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功德利益

阿喇巴擦納      न   a ra pa ca na

 

1.持誦文殊五字咒(文殊菩薩心咒、亦稱文殊智慧咒)的主要功德,據佛經記載為:罪障消滅,獲無盡辯才,所求世間、出世間事悉得成就,令眾生智慧成就。

2.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受持此陀羅尼者,即入如來一切法平等,一切文字亦皆平等,速得成就摩訶般若。才誦一遍,如持一切八萬四千修多羅藏。

3.若能一心獨處閒靜,梵書五字輪壇,依法念誦滿一月已,文殊菩薩即現其身,或於空中演說法要。是時行者得宿命智,辯才無礙,神足自在,勝願成就,福智具足,速能皆證如來法身。但心信受,經十六生,決成正覺。

4.或於絹素如前畫像,滿五十萬遍亦得成就,或以香泥塗舍利塔,梵寫五字旋遶念誦五十萬遍,曼殊室利現其人前而為說法,常得諸佛及執金剛菩薩之所護念,一切勝願皆悉具足。

5.若人才誦一遍,如誦八萬四千十二圍陀藏經,若誦兩遍,文殊師利普賢隨逐,四眾圍繞加被,是慈無畏護法善神在其人前。

6.若誦一遍,能除行人一切苦難。若誦兩遍,除滅億劫生死重罪。若誦三遍三昧現前,若誦四遍,總持不忘。若誦五遍,速成無上菩提。

7.有恐怖處當須攝心,念誦此咒即得除怖。

8.若欲臥時,當誦此咒一百八遍,即得好夢,善知吉凶。

9.若人或患瘧病,持此咒者,視患瘧人面,持誦此咒一千八遍,其患即除。

10.若欲入陣,當取牛黃書寫此咒帶於身上,一切刀仗,弓箭(等)不能為害。

11.若入陣時,畫文殊師利童子像,安於象馬上。當於三軍前,先頭而行,引諸軍眾,彼凶愚賊自然退散。畫像之法須作童子相貌,乘騎金色孔雀。

12.若有一切眾生見畫像者,所有四重,五逆等罪悉得消滅,常得面睹文殊聖者童子親為教授,即得究竟解脫乃至佛果,於其中間不被三界煩惱,癡心相應。

13.是故勸念一切有情,行住坐臥當須念咒憶持不忘,時時每誦一百八遍勿令斷絕,常得一切眾生見者皆來歸伏,惡人自當退散。

14.若能每日三時念誦各一百八遍,所作稱意,所求諸願悉得隨心,一切皆得圓滿具足,得大富貴,所遊無障,自在恣情受諸快樂。

15.設臨命終,即得聖者文殊師利童子親現靈儀,為說大乘深妙法藏,聞法心大歡喜,即得普門三昧。得此三昧已,於煩惱生死當永隔別,即與文殊聖者及大菩薩同為眷屬,位階三地,進修不退。住文殊聖者之位,同得佛智慧,三摩地門。

16.若有比丘,比丘尼,善男子,善女人,依法受持,讀誦書寫修行,現世成就一切吉祥,諸事圓滿,壽命長遠,眾人愛敬,生珍重心。

17.命終之後得生天上受樂無量,或生王宮處尊重位,受富快樂身無病苦,得宿命智薄貪恚癡,善知因果寶重佛法。雖紹貴位心無憍慢,宿因力強習讀大乘,湣念一切心,無勝負心,常利有情。

18.若生於諸人中,貴豪英俊,宣言辯利,人所愛樂,壽命長遠,中無災橫,所於求願,事與心規者,無人違信。


大金剛頂超勝三界經說文殊五字真言勝相一卷

 

(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爾時金剛手菩薩摩訶薩等一切菩薩。皆於毘盧遮那佛前。各自說心真言印。於是曼殊室唎菩薩摩訶薩。從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欲利益未來一切諸有情故。速得成就摩訶般若波羅蜜多。若人纔誦一遍。如誦八萬四千十二圍陀藏經。若誦兩遍。文殊師利普賢隨逐。四眾圍遶加被。是慈無畏護法善神在其人前。阿難白文殊師利言。當說此真言。時有十萬億佛現。如是諸佛一一毛孔出十萬億菩薩。一一菩薩毛孔各出十萬億龍王。一一龍王毛孔各出十萬億龍女。一一龍女毛孔復出十萬億青象。一一青象毛孔各出十萬億白象。一一白象毛孔各出十萬億香象。一一香象毛孔復出十萬億山象。一一山象毛孔。復現十萬億寶院。一一寶院復現十萬億八功德水池。其池四寶合成。一一寶池皆出十萬億閻浮檀金光。復於一一光中皆現十萬億圓光。一一圓光化出十萬億天女。嚴持種種供養。如是殑伽沙數四眾。一時共集大會。同音說此真言。現三摩地三昧。我今略說少耳。知其功德無量。即說五字真言曰。

 

阿囉跛左曩

 

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持此真言。纔誦一遍即入如來一切法平等。一切文字亦皆平等。速得成就摩訶般若。為諸弟子受此心真言時。令結密印。以二手金剛縛。並建忍願屈上節如劍形。印上承華散壇供養。然應告言。此心法門一切如來祕密最勝。慎勿輕爾為愚人說。破汝三昧戒。善諦思惟。

 

阿者是無生義。

 

囉者清淨無染離塵垢義。

 

跛者亦無第一義諦諸法平等義。

 

左者諸法無有諸行義。

 

曩者諸法無有性相。

 

說言文字皆不可得義。以曩字無有性相故。左字無有諸行。以左字無諸行故。跛字無第一義諦。以跛字無第一義諦故。囉字無有塵垢。以囉字無有塵垢故。阿字法本不生義。善男子當觀是心本來清淨無所染著。離我我所分別之相。入此門者名三摩地。是真修習。當知是人如來印可。殊勝功德不可思議。若誦一遍能除行人一切苦難。若誦兩遍除滅億劫生死重罪。若誦三遍三昧現前。若誦四遍總持不忘。若誦五遍速成無上菩提。若能一心獨處閑靜。梵書五字輪壇。依法念誦滿一月已。曼殊菩薩即現其身。或於空中演說法要。是時行者得宿命智。辯才無礙神足自在。勝願成就福智具足。速能階證如來法身。但心信受。經十六生決成正覺。若力不辦建立壇場。香花供養及畫本尊。以用香泥塗舍利塔。梵寫五字真言。旋遶念誦五十萬遍。文殊菩薩現其人前而為說法。當得宿命辯才。一切如來諸菩薩等。及執金剛恒沙聖眾。常加護念速滿諸願。疾證菩提。廣如金剛頂經說。

 

金剛頂超勝三界經說文殊五字真言勝相一卷

 

金剛頂經瑜伽文殊師利菩薩法一品 (亦名五字呪法)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謚大鑒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在毘盧遮那大會中。從座而起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我今說本五字陀羅尼。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纔誦一遍者。一切如來所說法義修多羅藏。讀誦受持等彼功德。毘盧遮那佛。告文殊師利言。隨意說之。

爾時文殊師利即說。明曰。

阿囉跛者曩

纔說此陀羅尼。一切如來所說法。攝入五字陀羅尼中。能令眾生般若波羅蜜多成就。我今當說曼荼羅法。或十四日十五日。選擇極清淨處作曼茶羅。以瞿摩夷塗地。復以白檀香泥塗之。隨意大小。於曼荼羅中。畫文殊師利五髻童子形狀。身如欝金色。種種瓔珞莊嚴其身。右手把金剛劍左手把梵夾。坐於月輪中。於月輪四面。周旋書五字陀羅尼。阿闍梨對於此壇。結金剛劍印念誦。時文殊師利加持此阿闍梨。即得無礙辯才。仍為現身。一一解釋此陀羅尼甚深義理。時阿闍梨即當禮拜出道場外。為弟子受菩薩戒。即以緋帛覆眼。引入壇場門次而立。時阿闍梨告弟子言。汝今獲一切如來般若波羅蜜。自今已後不應向人而說此明。勿令破汝三摩耶法。此陀羅尼極應祕密。阿囉跛者曩者。是滿一切願義。何以故。

阿字者樂欲菩提義。囉字者深著不捨眾生義。跛字者第一義諦義。者字者妙行義。曩字者無自性義。樂欲菩提不捨眾生。深入第一義諦中行行。修習諸法無有自性。若如是修滿一切願。此諸願中證如來位及執金剛。不求當得。

我今又說契印曼茶羅。壇中畫金剛劍。四面各於本方。畫八供養契及四攝契。對於此壇念誦。不久即當成就。

我今又說三摩耶曼荼羅。壇中書五字及八供養四攝種子字。對此壇念誦而作是言。阿字門者諸法本不生。日日念誦。不久一切罪障消滅速得成就。

我今又說羯磨曼荼羅。壇中安般若波羅蜜經卷。日日讀誦念誦。以種種供養而供養之。不久即當成就。

我今當說畫像法。或白㲲絹素等中。畫文殊師利菩薩。坐月輪中。輪內周旋書五字。四面畫八供養及四攝。如大壇法。對此像前如法念誦而作是言。諸法自性成就。念誦數滿五十萬遍。即獲無盡辯才。如文殊師利菩薩等無有異。飛騰虛空所求世間出世間事悉得成就。

又念誦數滿一俱胝。離諸苦惱。滿二俱胝遍。五無間等一切罪障永盡無餘。三俱胝遍。證悟一切諸三昧門。四俱胝遍獲大聞持。五俱胝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又法於舍利塔四面。周旋右轉書五字陀羅尼。遶塔行道念誦勿令斷絕。滿五落叉遍。

爾時如來及文殊師利執金剛等。於虛空中而現其身仍為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