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不動如來妙喜剎土的天梯,人與天人互相往來

文:Goran 校驗:塵中人

(略釋)舍利弗,在不動如來佛剎中,從須彌山腳下的閻浮提直到須彌山頂的忉利天而有金銀、琉璃三寶所成就的台階,三十三天的天子若想要見不動如來並禮拜供養的話,這些天人就從此寶階而下來到閻浮提,因為一切如來都是在閻浮提中成正等覺無上菩提的,妙喜世界的不動如來也是如此,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也是如此。

這些從忉利天來到閻浮提供養不動如來的天子見到世間之人所具足的種種富樂莊嚴而心生愛樂並且說:我們天人有天人的福報,閻浮提的世人有人的福報,我今天親眼所見如是世人福報與我們天人並沒有什麼差別。(而我們娑婆世界的天人福報遠遠殊勝超過世間,所以天人也不會於世間之福而生愛樂之心),但是在不動如來佛剎中的閻浮提世人的福報甚至超過了天人,因為不動如來常在閻浮提為大眾演說微妙正法,令一切眾生成熟善根成就解脫智慧,因此一切天眾常常願樂前往人間親近如來聽聞妙法。

舍利弗,閻浮提人有時候也會通過這個寶階前往忉利天去看看,雖到天宮也不會有絲毫愛樂之心,這是為何?因為他們想到在閻浮提中有不動如來常為我們宣說開演微妙之法令得成就殊妙解脫智慧真實利益,然而天人的福報與我們世人的福報也並無差異,今天來到此處則遠離如來微妙之法,所以在三十三天中並沒有什麼吸引力。

舍利弗,在妙喜佛剎中的欲界人天以不動如來威神力之故能互相得見,就如我們娑婆世界的世間眾生夜睹明月繁星,不動如來剎土中的閻浮提人觀欲界諸天宮殿也是如此,就如遙望星空,這都是不動如來本修菩薩行時所起功德願力而得成就,也說明若能依不動如來本誓願力而行菩薩道者必能成就如是智慧,而得明見種種善業功德所感人天善果莊嚴差別,由此智慧引導之故而得圓滿無量功德乃至成就無上菩提一切智智。

(原文)復次舍利弗,彼佛剎中以金銀琉璃三寶為階,從閻浮提至忉利天。舍利弗,三十三天若欲樂見不動如來禮拜供養,彼諸天眾從寶階下至於佛所。時彼諸天見閻浮提人富盛具足便生愛樂作如是言:『我等諸天有天福報,彼閻浮提人有人福報,我今所見殊勝之福與我無異!』然閻浮提復有勝福過於天者,謂不動如來演說正法,是故天眾常樂人間。

舍利弗,閻浮提人若升天者了無愛樂,何以故?不動如來在於人間常演正法饒益我等,然我之福報不異諸天,是故三十三天所不能及。

舍利弗,彼界人天以佛神力互得相見,譬如此界閻浮提人見諸星月,舍利弗,彼諸人眾仰觀上界諸天宮殿亦復如是。舍利弗,此亦是不動如來本修菩薩行時願力成就。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