香象菩薩。

白香象菩薩跟香象菩薩有什麼不同?香象菩薩是戒德清淨而且有威德,【可是名聲並沒有廣大地流傳出去】;白香象菩薩是由於體香遠聞諸方,色身清白而不是汙濁的顏色;但這位白香象菩薩不但是戒德清淨、具有威德,【而且名聲遠聞,所以他叫做白香象菩薩】。

----------------------------

秦時明月點評:

蕭平實講經,慣於即興發揮,隨口都能胡謅出一些不符合事實、子虛烏有的材料,胡亂發揮想象和臆測,曲解經文,誹謗菩薩。聽蕭平實講經,很多學員都想打瞌睡。

何為【香象菩薩】和【白香象菩薩】?香象菩薩真是轉施無貪成就戒德就叫香象菩薩嗎?非也。

僧肇註維摩詰經裡面說:

香象菩薩。什曰。青香象也。身出香風。菩薩身香風亦如此也。

白香象菩薩。什曰。其香最勝。大士身香亦如是也。

智者大師註維摩詰經中說:

香象菩薩。正觀無煩惱臭能荷負一切也。

白香象菩薩。正觀法性之本。本無黑惡之氣。而生白淨善法。五分身香。故名之白香。起諸慈悲荷負一切如白香象也。

明代有釋:

二十二列二菩薩從象得名。

香象菩薩。白香象菩薩。

涅槃明三獸渡河。謂象馬兔。兔浮水面。馬得其中。象直到底。喻三乘人證法而有淺深。惟菩薩證窮源徹底。於諸象中而香象為勝。若白香象。又其勝也。喻菩薩中此為最大。而白香象。又菩薩中之摩訶薩也。

觀解者。圓人觀三諦理。如香象之窮源到底。而又觀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乃觀中大之又大者也。

所以,蕭平實以所謂的戒德來生搬硬套到這兩位實際佛教史上有名有姓的菩薩身上,以戒德來給兩位菩薩立名,自創一套沒有經論依據支援的新說辭,屬於風、馬、牛不相及的牽強附會。

希望正覺團體的聽經者能加以注意,仔細閱讀經文和查證,切莫以蕭平實講經內容為定說,切勿把蕭平實所說的講經內容奉為圭臬。

在以上《維摩詰經講記》當中,蕭平實憑藉自己臆想,大嘴一張就說香象菩薩“名聲並沒有廣大地流傳出去”,然後又稱讚起白香象菩薩,說他戒德清淨,而且“名聲遠聞,所以他叫做白香象菩薩”。

是否有一個【白】字,就存在如此之大的不同?

是否這個【白】字就是分水嶺,就代表兩位菩薩的名聲一個就不能廣傳,另一個就能廣傳?

其實,我們回頭讀讀《維摩詰所說經》,就知道蕭平實這種解釋只是他事先不備課、講經時毫無依據搞臨場即興發揮的結果,屬於建立誹謗。香象菩薩根本不存在蕭平實所說“名聲並沒有廣大地流傳出去”的情況。

我們來看經文:

《維摩詰所說經》

佛國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毗耶離菴羅樹園,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三萬二千,眾所知識】,大智本行皆悉成就,諸佛威神之所建立;為護法城,受持正法;能師子吼,【名聞十方】;眾人不請,友而安之;紹隆三寶,能使不絕;降伏魔怨,制諸外道;悉已清淨,永離蓋纏……【其名曰】:等觀菩薩、不等觀菩薩、等不等觀菩薩、定自在王菩薩、法自在王菩薩、法相菩薩、光相菩薩、光嚴菩薩、大嚴菩薩、寶積菩薩、辯積菩薩、寶手菩薩、寶印手菩薩、常舉手菩薩、常下手菩薩、常慘菩薩、喜根菩薩、喜王菩薩、辯音菩薩、虛空藏菩薩、執寶炬菩薩、寶勇菩薩、寶見菩薩、帝網菩薩、明網菩薩、無緣觀菩薩、慧積菩薩、寶勝菩薩、天王菩薩、壞魔菩薩、電德菩薩、自在王菩薩、功德相嚴菩薩、師子吼菩薩、雷音菩薩、山相擊音菩薩、【香象菩薩、白香象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妙生菩薩、華嚴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梵網菩薩、寶杖菩薩、無勝菩薩、嚴土菩薩、金髻菩薩、珠髻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如是等三萬二千人。

此經典中提到的菩薩,都是表德、行的,無論哪一位都是德行莊嚴,名稱普聞。

作為32000菩薩導首之一的香象菩薩為眾人所知道和認識,而且能獅子吼,【名聞十方】,憑什麼蕭平實就對香象菩薩進行胡亂臆想,說他名聲不能廣傳?

蕭平實無中生有、毫無依據地捏造出“香象菩薩名聲並沒有廣大地流傳出去”的假新聞假情報,公然對抗經典,讓正覺團體的學習者情何以堪?

希望蕭平實讀經講經,能夠尊重經典原文、尊重經典中的菩薩,不要為了顯示自己“知道得很多”,就事先不備課,臨場即興發揮,隨口添油加醋、腦洞大開胡亂加入自己腦子裡臆想而又不符合事實的私貨。

在正覺團體裡面,蕭平實自己壟斷說法權,但如此信口開河,無中生有,隨口胡亂說法,恐怕只會導致正覺團體臉面全失、公信力掉價這一個結果。

依法不依人

依經不依蕭

依正不依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