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阿閦佛國經》部分章節學習



(1)“唯天中天,我發是薩芸若意,審如是願,為無上正真道者,若於一切人民蜎飛蠕動之類,起是瞋恚第一;意若發弟子、緣一覺意第二;唯意念淫欲第三;若發意念睡眠念眾想由譽第四;發意念狐疑第五;乃至成最正覺,我為欺是諸佛世尊,諸不可計無央數不可思議無量世界中,諸佛天中天今現在說法者!唯天中天,我發是薩芸若意,審如是願,為無上正真道者,若我發意念殺生者第一;若發意念盜取他人財物第二;若發意念非梵行者第三;若發意念妄言第四;若發意念悔恨第五;乃至成最正覺,我為欺是諸佛世尊,諸不可計無央數不可思議無量世界中,諸佛天中天今現在說法者!唯天中天,我發是薩芸若意,審如是願,為無上正真道者,若我發意念罵詈第一;若發意念惡口第二;愚癡第三;若發意念綺語第四;若發意念邪見第五;乃至成最正覺,我為欺是諸佛世尊,諸不可計無央數不可思議無量世界中,諸佛天中天今現在說法者!’”

上文說的“意念”即是想法,可見,想法不好也是一種惡業。阿閦如來說得很清楚,有哪些有罪的想法。大家要引以為戒。

(2)“佛語舍利弗:“其比丘如是,為以被是大僧那僧涅。菩薩摩訶薩初發是意,乃於一切人民蜎飛蠕動之類,意無瞋怒,亦無恚恨也。舍利弗,爾時其菩薩摩訶薩,用無瞋恚故名之為阿閦,用無瞋恚故住阿閦地。其大目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亦歡樂作是名,四天王亦歡樂為是名,天帝釋及梵三缽亦歡樂作是名。”

上文說的就是阿閦如來的“阿閦”之由來。阿閦如來最初發的第一大願,就是不對一切有情眾生起瞋恚心。大家可以以阿閦如來的第一大願為己願,努力修忍辱,不生氣,大氣度。怎樣可以不生氣,每天堅持念阿閦如來佛號可以修得不生氣。

(3)佛言:“善哉!善哉!舍利弗,所問甚善,汝問佛義快乃如是,念阿閦佛刹之善快!阿閦如來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得薩芸若慧時,其三千大千世界皆為大明,地六反震動。阿閦如來成最正覺時,其三千大千世界中諸人民,七日不食飲,亦不妄食飲,亦不妄諛諂,身亦無疲極之想,如是也!俱想念安隱,好喜相愛敬,歡喜意以得時念。爾時,諸人民、諸欲天,皆棄穢濁思想。所以者何?用阿閦如來昔時願所致得是德號。其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人民,叉手向阿閦如來。其佛刹如是,無央數佛刹,不及是阿閦佛刹之善快。舍利弗,是為阿閦如來昔行菩薩道之所願而有持。諸菩薩摩訶薩所願有持者,佛佛刹便善快。”

上文提到,阿閦如來成佛之時的景象,十方法界無數的佛剎,都不及阿閦如來的佛剎妙喜世界殊勝。

(4)“佛言:‘如是也。舍利弗,少有菩薩摩訶薩以是色像,學僧那及無上正真道,如阿閦菩薩摩訶薩。於是舍利弗,陂陀劫中諸菩薩摩訶薩,其德不及阿閦菩薩摩訶薩之功德也。’”

上文提到,阿閦如來還是阿閦菩薩摩訶薩時,就已經是具大功德者,陂陀劫中諸菩薩摩訶薩的功德都不及阿閦菩薩摩訶薩。

(5)佛語舍利弗:“若有菩薩欲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者,當學阿閦菩薩摩訶薩行。菩薩摩訶薩以學阿閦菩薩行者,不久亦當即取佛刹土,當複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也。”

上文提到:以阿閦如來做學習榜樣。

(6)是善男子、善女人,阿閦佛知其名字及種姓,若有受是德號法經諷誦持者。舍利弗,是人為見阿閦佛。當知是人臨壽終時,阿閦佛即為其人。

上文提到:當我們想往生妙喜世界,每天念南無阿閦如來佛號時,阿閦如來不但聽到,並知道我們,將來臨終可見阿閦如來。

(7)佛告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求弟子道者,聞是《阿閦佛德號法經》,便當受持當諷誦。受持諷誦已,為若干百人、若干千人、若干百千人解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是法經,自以功德即自取阿羅漢證。” 

佛言:“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專持說是德號法經,是人如是便捨等正覺,自以功德取阿羅漢證。”

上文提到:善男子善女人廣弘揚阿閦如來,今世可證阿羅漢。

(8)爾時,有異比丘,聞說彼佛刹之功德,即於中起淫欲意,前白佛言:“天中天,我願欲往生彼佛刹。”佛便告其比丘言:“癡人,汝不得生彼佛刹。所以者何?不以立淫欲亂意者,得生彼佛刹;用餘善行法清淨行,得生彼佛刹。”

上文提到:看到阿閦如來佛國女人很漂亮想邪淫去阿閦如來妙喜世界,不可以。想邪淫想法去佛國,不可以。

(9)佛言:“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欲疾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者,當受是德號法經,當持諷誦。受持諷誦已,為若干百、若干千、若干百千人解說之,便念如所說事,即得大智慧,其罪即畢。以得是大智慧,其罪畢已,其人自以功德,便盡生死之道。”

上文提到:弘揚阿閦如來可得大智慧罪一筆勾銷不用再輪迴。

(10)佛語舍利弗:“若遠郡國縣邑有行是經菩薩摩訶薩,當往至彼,當受是經諷誦持說。善男子、善女人雖不諷誦,但有是經卷當說供養之,若不得經卷者便當寫之。若使其人不與是經卷持歸寫者,菩薩便就其家寫之。若使善男子、善女人言,自臥寫者自臥寫之,若言經行寫當經行寫之,若言住寫當住寫之,若言坐寫當坐寫之。”

上文提到:要廣弘揚眾生抄寫或者供養《阿閦佛國經》,居家不能念可以供養,不能供養可以抄寫。

(11)佛語舍利弗:“是《阿閦佛德號法經》,終不至癡人手中,當至黠人手中。”

佛言:“舍利弗,是善男子、善女人,是德號法經至其手中者,為見如來已。譬如,舍利弗,種種諸寶其價甚重,從大海采來者。云何,舍利弗,從大海採種種寶,當先至誰手中?”

舍利弗言:“天中天,當先至國王、若太子左右手中。”

佛言:“如是,舍利弗,是《阿閦佛德號法經》,當先至菩薩手中及阿惟越致。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聞是《阿閦佛德號法經》,便受持諷誦;諷誦已,即當專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

上文提到:愚癡人無法得到阿閦佛國經,聰明的人才能得到,愚癡人無法聽到阿閦如來佛號,聰明的人才能聽到。

(12)如諸菩薩摩訶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名得生阿閦佛刹;何況合會諸度無極善本,持願阿閦佛刹,合會眾善本已,便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何況合會諸度無極眾善本,便得生阿閦佛刹!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阿閦佛刹。

上文提到,念阿閦如來佛號,或者教很多人念阿閦如來佛號,便可生阿閦如來的妙喜世界。

(13)佛語舍利弗:“《阿閦佛德號法經》,於是陂陀劫中所有諸佛天中天皆當說是經,如是令無缺減安諦,亦如我所說。若有菩薩摩訶薩,欲疾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者,當受是《阿閦佛德號法經》,當持諷誦說之,當令廣普。若是德號法經在郡國縣邑,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諷誦。其菩薩摩訶薩有是經,為護郡國縣邑。其有受是德號法經,當持諷誦,復出家學道離罪。菩薩摩訶薩,當令居家學道者知之。所以者何?善男子、善女人,儻不能究竟是德號法經。”

上文提到,出家人修阿閦如來,一切罪都沒了。出家後,需向居士弘揚阿閦如來,讓更多居士知道阿閦如來。

(14)《佛說阿閦佛國經》:“若有聞是德號法經,聞已即受持諷誦者。舍利弗,是善男子、善女人,前世為皆已聞見阿閦佛昔求菩薩道時。所以者何?若有聞是德號法經,即有信者。是《阿閦佛德號法經》,十方等世界佛刹求菩薩道,及求弟子道之人,悉受諷誦持說之。他方佛刹諸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住及餘菩薩,亦說阿閦佛所結願。及生阿閦佛刹者,甫當生者,東方亦如是,南方、西方、北方、上方、下方等十方亦如是,一切諸佛刹求菩薩道人,皆受是德號法經,諷誦持說之。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住,復有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及餘菩薩亦如是說,阿閦佛所結願,及生其佛刹者,甫當生者。如是,舍利弗,阿閦佛阿比羅提世界住,炎照十方等諸求菩薩道之人。”

上文提到,全部十方佛國求菩薩道的人都是要念阿閦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