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阿閦佛國

爾時阿閦白佛言:「世尊!我今所願如是種種莊嚴佛土,令我世界純金為地,地平如掌,多有種種諸天妙寶遍滿其國,無有山陵、垖阜、土沙、礫石、荊蕀之屬,其地柔軟,譬如天衣,行時足下蹈入四寸,舉足還復。無有地獄、畜生、餓鬼,不淨臭穢,純有諸天微妙上香,及曼陀羅、摩訶曼陀羅華遍滿其國。所有眾生無有老病,各各自在不相畏怖,常不惱他,命不中殀。臨捨命時,心無悔恨,其心決定,無有錯亂,繫念思惟諸佛如來。若命終已,不墮惡道,不生無佛五濁惡世,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得見佛,諮受妙法,供養眾僧。所有眾生,薄婬怒癡,皆行十善。世界無有種種工巧,無有犯罪及犯罪名,亦無天魔諸留難事,眾生受形無有惡色,亦不分別尊卑高下,一切眾生深解無我及無我所,聲聞、菩薩乃至夢中不失不淨,眾生常樂求法聽法,無有一人生於倒見,亦無外道。眾生無有身心疲極,皆得五通,無有飢渴、諸苦惱事,隨所喜樂,種種食飲,即有寶器自然在手,有種種食,猶如欲界所有諸天。無有涕唾、便利之患痰癊汗淚,亦無寒熱,常有柔軟香風觸身,此風香氣微妙具足,薰諸天人不須餘香,如是香風隨諸天人,所求冷溫皆使滿足。又復有求優鉢羅華香風,又復有求優陀娑羅香風,有求沈水香風,有求多伽羅香風,有求阿伽羅香風,有求種種香風,如所悕望於發心時皆得成就,除五濁世。願我國土有七寶樓,其寶樓中敷七寶床,茵蓐丹枕細滑柔軟猶如天衣,眾生處此寶樓床㯓皆悉歡樂。其樓四邊有好池水,其水具足有八功德,眾生隨意而取用之。其國多有金多羅樹,種種華果妙香具足,上妙寶衣、種種寶蓋、真珠瓔珞而以莊嚴,諸眾生等隨意所憙,妙寶衣服即於樹上自恣取著,華果香等亦復如是。」

「世尊!願我菩提之樹純是七寶,高千由旬,樹莖周匝滿一由旬,枝葉縱廣滿千由旬,常有微風吹菩提樹,其樹則出六波羅蜜、根、力、覺道微妙之聲,若有眾生聞此妙聲,一切皆得離於欲心。所有女人成就一切諸妙功德,猶如兜術天上天女,無有婦人諸不淨事、兩舌、慳悋、嫉妬覆心;不與男子漏心交通,若諸男子發婬欲心,至女人所以愛心視,須臾之間便離欲心,自生厭離即便還去,尋得清淨無垢三昧。以三昧力故,於諸魔縛而得解脫,更不復生惡欲之心。如是女人,若見男子有愛欲心,便得妊身,亦得離於婬欲之想。當妊身時,若懷男女,身心無有諸苦惱事,常受快樂,如忉利天人身心所受上妙快樂。女人懷妊七日七夜,所受快樂亦復如是,亦如比丘入第二禪。處胎男女不為一切不淨所污,滿足七日即便出生,當其生時受諸快樂,有微妙音,女人產時,亦無諸苦,如是母子俱共入水洗浴其身。是時女人得如是念,以念力故,尋得離欲清淨三昧,以三昧力故,其心常定,於諸魔縛而得解脫。若有眾生宿業成就,應無量世作女人身,以定力故,得離女身乃至涅槃,一切女業永滅無餘,更不復受。或有眾生宿業成就,於無量億劫應處胞胎受苦惱者,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聞我名字即生歡喜,生歡喜已,尋便命終,處胎即生我之世界,尋於生已,所受胎分永盡無餘,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更不受胎。或有眾生多善根者,尋便得來至我世界蓮華中生。或有眾生少善根者,要當處胎,或受女人而生我界,然後乃得永盡胎分。所有眾生一向純受微妙快樂,微風吹此金多羅樹出微妙聲,所謂苦、空、無我、無常等聲,聞是聲者,皆得光明三昧,以三昧力故,得諸空定甚深三昧,世界無有婬欲相聲。」

「世尊!我坐菩提樹下,於一念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願我世界無有日月光明晝夜差別,除華開合。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當以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以光明力故,令諸眾生悉得天眼,以天眼故,得見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在在處處諸佛世尊現在說法。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說於正法令此音聲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聞者得念佛三昧。眾生或有行住迴轉,隨所方面常得見我,若於諸法有疑滯處,以見我故,即得斷疑。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諸佛世界,在在處處所有眾生,若學聲聞、若學緣覺、若學大乘,聞我名者,命終要來生我世界,若聲聞人聞我法者,得八解脫阿羅漢果,學大乘人聞我法者,得深法忍陀羅尼門及諸三昧,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無量聲聞以為眷屬,其數無邊無能數者,唯除諸佛。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隨所至方舉下足處,即有千葉金蓮華生,其華微妙有大光明,我當遣至無佛之處稱讚我名。若有眾生於此華中得聞稱讚我名字者,尋生歡喜種諸善根欲生我國,願命終時,悉皆來生。我諸大眾出家之人,遠離諂曲、妬嫉、姦欺、沙門之垢,尊重於法,於諸所須名稱利養,心不貴重,常樂苦、空、無常、無我,常勤精進,尊法依僧。若諸菩薩得不退者,皆悉令得就雨三昧,以三昧力故,為眾生說般若波羅蜜,令離生死乃至成佛,於其中間所可說法不忘不失。世尊!我成佛已,壽命住世十千大劫,般涅槃後,正法住世滿一千劫。」

爾時,如來讚阿閦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已取清淨世界,汝於來世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東方去此十佛世界,彼有世界名曰妙樂,所有莊嚴如汝所願,皆悉具足,汝於是中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猶號阿閦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爾時,阿閦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一切世間陰、界、諸入所攝眾生皆得慈心,無怨賊想及諸穢濁,身心快樂猶如十住諸菩薩等,處蓮華上結加趺坐,三昧正受;以三昧力,令心無垢,是諸眾生身心快樂,亦復如是。我今頭面敬禮於佛,唯願此地有金色光。」

善男子!爾時,阿閦菩薩以頭面敬禮佛足,是時一切無量眾生,身心即得受大快樂,其地亦有金色光明。

《悲華經卷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