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
能以少善根因緣,能成就廣大功德果報的菩提場莊嚴陀羅尼


此法出自《菩提場莊嚴陀羅尼經》。

經文中說到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想要種植善根,修無上菩提道資糧,應以淨信善心受持此陀羅尼,以此積集善根。

做法時,澡浴清淨,穿新淨衣,以牛糞和土,塗作方曼荼羅,以五淨灑,隨力散花、燒香、供養,以菩提場莊嚴陀羅尼加持香水七遍浴佛形像,又加持白檀香塗在佛像上,又加持鬱金香塗上,隨力供養、旋繞、禮拜,對於佛前誦咒一遍燃一盞燈。

如此種植善根功德,如有三千大千世界大龍王降微細雨,或有一人有大神力,能數是雨滴,可知其數,那些善男子、善女人所種功德如上雨滴數。若于如來應正等覺那裡承事供養禮拜,或於一劫或過一劫乃至百劫,生如是功德聚,可知其福,如上浴像種植善根所生功德,一切如來不能知其數量。

修行此法,能以少善根因緣,能成就廣大善根果報。以此菩提場莊嚴陀羅尼,於樺樹皮上書寫,或放置金剛杵中,或置放佛像中,或放置畫像上,或放置佛塔中,隨於一事放置此陀羅尼,即成為百千之數。若以陀羅尼放置一佛塔中,即成造百千佛塔,其人即獲得他所造塔功德而種植善根。

若有人於四衢道或高山頂或于河岸或于城門或王道路,建造一大佛塔,寫此陀羅尼以及此經,放置在塔頂輪相幢柱中,就如同建造滿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量佛舍利塔,即成一切如來舍利藏佛塔,即成佛曼荼羅佛塔,即成一切如來藏塔。如來所言誠實,作如是記別。

若有人於如來所記別佛塔那裡,或以花或以香供養,或復合掌稽首作禮,或一向右旋繞,那人即種植無量無邊善根,一切罪障悉皆消滅,一切地獄傍生皆得解脫,證得不退相莊嚴三摩地,身得清淨,乃至到菩提場成佛,一切善根無有窮盡,更不會生於母胎。

若有人欲滿大功德聚,若要供養過去、未來、現在一切諸佛如來,應書寫此陀羅尼經放置於經篋中,日日供養及香水浴,旋繞禮拜,善根功德如前面所說譬喻,皆成四事供養所有過去、未來、現在如來。當知此善男子善女人,一切如來所加持,一切如來之所授記,一切如來皆所安慰,其人得不退轉。

此陀羅尼能成辦一切事業,能與一切悉地,能消滅一切罪障,所作一切事業通達無礙。修行此法,應當洗浴清淨,穿新淨衣,每日誦一百零八遍,即見一切諸佛,壽命百歲,遠離一切疾病,一切賢聖常當擁護,金剛手秘密主、四大天王也常當擁護,一切意願皆得滿足,命終當生妙喜世界,不復於母胎中生,常得蓮華化生,得宿命智。

若誦二十一遍,當決定遠離地獄業,一切罪障悉皆除滅,決定不墮於惡趣,于諸冤敵皆得勝利。若誦七遍,一切鬥諍、言論得勝。

修行者應當于白月十五日,一日一夜不食,洗浴清淨,穿新淨衣,對佛像結跏趺坐,以花香燈明供養世尊,誦此菩提場莊嚴陀羅尼一千遍。滿一千遍後,即見釋迦牟尼如來,舒金色臂摩行者頂,而安慰之贊言:善哉善哉!大持明者,大丈夫。汝所作菩提場莊嚴陀羅尼法已成就,汝持明者大勤勇精進,汝已作是勤苦,已圓滿多善根,所欲往佛世界隨願而往。這時持咒者身有熾盛光明,照曜一切,真言教法悉皆成就,日滿一切願,由作此法先行成就。

如以前做過五無間罪,因為一日一夜斷食念誦,其罪就會消滅,現世得成就。若於有舍利佛塔中,黑月十四日一日一夜不食,澡浴清淨,身穿淨衣,於熟銅器中滿盛白芥子,誦陀羅尼加持一千遍,即法成就,當一切處啟用。

取白芥子一把,散于龍池中,即得一切龍歡喜隨順持誦者,這些龍容許他入于宮中;取白芥子擲於虛空,霜雹即止,也能制止暴風;若白芥子擲散四方,一切蚊虻、鸚鵡、蝗蟲等惡蟲獸等都被禁縛口;若取白芥子擲於火中,火不能燒;擲于江河,水即不流。

若取白芥子擲於大眾,大眾會一起供養持咒人;擲於敵軍,敵軍眾即被禁止;若擲於邊關哨卡,可以隱身而過;若散於莊稼上,不會被蟲咬傷;若天旱時投于龍池,即降大雨;若暴雨時擲於空中,暴雨就會止息;若扔在冤家家裡,不復有恨;若投於城門城內,一切逼迫悉皆消滅,一切夜叉羅刹馳走而去。

若把白芥子放置于水中,給患者洗浴,一切疾病皆得除愈;若有人患諸鬼魅之病,取白芥子和沙糖燒熏病人,一切鬼魅皆得解脫、離開;若有牛瘟、諸畜瘟疫及一切瘟疫,於四衢道,取白芥子和土燒,一切瘟疫病都會止息。

若持誦者從十四日,以兩手按文殊師利菩薩像足,從初夜至圓滿十五日,在晨朝無間斷念誦,文殊師利菩薩即停留在行人面前,一切意願皆得圓滿。

若按金剛手菩薩像足,誦陀羅尼加持一千零八遍,以安悉香和酥燒,金剛手菩薩即現其前,一切意願盛事皆得成就,以真言教法授與持咒人,養育如子。

又法,若以二手按摩尼跋陀羅藥叉像足,誦陀羅尼一千零八遍,獲得廣大財寶,即現其身,所言皆作。

若以手按毗沙門天王像頂,燒沉水香,誦陀羅尼八十遍,即得一千金錢。又法若觀吉祥天女面,誦陀羅尼一千八遍,得一千金錢。

修此密法同其他密法一樣,應從傳法阿闍黎那裡求法,得傳法灌頂後才能修持,否則為盜法。不經灌頂而修密法,有很多障礙,難以成就。如果明心見性而開悟,這是大灌頂,也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