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
莊嚴王陀羅尼——佛陀授記現世可得所求圓滿,咒花供佛決定往生的殊勝咒藏


竹林紫苑

頂禮三寶

頂禮釋迦牟尼佛

對於佛法中的道理非得以果報來彰顯,此乃是一種度生的手段,如在世俗中沒有人會質疑夫妻不生孩子,如果有不生孩子的絕對是那對夫妻的身體有隱疾,沒有人會因為這對夫妻而質疑所有夫妻都不生孩子。

佛法的微妙難思議也是如此,在漢地裡最流行的信仰莫過於往生凈土,深受儒家思想教化的人就會偏執「未知生,焉知死」,對於佛教往生也僅僅只是當做一種死後寄托,故而漢地的佛教祖師收錄過很多往生的事例來反駁。

向世人證明往生並非是死後寄托,而是一種難言的殊勝利益,也有善根深厚的人接受教化信願念佛求生凈土,但對於往生上則流傳出很多見解不同的分枝,如在凈土聖賢錄中就有一則求生凈土但因功行欠缺生到極樂世界邊地疑城的事例,後以神力攝取娑婆親屬到邊地勸勉要精勤修持。

現實裡有很多人修行以世事纏繞而不得力,故玉琳國師才說身修凈土而心戀娑婆這樣子是沒有任何益處,玉琳國師推薦眾生修持藥師法門,既能圓滿世俗所求亦可保證往生無礙,實則在佛陀滅度之前,就想到過這個問題,也留下了很多殊勝法藏,其中的莊嚴王陀羅尼就是一則殊勝法藏。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此經五輪著地生希有心。以諸花香瓔鬘幡蓋恭敬供養。歸依讚嘆讀誦受持。若自書寫若教人書。無量功德皆悉成就。見受持者生信敬心。亦於現身眾德具足。皆得菩薩勝妙等持。」

在現代社會的佛友圈中有一本鼻祖網紅經典,這部經典就是僧伽吒經,如果有人聽聞此經甚至書寫一個字,都能消滅五逆重罪和無間地獄業報,在臨終必定可以見到九十億諸佛現前安慰。

這樣的功德令很多人無法生信,於是就有人提出僧伽吒經中的菩提薩埵四字在其他經典中也有,如果專門寫這四個字是不是也能得到如斯的功德?如果不能,何以非要在僧伽吒經中這四個字才有如斯大的利益?

這種疑惑是人之常情,有智慧的人只要通過譬喻就能了解,在古代階級是非常明確的,皇帝是掌控一切生殺大權的代表,普通人說殺字可能只是怒上心頭的口舌之快,並不具備任何力量,可皇帝如果說殺字,那就是可以將某人置於死地。

僧伽吒經裡的菩提薩埵四個字也是如此,雖然心經中也有這四個字,但在不同的經典裡所發揮的重要性就不同,這個其實就是經典法門的獨特願力所在,如很多人喜歡念普門品和觀音大士聖號,所能感通的就是觀音大士的攝受救護。

可在聖大解脫經裡也有觀音大士聖號,如果念了這句聖號就不是只感通觀音大士,而是感通一切十方三世的菩薩將你視為同學眷屬,同時被諸天善神保護,這就是不同的願力導致的差異。

莊嚴王陀羅尼經是一部非常適合末法時代眾生受持讀誦的經典,這部經典在一定的意義上乃是以佛莊嚴而自莊嚴,不論是受持讀誦還是書寫都可以成就無量功德,即使你自己無力去修持或已經傾心其他法門,可是見到修持這個法門的人,產生隨喜敬信心,那你也可以獲得功德圓滿,如同菩薩一般。

「口中恒出栴檀香氣。其目皎凈如青蓮葉。於晝夜中見佛形像及大菩薩。若有五無間等業障之罪。悉皆消滅諸天衛護。命終之時得見諸佛菩薩心不錯亂。必得往生極樂國土。我與斯人授記作佛。彼見我身恭敬供養。於妙菩提心不疑惑。」

龍舒凈土文中曾經記載過一個法華尼的事跡,說的是一個妓女口中常出蓮花香氣,原因是她的前世是個比丘尼,讀誦法華經三十年,但是以一念之差轉生為妓女,口中的香氣就是前世讀誦法華經的華報,給她一本法華經果然念誦流利。

法華尼的事跡其實屬於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從發心的角度上來說我們很多人都不如她,她可以捨身出家,我們很多人如今卻貪戀種種恩愛割捨不下,她能夠用三十年來讀誦法華經不輟,我們很多人根本做不到這一點,即使每天念佛也會有偷懶鬧脾氣不肯念的時候。

這個也是古代人修行容易得靈異境界,現代人反而越來越罕見的原因,以現代人不止情執太重,加上時代的發達進步,各種娛樂設施設備都在誘導人的墮性,法華尼三十年的功行以一念之差都轉生為妓女,對比起法華尼估計我們比她更差勁。

莊嚴王陀羅尼是以佛莊嚴而自莊嚴,在很大的程度上彌補了眾生的不足,即菩薩要修持六度萬行圓滿才能具足佛的莊嚴和功德,法華尼就可以看成是在六度萬行中退卻的一員,由此可見修行的難處,可莊嚴王陀羅尼能讓眾生躋身圓滿的境地。

一般的人在臨終都會見到很多鬼神前來引誘,造惡的更是死路一條,即使是一些大修行人,如果此刻無法保證靈臺清明,那他也會如同法華尼一般無法成就,莊嚴王陀羅尼能令眾生在臨死的時候見到諸佛菩薩,心中無懼於生死,必定可以超越六道往生極樂世界

這裡的往生其實還有另外一層秘密,即關於佛陀的真實身份,在法華經中說佛陀與阿彌陀佛乃是兄弟,這是被大多數人所接受的事實,可實則在凈土宗的失傳經典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中則直接指出佛陀就是阿彌陀佛憐憫娑婆世界的化身,但這一說法很少為漢地所認可。

莊嚴王陀羅尼助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可不是生到邊地疑城,而是真正的到達八功德池中,往生的品位也不是中下品,而是上品上生,在觀經裡說中下品都需要經歷時間來滅罪,導心從小回大,往生後能不疑菩提,立即得到授記的,只有上品上生,而授記的釋迦牟尼佛也就是阿彌陀佛。

往生是已經敲定了,令眾生罣礙的當然是現世利益,在金光明經神力滅罪傳中記載過因緣果報,就是惡業會影響眾生的命運,莊嚴王陀羅尼可以改變命運,讓眾生惡業消除得到諸天的守護,同時現世中能夠出現口出芬芳等驗相。

「若復有人於此法門。讀誦受持供養恭敬。若自書寫若教人書。及有得聞此經名者。當知此人即是菩薩應修供養。」

對於供養這原本是佛教中的培福法門,可在現代社會意義就有些不同了,如一些名山都會不定時舉行千僧供,這主要是教內流傳只要有千僧供,就必定會有羅漢化身前來,這也吸引了很多善男信女來供養培植福報。

可這也帶動了「供養經濟」,即很多懶人乃至俗人往往會裝扮成僧人騙取供養,雖然可能就是自己一頓飯錢,但在知道後還是會莫名的感到不爽,故而相關部門是嚴禁出家人上街化緣,即使是名山道場舉行的法會,也要嚴格的查閱戒牒等確認資格。

其實佛弟子在修供養的時候需要有智慧,即明知道他是假的,不可所謂的看在「僧寶」份上裝糊塗,應該當場請他誦經持咒後在適當供養,這個方法是凈土宗少康大師創造的,即少康大師會給一些乞討的俗人錢,可前提條件就是要他們念佛多少聲。

既可以給他們種下解脫善根又能恒順慈悲之心,一些懶人或俗人縱然偽裝成僧人,如果他肯在你面前誦經持咒,要以慈悲心去寬恕他的愚癡行,適當的給他一塊五塊,他是否接受則是他的事,如果過多索取則嚴辭拒絕。

莊嚴王陀羅尼是一個殊勝的法門,這個法門不論是讀誦受持還是供養,或者僅僅是聽聞到這個法門的眾生,那麼這個眾生就是應該受到供養的菩薩,其中的道理就和法華經裡的常不輕菩薩是一樣的,需要以智慧而對待。

「若復此人由先惡業。財命色力內外所資悉皆短乏。所求不遂親愛別離。國土荒殘王賊衰難。由此經力現身輕受。或暫頭痛或得惡衣惡食。或遭罵利及餘毀辱。往諸業障即自消除。」於容貌的追求,對於健康的趨向,還是對於情愛的悲歡離合,都是有冥冥中的業果。

如果這個人想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對於莊嚴王陀羅尼法門就必須重視,只要去受持它,自然可以消除業障,不論是財富,壽命,容貌,健康還是愛情親情都可以得到,受持這個法門會有頭痛或得到劣質衣服食物,乃至被人辱罵,這個是消除業障的表現,不應該自怨自艾。

「曾於佛法僧寶獨覺聲聞父母師長作諸惡業。衣食果報皆當散盡。由經力故此業咸除衣食充足。」

在罪業裡很多人都認為五逆罪業深重,其實比五逆罪業深重的是誹謗正法,誹謗正法的人得到的果報不僅僅是墮落地獄那麼簡單,而是會導致生生世世愁苦不堪,莊嚴王陀羅尼可以消滅這些罪業,令當下就能獲得不愁吃穿的果報。

「若復彼人有捺洛迦受苦之業。愛別離苦生盲之苦。無根二根異熟之業亦皆消滅。又復由先嫉妒瞋恚惡業之力。當墮琰摩王界傍生餓鬼諸惡趣中。由經力故所有惡業無不消滅。一切福德悉皆增長。」

捺洛迦是梵語,翻譯成漢語是地獄的意思,一個人如果有地獄的受苦罪業,乃至注定做人也要受愛別離等等人生八苦,或者由各種劣根引發的罪業,應該墮落到被閻羅王審判,打入畜生,餓鬼等等界中受苦,莊嚴王陀羅尼都可以消滅這些罪業,令所有的福德增長。

一般的人熟悉的滅罪至寶,是佛頂尊勝陀羅尼,主角善住天子就是由於過去世辱罵母親導致將要從天人墮落為畜生,即使轉世成人也要受下賤果報,飽嘗人世間的人情冷暖,後來是佛陀說佛頂尊勝陀羅尼才改變了他的命運,莊嚴王陀羅尼也和佛頂尊勝陀羅尼一般殊勝。

「善男子若於方處有此法門。彼諸人等常為此經之所擁護。功德具足所求圓滿。恒受富樂惡業消除。亦無橫死及諸惡夢。無有病苦斗戰常勝壽命延長。色力具足有大威勢。一切世間人及天龍諸鬼神等皆隨意轉。不遭惡毒水火災橫。乃至由持神咒力故。常蒙諸佛之所授記。」

對於聞名即擁護的法門,在大藏經中並不多,地藏經是其中一個,地藏經的擁護力在於眾生只要聽聞地藏菩薩名號乃至菩薩說的諸佛名號,這樣的眾生即使今生不信佛,甚至造作很多惡業,這樣的眾生也能升天,而且是在惡業成熟之前就能值遇彌勒聞法解脫。

就連夢參老和尚在開示地藏經的時候都說過念一遍的人都不會墮落三惡道,這樣說並不是鼓勵大家去放縱,而是好比兩個人流浪久了,知道自己是富翁流落在外的兒子,只要回家認祖歸宗就能享受一切。

自然是越快認祖歸宗越好,可偏偏兩個人裡的其中一個認為做流浪漢無拘無束,非要等厭倦的時候才認祖歸宗,這是腦殼有問題不能強求,聞名即擁護的法門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聽聞莊嚴王陀羅尼法門就會被這個法門所擁護,自然圓滿一切功德,惡業消滅常常享受富貴快樂,也不會有橫死或者噩夢,壽命也會長遠容貌端正,一切怨懟不論是諸天鬼神還是人,都能轉化,這個其實就是可以轉變定業,而如果是有智慧的人則應該經常受持讀誦神咒,這樣子就可以得到一切諸佛的授記。

「善男子此之神咒。乃是三萬如來之所宣說共所加護。我今亦復說此神咒。為欲利益一切有情。令得安樂常作擁護。除其病苦生諸佛國。」

莊嚴王陀羅尼是三萬諸佛的智慧結晶,能夠受持讀誦的人就會獲得這三萬諸佛以及釋迦牟尼佛的加持保護,這個神咒可以利益一切眾生,令眾生獲得安樂,消除一切苦惱無礙往生凈土。

「若復有人作如是念。如佛所說神咒功德。我今云何而能成就。即於晨朝早起清凈。於一切有情興大慈悲發憐愍心。除諸嫉妒憍慢瞋恚。恭敬一心於佛像前。香花飲食廣興供養。禮十方佛心祈所愿。誦此神咒滿一百八遍。」

佛教裡有很多神咒,每種神咒都有各自的受持法,如同觀世音菩薩說的大悲咒,受持大悲咒的人如果想要如法快速成就,並不是在於咒音,不論是念漢音,梵音,藏音乃至日語,韓語等,菩薩都清楚。

成就的關鍵是觀世音菩薩說的大悲咒相貌,即大慈悲心,大平等心等等,有慈悲心的人不會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有平等心的人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能隨時在念誦大悲咒時觀察自己的心念,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才是逐步成就的標配。

莊嚴王陀羅尼也是一樣,釋迦牟尼佛說出了他的成就之法,需要在早晨起床後洗漱清凈,以慈悲心憐憫心看待天地萬物,克制自己的貪嗔癡嫉妒傲慢等等乃至逐漸令其淡薄消失,在佛像前以香花飲食等供養,祈願十方諸佛加被,念誦此神咒一百零八遍。

這個就是成就之法,一百零八遍並不是很多,可對於初學或有其他功課的人來說,可以先定成二十一遍,四十九遍等看看自己能堅持多長時間,如果隨著信心越發的成熟,則定量在一百零八遍,日日如斯,必定可得成就。

「於一一遍各咒一花。以一一花供養於佛。此人即便隨所願求。悉皆如意。亦於夢中得見諸佛。臨命終時覩佛菩薩。捨身之後必得往生極樂世界。壽命色力悉皆具足。一切怨仇並生歡喜。」

對於莊嚴王陀羅尼還有一種咒花供養法,就是要準備一百零八朵花,每一朵花都需要咒一遍供於佛前,這樣子你有任何的願望,都可以如願以償,這種咒花供養是祈求願望用的,平日裡可以專門只念誦神咒,可在自己有空閑乃至有祈願或初一十五乃至一些佛菩薩聖誕日加花咒之供養。

能夠如斯修持的人,就會在夢中見到諸佛,並且臨終必定可見到佛菩薩,不論是如何身的,這個人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具足一切功德勢力,所有的怨仇也都會歡喜。

這裡的怨仇歡喜其實包含了一個甚深含義,在地藏經裡說行善的人臨終都會有惡道鬼神化身來引誘,更別說是作惡的人,一個人在六道輪迴中怨懟太多了,這些怨懟是不會輕易善罷甘休的,總會種種報復。

莊嚴王陀羅尼有一種力量可以規避怨懟,即怨懟知道你修持成就他們就有解脫的機會,換句話說就是如果持莊嚴王陀羅尼,怨懟都會暫時放你一馬,讓你修行成功後來化解冤仇,真正的皆大歡喜,有智者當信心奉持。

莊嚴王陀羅尼咒

拿嘛。薩哇。達他嘎噠囊。達諦呀踏。嗡。ㄅ ㄊㄟ。蘇ㄅ ㄊㄟ。婁嘎維柔ㄍㄧˊ。婁嘎哇滴各冉滴。薩德哇。哇婁ㄍㄧˊ ㄋ一。薩哇。達他嘎噠。醍施替嘚。薩哇夏。巴哩布啦嘎。酒滴塔哩。塔啦。低哇。布積嘚。達塔嘎達。ㄍㄧㄚ納。達替。達塔嘎達。醍施它內納。薩哇。婁嘎蘇ㄎ一。帕哇嘟。薩哇。嘎嘛。巴哩呀呀。嘛嘛(自稱己名)斯呀。薩哇薩德哇囊佳。啦各商。帕哇嘟。達塔嘎達。醍施它內納。司哇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