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妙喜世界之善快-速疾見佛聞法


十方諸佛淨土皆是為引度眾生而建立的,然而諸佛世尊因往昔本願不同所成就之淨土環境亦有所差別,因此,諸佛剎土時間及空間都不盡相同。例如極樂世界一天娑婆世界就已歷一大劫,而娑婆與極樂雖同樣是三千大千世界一佛之教化區,但前者有百億須彌,後者則依空而住,兩者地理環境與時光背景卻截然有異。

佛陀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裡談到往生極樂世界惟有上品上生及中品上生之眾生才能立即花開見佛聽經聞法,同時還能飛往十方無量剎土供養如來聽聞諸佛法要,經中還提及上品中生之眾生尚須經一宿時間才能花開面見彌陀,經彼界七天後才可遊歷十方承事諸佛,若以娑婆國度時界而言,可謂歷時長久遙不可期。相反地往生妙喜世界之眾生,則可承佛願力尋即生已便可獲致天眼面見阿閦世尊,且阿閦如來法音遍及整個妙喜世界,不管眾生所處遠近皆能聞佛說法,證無量三昧得不退轉,亦能一時之間睹見十方諸佛植眾善本,不像極樂世界須歷時礦久方至見佛,更須經過數日方可歷事十方諸佛。由此可見眾生冀求生死解脫應以速求見佛聞法為宗旨。

【大悲分陀利經】不動佛因地發願云:「世尊,我坐菩提樹下,願須臾之頃,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逮菩提已,令其佛土無日月光,亦無有夜惟以華合。我當放如是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佛土無不周至,以是光照令彼眾生得如是大明,見十方無量阿僧祇餘世界中現在住世諸佛世尊。我逮菩提時,當以如是聲說法,遍滿三千大千佛土,令其中眾生得念佛心,隨所住處經行坐臥及與迴轉,令彼一切常得見我,隨所疑法適觀我已疑惑盡除。」

【佛說大寶積經-不動如來會】云:「舍利弗,彼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證無上菩提時,於其剎那或須臾頃,三千世界所有眾生,若有天眼若無天眼,彼皆得見不動如來。舍利弗,此亦如來本願成就,令諸有情獲此功德。」又云:「舍利弗,若菩薩於一生中,欲見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諸佛者,應當願生不動如來之所,若菩薩於彼生已,即見無量諸佛種諸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