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不動如來會》選講


發願永遠不嗔恨

不動佛修法

《不動如來會》授記莊嚴品第一

這部經一共只有兩卷,非常短。所以如果有人想要受持讀誦,特別容易。我只能講個大概意思。沒有辦法詳細講。也就是講到大家大體能看懂就行。很多東西講的太細,也沒幾個人看。人家一看書挺厚的,連翻的興趣都沒有了。所以現在先講一本薄的,以後也許會講一本厚的。

授記莊嚴品第一

這是第一品的標題。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阿羅漢眾所知識。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心慧解脫自在無礙猶如大龍。所作已辦捨於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教通達到於彼岸。唯有阿難住於學地。

釋迦牟尼佛和一些著名的阿羅漢在一起。這些阿羅漢在小乘佛法中修行達到了極點。這就是達到了無學位。大眾裡面只有阿難一個人還在學位。也就是說他還沒有證得阿羅漢果。

爾時尊者舍利弗。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言世尊。云何往昔諸菩薩摩訶薩。發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修行遍清淨行。被精進甲功德莊嚴。是諸菩薩由被甲故。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世尊。如是行願及以發心。惟尊大慈開示演說。世尊。彼諸菩薩摩訶薩。為利益安樂天人世間。精勤修習遍清淨行被精進甲。由是利益安樂一切眾生。及為現在未來菩薩。當作佛法光明。讚揚功德證獲善根故。使諸菩薩聞此法已。於真如法性精勤修學。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個時候,舍利弗尊者恭恭敬敬地向佛請教。過去有很多大菩薩他們非常精進。在修行成佛路上得到了不退轉。我希望您能講一講他們的事情。讓人們聽到之後能夠精進修行,快速得到佛果。

佛言。善哉善哉。舍利弗。汝能問過去未來菩薩摩訶薩淨行光明廣大甲胄闡揚功德。為攝受未來菩薩摩訶薩故。諦聽諦聽如理思惟。當為汝說。舍利弗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說。你問得很好。你問這個問題是為了幫助未來的大菩薩們。你現在好好聽一聽,認真思考,我給你講講。舍利弗尊者說。好的,我很想聽。

佛告舍利弗。從是東方過千世界。彼有佛刹名曰妙喜。昔廣目如來應正等覺出現於彼。與諸菩薩摩訶薩說微妙法。從六波羅蜜為首。

佛說。從這裡往東過1000個世界,那裡有一個佛國名字叫妙喜。那個佛國裡,曾經有一位佛,名號為廣目出來。他給很多大菩薩講法。

舍利弗。彼時有一比丘。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向佛合掌。白言世尊。如佛所說。菩薩法教志願修行。

那個時候大眾裡面有一位比丘。從座位上站起來,露出自己的右肩膀,右腿跪在地上。恭恭敬敬地對佛合起手掌。說。我想要走菩薩的路,想要修行成佛。

佛言。善男子。汝今當知。菩薩教法難可修習。何以故。菩薩於諸眾生不生嗔害心故。

佛說,善良的男子啊!你要明白呀,菩薩道可不好修啊!為什麼呢?因為菩薩對一切眾生都不生起嗔恨傷害的心,僅僅對好人,對惡人也不能生嗔恨心,就算有人打你罵你,傷害你,侮辱你,恩將仇報。不管怎麼樣菩薩都不生嗔恨心, 不僅僅是對人類不生嗔恨心,對動物蒼蠅蚊子蛇蠍蜈蚣,一切眾生。都不生嗔恨心。

時彼比丘白佛言。世尊。我從今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無諂無誑實語不異語。求一切智智。乃至未得無上菩提。若於眾生起嗔害心者。則為違背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中現在說法諸佛如來。

然後這位比丘對佛說。世尊。我從今天起立志成佛。說誠實的話。從今天直到成佛為止。如果對任何眾生產生了嗔恨傷害的念頭。那就算我違背了所有佛的教導。

這話說的可是很硬啊。這對自己是不留餘地的。這個事情難度可是太大了。我以前讀這部經的時候也想發這個願。可是想來想去也沒發出來。實在是做不到。想要不嗔恨不生氣,實在是太難了。而這位比丘發願自己一旦產生了嗔恨心,那就要承受巨大惡報。給自己定了這麼一條規矩。想一想真是讓人望塵莫及。我做事情總是給自己留些餘地。這種話我是絕對不敢說的。說了基本上就沒退路了。如果大家有人能發這個願,我非常佩服。就講到這裡。

守護安穩

不動佛的經文不完整講。否則時間太長。影響小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往生因緣品第六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不動如來功德法門》,善能受持,讀誦通利,願生彼刹者。乃至命終,不動如來常為護念,不使諸魔及魔眷屬退轉其心。

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聽到了這部經,也就是《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能夠專心受持讀誦。願意生到不動佛所在的國土。
那麼。從這一秒鐘開始。一直到他死亡為止。整個生命過程中。他都會得到不動佛的守護。所有的魔都沒有辦法讓這個人的心退轉。

舍利弗應知,是善男子、或善女人,乃至無上菩提,無有退轉之怖,亦無水火刀杖、惡獸毒蟲之所損害,亦不為人非人等之所怖畏。何以故?由不動如來常加護念,於彼佛刹當受生故。

而且。不僅僅是這一生。一直到他成佛為止。中間所有的時間裡,他都不會退轉。而且不會遇到水火刀杖。惡獸毒蟲。以及一切妖魔鬼怪的傷害。為什麼會這樣呢?就因為他受到了不動佛的守護。不動佛要把這個人穩穩當當地接到妙喜淨土去。


舍利弗,譬如日輪雖復遙遠,與閻浮提眾生而作光明;不動如來亦復如是,雖在遙遠,能與他界諸菩薩眾而作光明。

就像太陽。雖然離人們遙遠。但是能夠給人們帶來光明。不動佛也是一樣。雖然在遙遠的他方世界。卻能夠給其他世界的菩薩眾帶來光明。


舍利弗,譬如比丘有天眼者,能見遠方諸善惡色;不動如來雖在彼刹,餘世界中諸菩薩眾所有形類等色皆悉能見。

就像有天眼的比丘,能夠看到遠方的情況。是善是惡都看得清楚。不動佛雖然遠在他方,但是對其他世界的菩薩眾的各種情況都看得很清楚。


舍利弗,又如比丘得心自在,獲彼神通波羅蜜者,雖在遙遠,了知一切有情之心;不動如來亦復如是,能知餘界諸菩薩心。

又比如比丘得到了神通波羅蜜。那麼他對遠方的一切有情的心念都看得很清楚。不動佛也是一樣。能瞭解其他世界的所有菩薩的心。


舍利弗,譬如比丘證得天耳,身雖在遠能聞諸聲;不動如來亦復如是,餘世界中所住眾生作如是言,我於彼刹願當生者,彼佛皆聞。舍利弗,如是色類善男子、善女人所有姓名,不動如來皆悉了知。若有受持,讀誦通利此《功德法門》者,此諸人等,皆為不動如來之所知見及已護念。”

就像比丘得到了天耳,雖然身在遠處也能聽到各種聲音。不動佛也是一樣。其他世界的眾生說。我願意到不動佛的世界裡面生活。說了這樣的話,不動佛全都能聽到。凡是想要往生到不動佛的世界裡的眾生,他們的相貌姓名。不動佛全都清清楚楚。如果有人受持讀誦這部經。不動佛一定能夠看到這個人。而且一定會守護這個人。

現身漏盡

前面的可能還不夠吸引,我再講一段。


舍利弗,若菩薩願速證無上菩提者,應當受持讀誦通利如是法門,為諸眾生開示演說。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應如是演說此功德門大智慧業,當如是如是發起積集。彼諸人等由發起積集故,於其現身諸漏當盡。舍利子,是故聲聞乘者,若聞彼法門,應當受持,讀誦通利,廣為眾生開示演說。何以故?此善男子、善女人,由受持如是正法,於其現身當證無學。舍利弗,若有淨信男子、女人,於此《功德稱讚法門》,應當為他時時演說,彼諸人等不越兩生,當於現身得盡諸漏。

如果有菩薩想要迅速證得菩提。那麼他應該受持讀誦這部經典。並且為眾生開示演說。為什麼呢?因為如果菩薩這樣修行。他在現身就能夠證得漏盡。不需要等到來世,這輩子就可以了。修行小乘佛法的人,追求阿羅漢果位的人。應該受持讀誦這部經典。那麼他這一生就可以證得阿羅漢果。如果有對這部經信心清淨的男子女人,他們經常對別人講這部經。那麼這些人,也能夠在這一生就證得漏盡。不需要等到來世。
這裡面跟大家解釋一下。漏盡是什麼意思?漏,就是煩惱。修行佛法,得到聖人的智慧,斷盡煩惱,稱為漏盡。

大智度論卷三(大二五·八○中):‘三界中三種漏已盡無餘,故言漏盡。

這個很不容易得到。漏盡和證果不是一個概念。證果不等於出輪迴。漏盡就出了輪迴了。修小乘佛法。證得了初果須陀洹,那還沒有得到漏盡。得到了四果,阿羅漢果。那才是漏盡。

所以我們大家看一看,這部經的力量有多大。這個實在是太吸引人了。有沒有人想要活著證果?那麼修這個法實在是非常穩妥。也不算辛苦。

這個法門我過去沒有講。因為講了也沒人聽。到處都是一些成天想著騙錢的東西。對救人沒什麼興趣,對成佛更沒興趣。現在終於有個小孩子願意聽我的話,願意念不動佛號。所以我講一講。

其實說是小孩子也不是小孩子。世上哪有什麼小孩子?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有生生世世的修行。只不過修的東西不一樣罷了。

有人是生生世世長期行善。有人是生生世世長期作惡。修的東西很不一樣。大家都要修善,不要修惡。

難得之法

再講一篇。趕快把一些要點講出來。這樣我心裡就沒有壓力了。 

復次,舍利弗,此不動如來所有《功德稱讚法門》,非愚淺者之所能受,其有智慧深廣方能受持。舍利弗,彼善男子、善女人當見諸佛,於此《功德稱讚法門》必當身得。 

佛說,這部經不是愚蠢淺陋的人能夠接受的。只有智慧深廣的人才能夠受持。這樣的善男子善女人,必定能夠得到這部經,而且將要見到諸佛。 

舍利弗,譬若無價寶珠從海持來。於意云何?此無價寶,何人先得?”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有諸國王、王子、大臣,此人先得。” 

佛問,舍利弗,如果有無價的寶珠從海上帶過來,那麼你覺得這個無價寶是什麼人先得到呢?舍利弗尊者對佛說。世尊。國王,王子,大臣,這樣的貴人能夠先得到這種如意寶珠。

佛告舍利弗:“彼佛《功德法門》,亦復如是,菩薩先得。是諸菩薩當不退轉,若聞此法,必能受持讀誦通利,為無上菩提,於真如性當勤修學。” 

佛說。沒有錯。這部經也是一樣。菩薩先得到。有些菩薩註定得到不退轉位,所以他們遇到了這個法,就一定會受持讀誦。為了證得佛果而勤奮修行。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若諸菩薩欲住不退地者,聞此《稱讚法門》,應當受持讀誦通利。何以故?菩薩摩訶薩住此法門,於法性中當不退轉。” 

舍利弗尊者說。世尊。如果有菩薩想要到達不退轉位。那麼他應該受持讀誦這部經。為什麼呢?如果有菩薩安住在這個法門裡面,他將會在法性中得到不退轉。 

佛告舍利弗:“假使有人終以金寶滿閻浮提,持用佈施,冀聞此法終亦不聞。何以故?此功德法,非薄福眾生當執持故。 

佛說。假如有人用金寶裝滿整個閻浮提。也就是我們說的這個地球。用這麼多金子去佈施。想要換來聽聞這部經。也是換不來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法門不是福報淺薄的眾生所應得到的。 

復次,舍利弗,若聲聞乘人聞此《功德法門》受持讀誦,為無上菩提及真如相應故精勤修習。彼於後身當得成就,或於二生補處,或復三生終不超過,當成正覺。彼若聞此《稱讚法門》讀誦通利,復為無量百千眾生開示演說。 

如果有修小乘的人。遇到了這部經。受持讀誦。並且為證得佛果而勤奮修行。那麼。他來世就可以得到成就。或者兩輩子就能達到一生補處的位置。或者最多三生就能夠成佛。這個人受持讀誦這部經,也會為無量的眾生開示演說。我們大家看看這個速度是不是太快了?原因就是,不動佛的願力太大了。 前面有些經文我還沒有講。不動比丘在剛剛得授菩提記的時候。他所得到的功德就與釋迦牟尼佛成佛時得到的許多功德完全相同了。而且還有一些特殊的功德。這個是非常罕見的。 所以我們念不動佛的名號,讀誦這部經典。所得到的加持力也是不可思議的。是難以想像的。 

舍利弗,如轉輪王,以先業感七寶見前;不動如來亦復如是,以本願力,我今說此《功德法門》。舍利弗,若諸菩薩摩訶薩,於此《稱讚法門》,若已聞、若當聞者,彼皆由不動如來往昔行菩薩行時慈悲願力,或當於賢劫中諸佛世尊之所,預聞開示此之法門,如我於今演說開示,不增不減名數若干。 

舍利弗,轉輪聖王靠著自己之前修來的福業,感召了七寶現前。不動佛也是一樣。因為不動佛有巨大的本願力,所以我現在講這部經。不論是現在已經聽到這個法門的菩薩,還是將來會聽到這個法門的菩薩,全都是靠著不動佛過去行菩薩道時的慈悲願力加持才得到的。有些人將要在賢劫的諸佛那裡聽聞這部經,他們將要聽到的內容和我現在所講的完全相同。不多不少。 

舍利弗,是故菩薩摩訶薩欲速證無上菩提者,於此《功德稱讚法門》,應當受持,讀誦通利,為他廣說。 

所以。如果菩薩想要迅速證得佛果,那就應該受持讀誦這部經,並且廣泛為他人宣講。

大夫:今天提問的人比較少。所以這就講完了。

方方:大夫好!

大夫:方方正好。剛講完你就來了。你女兒很勤奮,我很開心。誰說女子不如男?因為你女兒,我講的這部經。 

方方:大夫,剛才本來打算休息,看見您講不動佛,就興奮地在聽著呢! 

大夫:聽完是不是更興奮了? 

方方:嗯嗯,辛苦您了!現在睡意全無啊!太震撼了。沒想到不動佛能量那麼強大。我剛才一邊念不動佛,一邊把大夫講課內容全部保存下來了。 

大夫:這部經還有很多內容沒有講。以後看情況說一說。你跟孩子一起探索一下吧。把你所學到的東西給孩子講講吧。 

方方:嗯嗯,孩子今晚繼續念佛睡著的。明天一起學習!謝謝大夫!辛苦您啦! 

大夫:不動佛淨土裡的情況還沒講呢。不動佛的大願也沒有講完。這些後面都可以找時間講。 

方方:嗯嗯,我一直都跟她分享的。以前她聽了也覺得好,就是不知道該從何下手,現在就好了,每天都有固定時間的做自己功課。 

大夫:我把這幾塊內容講出來。就是要凸顯出不動佛的特殊加持力。這是與眾不同的。有人說。念阿彌陀佛也可以現也證果。可以證得三昧。沒錯。但這個難度太大。印光大師說的。這個難度太大。如果我們修不動佛的法,想要現世證果,那就簡單。你可以讓孩子求不動佛加持,夢裡去妙喜世界看一看。會很歡喜。那個地方跟極樂世界不一樣。是有女人的。 

方方:嗯嗯,好的。我鼓勵她試試。

藍色的夢

方方: 大夫您好,我想分享一下,您的加持力太大了。昨天晚上您講完不動佛的故事,我居然做了一個藍色的夢。從來沒見過這樣的世界。

大夫:那說說吧。

方方: 大夫您講完不動佛的故事以後,我就很興奮,一直睡不著。

上半夜感覺幾乎都沒有睡著,一直都在想不動佛了妙喜世界是個什麼樣的世界?想大夫您講的每一句話。然後就進入了夢境,夢中我和一些師兄去了別人的一大房子裡,我們大概是在做義工的活,很清楚是別人的房子,屋外下著小雨,濕漉漉的,我還看見我的父母,他們也在房子外面的屋簷底下,和他們的親朋好友在那兒聊天喝茶。我心裡想外面下著雨,有點潮濕,想請他們進來,可是又想這是人家的地方,也不太好意思做主。

我和師兄們在屋裡面做事情,過了一會兒我就發現整個房間全部都變成了淺藍色。非常空靈通透的那種藍色,整個世界都是藍色的世界。淺淺的藍特別特別美,空靈、縹緲、乾淨、一塵不染,一粒塵埃都沒有。

我很開心地跟我身邊的人講我們的世界變成藍色的了,好美呀,空氣都是藍色的。我走出大門,想跟外面的人講,我發現外面的世界也全都變成藍色的了。外面很空曠,一望無邊很大的廣場,我的眼睛看得見的全是藍色的。藍色的世界,一塵不染,特別美好。感覺自己整個人被這個藍色淨化了。

在藍色的這個世界的左邊,豎立著一面石頭淺灰色的浮雕,浮雕上刻著一些字一樣的圖形,我不太認識,我當時想這浮雕怎麼會在這樣的藍色世界裡,倒是很漂亮的,還有那種尖尖的筆劃,什麼圖形啊?就這麼想著,看著這個藍色的世界,然後夢就醒了。

醒來以後我發現自己有點出毛毛汗,然後很著急地跑到廁所去拉了,輕微的拉了肚子。正常情況下我的規律不是這個時間的。完了我就找出參師兄分享的不動佛視頻來看,果然就是夢裡一樣的的淺藍的世界,浮雕上的字形就是不動佛心咒視頻裡的圖形。

大夫:這可太好了,這是感應啊。看來你和不動佛非常有緣啊。聽我講不動佛經,能夠有這樣的感應。你夢裡到達的地方很可能是。不動佛的壇城。因為佛經上並沒有說不動佛的世界全是藍色。做了這樣的夢能消業障的。

方方: 大夫,我是對不動佛及不動佛國世界一點都不瞭解。

大夫:改天我會講的。今天太晚了,不多講。這個夢有沒有跟你們家的藍寶說呀?

方方: 嗯嗯,早上起床就跟她說了。

大夫:小孩子也很開心吧?以後介紹自己名字的時候可以說。藍是哪個藍? 不動佛的藍。

方方:好的,我告訴她。

大夫:我讓你們念不動佛,是對的吧?你家的小寶貝跟不動佛有緣啊!很多重量級的佛經都在等待有緣的人。比如有一部《海意菩薩經》。受持這部經典能得到大智慧。夢中會在大海中遨遊。

方方: 大夫謝謝您。我跟女兒分享我做的這個夢。並且跟女兒講我這十多年來學習畫畫的經歷。我說當初只是一時興起拿起筆來想畫一畫。但是後來遇到了一位很好老師,對我非常非常的好,把他的紙、筆、硯臺,畫什麼都送我,甚至是毫無保留的教我所有繪畫的技法。

我因為老師的原因,雖然生活中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是我從來沒有停止過畫畫,因為如果我停止畫畫,我第一個對不起的就是老師,老師對我這麼好,所以我都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都要堅持畫畫。

我又告訴告訴孩子,我們現在有一位大夫這麼關心我們,這麼晚跟你講這麼多,我們一定要珍惜啊。我也跟孩子講了我剛開始進群的時候。我沒有聽大夫的話,也沒有按大夫說的去做。雖然在群裡兩年多,但是收穫很小。

後來,我覺得大夫特別好,真的對我們群的每一位師兄都特別特別的好,就像親人一樣,然後我就開始試著按大夫說的去做。我發現收穫非常的大,我把自己的體會和收穫到的都告訴孩子。在跟孩子講這些話的時候,我的聲音幾度哽咽了,眼淚一直往外流。

樹:隨喜師兄!方方

大夫:有收穫就好啊。

方方:大夫,您對我們群裡的師兄們像親人般的關愛,我們要是不聽您的話,真的太對不起您了。

大夫:最近畫畫怎麼樣了?你不是在夢中學會了畫石濤的畫嗎?

方方:畫得挺舒暢的,石濤的畫在臨摹中算是很難最難的吧,我感覺自己大概因為那個夢畫的緣故很有感覺!不知道怎麼的咋畫都是對的。大概夢裡就已經學會了。總之很輕鬆!酣暢淋漓的發揮起來。那晚夢裡面播放完整石濤山水畫長卷的視頻。

大夫:哈哈。那就好!這就說明不僅僅是夢。是真的有乾貨。學畫畫可以在夢裡學,學中醫也可以在夢裡學。有沒有人想學習還想省錢啊?那就祈夢吧。不用磕頭拜師也不用花學費。多省啊。

你現在是想去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還是不動佛的妙喜淨土呢?

方方:哎,大夫,說起阿彌陀佛說到我的痛處啦!

大夫:哪裡痛了?老中醫給你治治。

方方:大夫,您昨晚講的不動佛的經文內容全是真實不虛的啊,太快了,太靈了。然後就跪在阿彌陀佛面前皈命懺悔自己罪業深重,因為我念了好幾年的阿彌陀佛,就是見不到阿彌陀佛。

雖然每次念佛還是靈的,但就是見不到阿彌陀佛,地藏菩薩都告訴我說我業力原因見不到佛。因為我念其他的佛菩薩都可以見到啊,我也多麼希望去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看看啊。業力牽引讓我不能見到佛,羞愧難當,慚愧不已,我跪在阿彌陀佛面前失聲痛哭,跟佛深深地懺悔自己過去所做的一切惡業,請佛加持我,為我拔出一切業障。

大夫,也請求您哪天能不能給我們也講講極樂世界的情況,然後加持我,讓我能去極樂世界看看吧。謝謝您!

大夫:在無量壽經裡面。詳細講了極樂世界的情況。大安法師是講過的。而且講得非常好。在阿彌陀經裡面也有。我之前在群裡發過大安法師講的往生論注。那裡面也講的很詳細。有視頻。詳細地講了淨土的情況。

方方: 嗯嗯,這兩部經我都讀過。讀的量太少了。

大夫:往生論注。這個視頻認真看一看。對阿彌陀佛極樂淨土裡的情況就瞭若指掌了。你要經常在腦子裡面去想淨土裡的情況。要經常想。尤其是睡覺之前。按照那個動畫片的情況去想。這個方法是我在夢中夢見大安法師親自告訴我的。

樹:隨喜大夫!

方方:隨喜大夫!謝謝大夫!

大夫:腦子裡去想。想去那裡。時間長了就能去。今天我把這個秘密告訴大家。睡覺之前好好看看那個動畫片。然後腦子裡就想。就想去極樂淨土。然後你夢中就能去。還能見到淨土的菩薩來給你講法。後面這幾句是我自己加的。大安法師夢裡面沒跟我說這些。就是告訴我要想像極樂淨土的情況。在這種狀態下念佛。

方方:好的,感謝大夫!

大夫:另外咱們群裡有人夢中見過極樂淨土啊。仔仔的孩子就去看過呀。所以如果你多一些想像,多一些憶念。肯定可以見到的。不過現在看來。似乎你想去不動佛的淨土更容易一些。你能在夢中看到不動佛的種子字。那距離見到不動佛就不遠了。

方方:大夫,謝謝您的教導。我最想去的地方是極樂世界。

大夫:大安法師的講經視頻一定要認真看。法師講的特別好。

方方:好的。

大夫:我在網上搜索《不動如來會》的相關講解,沒有搜索到。所以我才要講一講這部經。如果有高僧願意講這部經,那就太好了。

方方:大夫,時間太晚了,耽誤您休息了。謝謝您!

大夫:我希望大家能夠重視這個法門。這是一個力量特別大的法門。而且非常容易修。不僅能讓我們生到淨土裡去。而且對我們現世的生活也有巨大的幫助。在不動佛的加持之下,我們一生就能證得無漏。這個速度是超級快的。這都是因為不動佛有非常特殊的願力。那些願,我現在都發不出來。我的願都非常小。主要是陪伴眾生學習,幫助眾生消除煩惱,實現願望。賺些錢,搞個物件,治個病什麼的。等我將來成佛了。眾生念我的名號,治病發財會比較快。

方方:大夫,其實現在我們每次念您的名字也能滿願啊!謝謝您!

大夫:所以我很有成就感。極樂淨土是一個不收惡人的地方。我將來想建立一個收惡人的佛土。一切惡人念我名號。只要想生到我的國土。立即就生過去。他這邊的肉身馬上就死。到達我的國土,就擁有無量的壽命。永遠不會墮落惡道。但是在這裡也沒有任何傷害眾生的機會。我給每一個惡人都關在一個城堡裡面。讓他在裡面玩樂並且接受教育。也就是給惡人創造一個快樂的監獄。

方方:大夫您的願力好大啊!隨喜讚歎!

大夫:因為我覺得只要有足夠的時間。肯定能夠把每個人都教育好的。所以我要創造這個快樂的監獄。把一切惡人全都關押起來。讓他們不受苦,慢慢學習,慢慢反省。我確保這個監獄比忉利天的天宮還快樂。各種衣服美食享用不盡。但是在他罪業清淨之前,永遠出不了這個監獄。想死也死不了。不過可能有些惡人還是不想去的。

行:感謝您大夫,剛醒來看到您的大願,感動的止不住!

大夫:方方 今晚繼續求不動佛吧。希望你能見到妙喜國土。

方方:大夫好的,辛苦您了,謝謝您!

妙喜世界的美好

佛刹功德莊嚴品第二

復次,舍利弗,彼佛刹中有菩提樹,成以七寶,高一由旬。樹身周圍半拘盧舍,條葉垂蔭週一由旬。下有基陛週四由旬,佛坐其上證菩提道。道樹四邊,有多羅樹及蘇漫那樹周遍行列,微風吹動出和雅音,世間音樂所不能及。

妙喜世界裡面有菩提樹。是由七寶造成的。非常高。也非常粗。枝條當然也是非常的長。大樹下麵有個基座。不動佛就是坐在這上面證得了佛果。這棵菩提樹四邊都有其他的大樹排成行列。微風吹動的時候。這些樹發出微妙的聲音。遠遠超過世間的音樂。我記得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也有這樣的音樂樹。

復次,舍利弗,彼佛刹中無三惡趣。何等為三?所謂地獄、畜生、閻魔王界。一切眾生成就十善。地平如掌而作金色,無有溝坑、荊棘、瓦礫。其地柔軟如兜羅綿,足所履時其地即下,隨舉其足還復如初。

妙喜世界裡面也沒有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都沒有。眾生都是行十善的。地面平整就像手掌一樣。而且是金色的。沒有溝溝坎坎,帶刺兒的東西,亂石頭。大地軟綿綿的。人走在上面的時候地就沉下來。人腳抬起來的時候地又恢復平整。這樣就不傷腳。

舍利弗,彼佛刹中無三種病。云何為三?謂風、黃、痰所起之病。

國土中沒有三種病。風,黃,痰,所引起的病。

舍利弗,彼佛土中一切有情無虛妄語,亦無醜陋,身無臭穢,於貪瞋癡皆悉微薄,亦無牢獄囚繫眾生。

國土裡的一切眾生都不說假話。沒有虛妄的語言。不像我們這個世界,到處都是騙子。妙喜世界也沒有醜陋的人,也沒有身上發臭不乾淨的人。人們的貪嗔癡煩惱都很微薄。也沒有監獄囚禁眾生。

舍利弗,彼佛刹中無有外道異學之眾。所生諸樹常有華果;復有奇樹時號劫波,上出名衣皆備五色,光華鮮潔,異氣芬芳,於一切時常無變易。譬如天華種種芬馥,彼衣香氣亦復如是,諸服用者身所出香與衣無異。譬如此界富樂之人,名衣自豐,服用如意。舍利弗,彼土眾生所須飲食,如三十三天應念而至,無有便利穢惡不淨。

國土裡面沒有外道。都是信佛的人。樹上都有花果。而且還有一種奇特的樹。名叫劫波。樹上會長出很多漂亮的衣服。有五種顏色,又很光亮,還有香氣。穿在身上也不會變舊。穿這個衣服的人身上也會出這種香氣。就像天上的花一樣香。這裡的眾生想要吃什麼東西。或者喝什麼東西。只要動個念頭馬上就有了。而且人們不需要大小便。所以也就沒有髒臭的情況。也沒有廁所。

舍利弗,彼國所居宮殿樓閣,皆以七寶而嚴飾之。於其四邊多諸池沼,八功德水受用隨心。園觀又多悉皆清淨,諸眾生輩多以法樂而居。

人們居住在宮殿樓閣裡面。這些宮殿樓閣都是七寶製造的。  周邊還有很多水池,裡面有八功德水。極樂淨土也是這樣。又有很多很多園林。都非常乾淨。人們大多數都是全天修行佛法。以此為樂。

舍利弗,彼刹人倫無有嫉妒,一切女人超諸女寶,獲天功德,此無能比;假令況之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算數譬喻,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這個國土裡的人都沒有嫉妒心。這裡的女人超過了轉輪聖王的女寶。他們擁有天人的功德。

舍利弗,彼刹諸人隨其業報感諸床座,皆七寶成嚴麗具足;其所偃息以兜羅綿枕。此皆由不動如來往昔願力,成就如是種種嚴好。舍利弗,彼刹諸人所資飲食,色香味等不異諸天。

這個國土裡的人,他們的床和座位,也都是七寶製造的,莊嚴美麗。睡覺用的枕頭也特別好。這都是由於不動佛往昔的願力所導致的。這裡的人所吃的食物,色香味與天人相同。

譬如郁單越人無別王者;彼妙喜國亦復如是,唯有不動如來以為法主。又如三十三天奉事帝釋,彼諸人等咸事如來。舍利弗,汝應知彼不動佛刹功德莊嚴。

這個國土以不動佛為王。所有人都侍奉不動佛。

舍利弗,彼土眾生心無放逸。何以故?亦由不動如來本願力故。”

這個國土的眾生心不放逸,也就是說沒有混日子的,沒有扯淡的人。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也是由不動佛的本願力導致的。

時一比丘,聞佛讚揚不動如來佛刹功德,心生貪著而白佛言:“世尊,我今願生不動佛刹!”佛告比丘:“汝之愚迷,豈得生彼?何以故?不以愛著之心而得往生,唯有植諸善本,修諸梵行,得生彼故。

這個時候,有一位比丘聽到佛讚揚不動佛國土的功德。心中產生了貪愛執著。就對佛說。我願意生到不動佛的國土裡去。佛對他說。你這麼愚蠢迷惑的人,怎麼可能生到那裡去呢?用貪愛執著的心是不可能生到那裡去的。只有多種善根,修行梵行才可以生到那個國土。

這個地方跟大家說明一下。這部佛經有兩個譯本。一個版本就是現在講的《大寶積經不動如來會》。這個版本的文字比較容易懂。另一個版本是《阿閦佛國經》。文字比較難懂。但是這一段寫的很清楚。

爾時有異比丘。聞說彼佛刹之功德。即於中起淫欲意。前白佛言。天中天。我願欲往生彼佛刹。佛便告其比丘言。癡人汝不得生彼佛刹。所以者何。不以立淫欲亂意者。得生彼佛刹。用余善行法清淨行。得生彼佛刹。

這裡說的很明白。有一位比丘聽說不動佛國土裡女人很美。產生了淫欲心。因此想要去那個國土。也就是說他打算去那裡跟女人發生關係所以佛就跟他講明白了。為了行淫欲而求生那個國土,是去不成的。佛是對這位比丘講的。其實也是對我們講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性的問題。

復次,舍利弗,彼土眾生隨其所樂,有清淨池應念而見,八功德水充滿其中,飲漱洗沐皆適人意;有不樂者即便不現。

這個國土的眾生,想要見到清靜的池子,這池子馬上就會出現,裡面充滿了八功德水。不管是喝還是洗漱,都會讓人很舒服。有人不想看到這個池子,這個池子就消失了。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最吸引我的就是那些池子。七寶蓮池,八功德水。很想去裡面泡個澡。學習了不動佛的經典之後,才發現原來不動佛的淨土裡也有八功德水。那麼到這裡也不錯。

舍利弗,彼佛刹中,香風和暢悅可眾心,而彼香風為諸天人作諸香事,曲從人心有至不至。舍利弗,此皆不動如來本願力故功德莊嚴。

這裡的風也有香味,讓人特別舒服。想要風風就來了。不想要就沒有了。我們這個世界上有些人住的地方臭烘烘的。實在是很可憐。實在是應該搬家呀。要去那些有香氣的地方。我就喜歡那些鳥語花香的地方。香氣能夠讓人心情舒暢,也能夠治病。醫學中有一種芳香療法。我建議大家多買一些天然的龍腦香,每天燒一燒,熏一熏。確實非常舒服。

復次,舍利弗,彼佛刹中女人衣服及莊嚴具,從樹而生隨意受用。彼國女人無女過失,不如此界諸女等心多嫉妒、兩舌、惡口。又彼懷孕之時至於誕育,母子安適亦無穢汙。何以故?此皆不動如來本願力故。舍利弗,彼佛刹中有如是等安隱快樂。

這個國土裡面女人的衣服以及各種裝飾品。都是樹上長的。想要什麼樣子就有什麼樣子,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女人也不需要去搶購什麼限量版的包包或者香水之類的。樹上什麼都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妙喜世界裡的女人,身上沒有種種女人的壞毛病。不像我們這個地球上的女人。特別喜歡嫉妒人,挑撥離間,還說惡語。妙喜世界裡的女人,從懷孕到生產。都沒有痛苦。母子安穩。而且也沒有種種污穢。不像我們這個世界的女人生孩子過程又髒又臭的,又特別危險。這些都是不動佛的慈悲願力導致的。佛說。舍利弗,妙喜世界裡面有如此多的安穩和快樂。

舍利弗,彼不動如來應正等覺佛刹土中,無有市易商賈,亦無田業農作,常得快樂。

不動佛的國土裡面。沒有人經商做買賣。也沒有農民耕地。因為人們都不需要這樣做。都非常快樂。

舍利弗,彼佛刹中歌詠遊戲,無有淫欲相應,彼諸人等唯受法樂。

妙喜世界裡的人們也會歌詠遊戲。但是他們不搞淫欲這些事情。人們都享受佛法帶來的快樂。以修行為樂。

舍利弗,彼佛刹中所有蘇漫那樹及多羅樹,而為行列。微風吹動,出和雅音,假使天人音樂不如彼樹。

國土裡面所有的蘇曼那樹和多羅樹都排成行列。微風吹動,產生和雅的聲音。就連天人所奏的音樂都不如這些樹發出的聲音好聽。我們看看。到了這個世界那天天都有音樂會。

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欲攝佛土者,應當攝受如是功德,及淨修佛國如不動如來行菩薩行,攝受佛刹功德莊嚴。

佛說。舍利弗。如果菩薩想要攝持佛土,那就要修這些功德。效法不動佛,行菩薩道,莊嚴佛刹。

舍利弗,彼佛土中無諸黑闇,雖有日月不現暉光。何以故?不動如來常有光明普照佛刹故。舍利弗,譬如高大樓閣密閉戶牖,以摩尼寶置於室中,其內有情雖經晝夜常睹光耀;彼佛刹中諸眾生類,見如來光亦復如是。舍利弗,大樓閣者,彼方妙喜世界;摩尼寶者,此喻不動如來;摩尼寶光者,喻佛光明;閣中有情,譬妙國土諸群生等。

這個國土裡面沒有黑暗。雖然有日月,但是也不發出那些光明。原因是不動佛的身上有光明,普照著整個世界。就好像高大的樓閣,關上門窗,裡面放置摩尼寶珠,那麼裡面的眾生,不論晝夜都能得到光明。不動佛國土裡的眾生也是這樣,總是能夠看到佛光。這個高大樓閣就比喻妙喜世界。摩尼寶珠就比喻不動佛。寶珠的光明就比喻佛的光明。樓閣裡的眾生就比喻妙喜世界裡的眾生。

舍利弗,不動如來隨所行住,有千葉蓮華自然承足,是華金色世無可喻。
舍利弗,此亦不動如來應正等覺殊勝力之所成就。”

佛說。舍利弗。不動佛走路的時候,腳下始終都有千葉蓮花。這個蓮花是金色的。非常的美好。無法言喻。這也是不動佛的殊勝力量成就的。

時,舍利弗復白佛言:“世尊,彼不動如來若入室中,金色蓮華為承足否?”

這時舍利弗尊者又對佛說。世尊。不動佛走到房屋裡面的時候,腳下仍然有金色蓮花嗎?

佛告舍利弗言:“斯事微淺,何勤致問?彼佛世尊,若入村坊舍宅,其千葉華,即隨而現。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作如是念:‘若如來降尊入此室者,足下蓮華應聚一處。’隨其所念華則為聚。若復有人願華住空,即如彼念在空中住。由彼如來威神力故。舍利弗,彼承足蓮華,與諸人等為塔供養。舍利弗,彼佛世尊為演法故,遍遊三千大千世界,隨所行處其華即現。又復如來隨所化現,他方刹土其金色華亦現於彼。以佛威力故,三千大千世界,皆以金色千葉蓮華莊嚴其土。

佛說。這種小事也值得一問嗎?不動佛走到村莊裡面,房屋裡面的時候,蓮花始終是在腳下。一直都跟隨著。這時候如果有人心裡想。佛屈尊進入這個房間,蓮花應該收起來才對。然後這蓮花自然就合上了。如果有人希望這蓮花能夠懸在虛空之中。那麼這蓮花馬上就懸在了虛空之中。這都是由於不動佛的威神之力。我猜這就是為了讓眾生歡喜。不動佛足下的蓮花,就像佛塔一樣接受眾生的供養。不動佛為了講經說法,遊化三千大千世界。不管走到哪裡,腳下的蓮花都會出現。不動佛在其他世界化現的地方。金色蓮花必然出現。在不動佛的威力加持之下。三千大千世界裡面就都有金色蓮花。

不動佛的二十大願

不動如來會。

授記莊嚴品第一

繼續講不動佛的大願。我們之前只講了一個。

時彼比丘白佛言:‘世尊,我從今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無諂無誑實語、不異語,求一切智智,乃至未得無上菩提,若於眾生起瞋害心者,則為違背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中現在說法諸佛如來。

這就是不動比丘發的第一個願。永遠不對眾生嗔恨。所以如果有人脾氣不好,嗔恨心比較多,那就可以多念南無不動佛,可以消除嗔恨,脾氣會越來越好,定力會越來越高。

世尊,我今發此一切智心如是回向,於其中間,若發聲聞、獨覺心者,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第二個大願。就是。從現在起直到成佛為止。如果中間發出了求阿羅漢果或辟支佛果的心,也就是想要獨自解脫,不扛起眾生來。那麼就墮入無間地獄。這個也是非常難的。現在有一些人開始是發出了菩薩心。想要拯救眾生。後來逐漸發現眾生太難救了,就想要自己證得阿羅漢果,趕快解脫出去。這樣的人挺多的。想要保持自己的菩提心很不容易。想要救人確實很難。因為太多人都是忘恩負義的,甚至還會殺恩人。在這樣的人面前保持慈悲都很難,更何況是下定決心要把他救出去呢?但是不動比丘發出了這個大願,如果有一個念頭捨棄眾生,那就墮入無間地獄。這個太不容易了。捫心自問我是做不到的。

世尊,我今發此一切智心如是回向,乃至未得無上菩提,若於眾生起愛欲瞋癡之心,或與惛沉貢高惡作相應,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第三個大願。從現在起直到成佛為止。如果對眾生生起了貪愛之心,或者嗔恨愚癡的心,或者昏沉傲慢有害人之心,那就等於欺騙一切佛,也就是會墮入無間地獄。這個也實在是非常難。暫時喜歡一個人或者討厭一個人。這樣的事情我有過。比如有時候會討厭蟑螂。看到了會覺得噁心。但是不動比丘連這樣的念頭都不許生出來。這對自己要求也太高了。

世尊,我今發此一切智心安住回向,乃至未得無上菩提,若生疑惑心,如是或起殺害、不與取心,或起邪見及非梵行,妄語、兩舌、粗語相應,或與損害相應,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第四個大願。從現在起直到成佛為止。如果對佛法產生了疑惑,或者對眾生產生了殺害心,偷盜心,或產生錯誤見解,或產生淫欲心,欺詐,挑撥離間,惡語傷人,損害他人。如果產生了這樣的念頭,那就等於我欺騙一切佛。這個說的可是念頭啊,不是言行。所以這個也非常難做到。

舍利弗,時有異比丘作如是念:‘此菩薩摩訶薩,由初發心被精進甲,於一切眾生不為瞋等之所搖動。’舍利弗,時彼菩薩因此念故,妙喜國中號為不動。時,廣目如來應正等覺,見彼菩薩得不動名,隨喜贊善。四大天王、釋梵世主,聞彼名已亦皆隨喜。

這個時候。有一位比丘心想。這個人才剛剛發了菩提心,就如此精進!慈悲救度眾生,不受嗔恨等任何煩惱動搖。發了四個大願的比丘,從此以後就被人稱為不動菩薩。這時候,廣目如來看到這位比丘得到了不動菩薩的名號,也非常歡喜。四大天王,帝釋天王,大梵天王也非常歡喜。

舍利弗,彼不動菩薩摩訶薩,於彼佛前作如是言:‘世尊,我今發此一切智心,如是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未證無上正覺,所修行業或違此言者,則為欺誑無量無數世界諸佛如來安住說法者。

第五個大願。不動菩薩在佛前說,世尊,我現在立志成佛,在成佛之前所做的事情如果違背了現在所說的話,那就算是我欺騙了無量無數的佛。

世尊,我今發此大心如是回向,乃至未證菩提,若於一一語言,不與念佛及一切智相應,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第六個大願。不動菩薩說。我現在發了這個大心,在成佛之前,如果我講的任何一句話不與佛法相應,那就算是我欺騙了一切佛。這個也實在是太難了。

世尊,我今如是發心回向,乃至未證無上菩提,生生在家不出家者,則為違背一切諸佛。

第七個大願。不動菩薩說。我在成佛之前。必定生生世世出家。如果有一世不出家,就算是我違背了一切佛。這樣的願也很難發出來的。這是要生生世世出家修行啊。堅決不做在家的修行人。

世尊,我今發此一切智心,乃至未得無上菩提,生生出家,若不乞食,不一坐食,不節減食,再食不食,不持三衣,不著糞掃衣,不隨所而坐,不常坐,不住阿蘭若,不安止樹下,不露坐,不住塚間,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第八個大願。又是對自己做了嚴格的要求。在成佛之前,我生生世世出家。乞食,一坐食,節減食,持三衣,著糞掃衣,隨所而坐,常坐,住阿蘭若,安止樹下,露坐,住塚間。這些通通都要做到。如果有一條沒有做到,那就算是我欺騙了一切佛。這種修法是很苦的。可能不動比丘確實是非常喜歡這種修法。所以選擇生生世世這麼修。

世尊,我今發此大菩提心如是回向,乃至未得一切智智,若不成就無礙辯才說諸妙法,則為欺誑無數諸佛。

第九個大願。不動菩薩說。我在成佛之前,如果沒有成就無礙的辯才來講說佛法,那就算我欺騙了無數的佛。如果是我發願,我願一直在極樂淨土裡面泡澡,吃好喝好,舒舒服服,直到成佛為止。這麼修最舒服了。

世尊,我今如是發心,乃至未得無上菩提,若不住三威儀,或立或坐,或復經行,則為欺誑無量諸佛。

第十個大願。不動菩薩說。在我成佛之前。如果不安住在三威儀裡面。那就算是我欺騙了無量的諸佛。

這個地方給大家解釋一個名詞。這個名詞叫四威儀。也就是行住坐臥。

一行,謂修道之人,舉止動步,心不外馳,無有輕躁,常在正念,以成三昧,如法而行也。(梵語三味,華言正定。)

二住,謂修道之人,非時不住。若或住時,隨所住處,常念供養三寶,讚歎經法,廣為人說,思惟經義,如法而住也。(佛、法、僧,謂之三寶。)

三坐,謂修道之人,加趺宴坐,諦觀實相,永絕緣慮,澄湛虛寂,端肅威儀,如法而坐也。

四臥,謂修道之人,非時不臥。為調攝身心,或時暫臥,則右脅宴安,不忘正念,心無昏亂,如法而臥也。

那麼為什麼這裡說的是三威儀呢?因為不動菩薩發的願是不躺下的。連睡覺都是坐著。坐單,不倒單。就像宣化上人,從來都是坐著睡覺,不躺著睡覺。所以行住坐臥就少了一個臥。就剩下三個了。叫做三威儀。

世尊,我今發如上心,乃至未得一切智智,或於眾生犯根本罪,或作妄語及餘世俗憒鬧之言,或起摧伏他論相應之心,則為欺誑無數諸佛。

第十一個大願。不動菩薩說。我從今天起,直到成佛為止,如果對眾生犯下了根本罪,或者說假話欺騙,或者講一些世俗亂七八糟的語言,或者有想要壓倒別人的心,那就算我欺騙了無數的佛。

所以如果我們有管不住嘴的情況,經常喜歡胡說八道,或者喜歡造惡業,管不住自己。

那麼我們就要多念南無不動佛。在不動佛的加持之下,我們能夠擁有定力,就能夠做一個端正的人,不是傷害眾生。也不亂講話。這對我們來說非常有意義。

世尊,我今發此一切智心,安住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或與婦人說法,若不起無常、苦、空、無我之相,而取彼相及露齒而笑,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第十二個大願。不動菩薩說。我從今天起直到成佛為止。如果跟女人講佛法,必定會起無常、苦、空、無我之相,絕對不會欣賞女色,跟她們露齒顏笑。如果違背了這一條,就算我欺騙了無量的佛。現在很多人會被女色吸引,認為女人很美麗,被她們迷的稀裡糊塗的。這樣的人應該經常念,拿摩不動佛。求不動佛加持,讓自己能夠在女人面前保持清醒,保持定力,不被她們迷惑。不糊塗。

世尊,若我發此一切智心,安住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說法時顧指輕躁,或見余菩薩不生大師之想,則為欺誑無數諸佛。

第十三個大願。不動菩薩說。我從今天起直到成佛為止,在講佛法的時候一定莊嚴端正,不會浮躁,不會指指點點。見到其他的菩薩,一定會像侍奉佛一樣對待他們。如果我不這樣做,就算我是欺騙了無數的佛。

世尊,我今發此一切智心,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坐聽法,及禮外道、沙門、婆羅門,唯除諸佛沙門弟子,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第十四個大願。不動菩薩說。我從今天起直到成佛為止。只向佛弟子禮拜,聽受教導。絕不向外道禮拜。否則就算我是欺騙了一切的佛。

現在很多所謂的學佛人。平時假裝修行。沒練出什麼真本事來。一旦遇到疾病或者遇到危險,一下子就把佛忘了,也不求佛了,到處去找“高人”,給人家磕頭下跪,花錢供養,求他們幫忙消災解難。這就非常容易受騙了。現在這種情況非常非常多。所以要經常念不動佛號。這樣對佛法的信心會越來越堅固。生活也會安穩。不會被外道洗腦。

世尊,我今發此大心,至無上覺,若行財法施時,情有彼此,應供養所生簡異心,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第十五個大願。不動菩薩說。我從今天起直到成佛為止,在佈施佛法佈施錢財的時候,絕對不會執著人相我相。在做供養的時候,也不會簡擇福田。

如果我沒有做到這一點,就算我是欺騙了一切的佛。這一點其實非常難做到。非常不容易的。要有很大的智慧。 在佈施的時候做到三輪體空,在供養的時候不分別福田高下。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世尊,我今發一切智心,乃至無上菩提,若見諸罪人將被刑罰,不捨身命而救護彼,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第十六個大願。不動菩薩說。我從今天起直到成佛為止。如果見到罪人將要承受刑罰,我一定會捨棄自己的生命去救護他。否則就算我是欺騙一切佛。

舍利弗,時彼菩薩修此大行,乃至未證無上菩提,無一眾生將被刑罰不救護者。

佛說。舍利弗,不動菩薩做這種大修行,對於任何一個將要受到刑罰的眾生都去救護了。所以如果我們有人將要承受刑罰,這個時候可以念不動佛的名號。不動佛會來拯救的。

舍利弗,爾時有一比丘作如是念:‘如來於此行者當為作證,彼天、人、阿修羅等亦為證見。’舍利弗,時廣目如來應正等覺,知彼比丘心之所念,告言:‘如是,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之所證見,彼諸世間天、人、阿修羅等亦為證見。比丘,若復有菩薩摩訶薩,被如是等大精進甲,趣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彼皆當成無上正覺。

這個時候有一位比丘心想。佛應該為不動菩薩作證啊。那些天人阿修羅也應該作證。廣目如來知道這位比丘心裡想什麼。就對他說。是啊,是啊。我已經見證了不動菩薩的大願。世間天人阿修羅等也已經見證了。如果有菩薩像不動菩薩一樣精進的話,那他絕對會證得佛果。我們能看到,不動菩薩的願力確實非常大。我到現在也發不出來這些願。

我的願望主要就是陪伴。我若是將來能修行成佛,那就一定會永遠陪伴一切眾生。不論他是善還是惡。不論他是否抽煙喝酒吃肉吃五辛。或者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殺父殺母,五逆十惡,誹謗佛法。不管他壞到什麼程度。只要誠心求我教導,我一定會教導他。只要誠心求我在夢裡現身,我一定在夢裡現身。一直幫他幫到成佛為止。

我們繼續看。後面不動菩薩又發了大願。

舍利弗,時不動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發此一切智心,乃至未證無上菩提,於其中間,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有諸罪釁。若說其所犯,則為違背諸佛如來。

第十七個大願。不動菩薩說。我從現在起直到成佛為止。期間對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不管他們犯了什麼樣的錯,我絕對不說。我不講他們的是非。如果違背了這個誓言,那就算是我違背了諸佛如來。

現在有很多人喜歡挑別人的錯。一旦看到別人犯錯了,那就像撿到寶一樣到處宣揚。搞得人家很沒有面子。想要改過都很難了。所以聖人教導我們要隱惡揚善。誰都可能不小心犯錯的。我們看到了可以當做沒看到。或者善意地悄悄地對他提醒一下。幫助他改過。絕對不能到處去宣傳這個。真要是那種惡棍,我們可以看情況把它殺掉。這個叫為民除害。 行菩薩道的人,不應該講佛弟子的過錯。在菩薩戒裡面就有這樣一條。

世尊,我修是行,願成無上正等菩提,使我刹中廣大清淨,諸聲聞眾悉無過失。

第十八個大願。不動菩薩說。願我將來成就的國土廣大清淨,所有修聲聞乘的人都不犯任何過失。這個其實很難的。不動佛對修聲聞乘的人非常照顧。我們看佛經能夠知道。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些聲聞弟子會強姦婦女會喝酒。這就是一些過失。修行想要不犯過錯是很難的事情。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生在了不動佛的國土,依靠不動佛的加持力,就能做到不犯錯。這個實在是不可思議。

世尊,若我發此一切智心,若未證得無上菩提,乃至夢中若生欲想而有所泄,則為違背諸佛如來。世尊,我修是行證無上覺,使彼國中出家菩薩,彼於夢間亦無漏泄。

第十九個大願。不動菩薩說。我從現在直到成佛為止。絕對不會做春夢乃至遺精。如果有這種情況,就算我是違背了諸佛如來。我靠著這樣的修行。可以加持未來生在我國土裡的出家菩薩,使他們在夢中不會遺精。這一條還是不可思議。想要不做春夢不遺精,這非常非常難。這個對人的定力要求太高了。現在很多人有經常遺精的問題,這個病還不太好治呢。如果能夠祈禱不動佛加持,那麼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大家注意啊,這是個治病的方法。

世尊,若我發此一切智心,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我佛刹中若諸女人,有女過失如餘土者,終不取正覺。若取正覺,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第二十個大願。不動菩薩說。我從現在起直到成佛為止。如果我的國土裡面那些女人,像其他國土裡的女人一樣有邪淫諂媚種種惡習的話。那就算我是欺騙了一切佛。我國土裡的女人絕對沒有任何的女人過失,絕對都是擁有良好品行的。我猜不動菩薩是看到了女人的種種惡習,嚴重影響社會風氣。所以絕對不允許自己的國土裡有那種女人存在。有些女人確實非常賤,賤到沒底線。這些賤女人把男人搞得稀裡糊塗,把社會搞得亂七八糟。實在是害蟲。我們每天打開電視機或者打開手機視頻。一不小心就會看到一些跳豔舞的女人。她們想盡辦法挑逗男人的性欲,務必要讓男人迷戀她們的身體。這樣男人哪有心思做正經事?女人想著賣淫,男人想著嫖娼,那這個世界就完了。人倫就毀了。夫妻也就不和了,父子也就吵架了。

大集經上講。

善男子,彼佛世界諸眾生等,有種種惡多諸渴愛,為諸煩惱之所系縛,猶如廁豬樂處不淨。

就是說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大量的惡人,欲望非常多,嚴重饑渴。被各種煩惱捆得嚴嚴實實的。就像廁所裡的豬一樣,喜歡住在不乾淨的地方。大家可能沒看過這段經文吧?或許不知道,佛是這樣評價我們這個世界的人。

諸女人等身體醜陋自謂端正,猶如醉人不自覺知,種種臭穢自言清淨,兩舌惡口遠離實語,常樂淫欲行非梵行,實大愚癡現智慧相,心大慳貪現能施相,心懷諂曲虛幻不實現質直相,於他善事心生妒忌,口言讚美心懷瞋嫉現慈忍相,常樂破壞現和合相,邪見偏多現正見相。

繼續看。佛說我們這個世界上的女人啊。身體非常醜陋,但還說自己很端正,就像喝醉的人一樣,迷迷糊糊的看不清自己。身上臭烘烘的,很骯髒,卻說自己很潔淨。喜歡挑撥離間,喜歡惡語傷人,喜歡騙人,不說實話。非常喜歡淫欲,喜歡搞性行為。非常愚蠢,卻假裝自己很有智慧。非常貪婪吝嗇,卻假裝自己樂善好施。內心非常扭曲,非常奸詐,卻假裝自己是實在人。看到別人行善,她內心就妒忌。嘴上還說讚美說隨喜。 心裡嗔恨嫉妒,卻裝作很慈悲,很寬容。非常喜歡破壞別人的關係,卻假裝自己熱愛和諧。心裡面裝滿了錯誤的思想,沒有什麼正確的見解。卻假裝自己很有智慧,思想很正確。

彼土眾生有得禪定獲身通者,或有具足得五通者,或有久修四禪定者,如是智慧丈夫為諸女人之所惑亂,心隨染著為欲所使猶如僮僕,於一念頃退失是等諸妙功德,當墮惡道,以諸女人惡因緣故得如是罪。

在我們這個世界上,有些人修行禪定得到身通,還有人具足了五種神通,還有長期修四禪定的人。

連這些有智慧的人有時都會被女人迷惑勾引,陷入淫欲之中,變得像奴僕一樣,一念之間就退失了各種功德,並且會墮入惡道。就因為我們這個世界上有很多邪惡的女人,所以好多人都倒楣了。 在《華嚴經》裡面。也有大量的篇幅去講女人的種種惡。 

還有《大愛道比丘尼經》等其他的經裡講的也非常多。非常到位。 所以不動菩薩就發願將來自己的國土裡面所有的女人都是端正的,沒有邪惡的。 這就是要保護自己國土裡的人民啊。

還有啊,我覺得做女人實在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做女人真的很危險。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不值錢的男人,所以女人們很容易碰到男人對她流口水,但流口水不等於負責。後面很可能是被欺騙被玩弄。玩夠了之後扔掉。然後女人的處境就會很可憐。所以做女人的一定要謹慎自己的言行。否則容易吸引到一些不好的男人。輕者帶來噁心,重者帶來危險。

舍利弗,若菩薩以此大願種子成就者,念隨出生如是諸法,能為眾生說種種教。

釋迦牟尼佛說。舍利弗啊。如果有菩薩發了這些大願,靠著這些大願的種子來成就。那麼就能夠以種種教法來教化眾生。由此可見,願力的不可思議。

舍利弗,時有比丘,白不動菩薩言:‘大士,若此誠心不退至言無妄者,願以足指搖動大地。’時不動菩薩,以佛威神及本願善根力故,令彼大地六種搖動,所謂動、大動、遍動、搖、大搖、遍搖。

當時有一位比丘對不動菩薩說。大士。如果您剛才所說的這些話是真誠不假的。那麼您現在動一動腳趾就可以搖動整個大地。

這個時候不動菩薩靠著佛的威神力加持,以及自己發願的善根力量。就讓這個大地出現了六種搖動。

舍利弗,彼不動菩薩摩訶薩,如昔所願今已成辦。是故菩薩摩訶薩欲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應學不動菩薩摩訶薩。若有菩薩善修其行,當獲如彼佛刹,及能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弗啊,那位不動菩薩當年所發的大願,如今都已經實現了。所以如果有菩薩想要證得菩提,應該向不動菩薩學習。如果有菩薩學習不動菩薩的修行方式,那麼他將會迅速證得菩提,並且成就與不動佛相同的國土。好了。關於不動佛的大願終於講完了,一共是二十個大願。很多人都知道,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和藥師佛十二大願。現在我們又增加了一個,不動佛的二十大願。大家努力吧!

錄自延年九轉法YNJZ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