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
授八戒儀軌

授八戒儀軌      ﹝出自「大正新修大正藏經」Vol.18,No.916
  第一稽首請證明品
弟子眾等。稽首和南虛空法界無上種智。乘形紀身成正覺者。摩訶般若方廣一乘。十地聖人三賢大士。虛空幽顯主異諸神。色無色天梵王眷屬。護世帝釋輔翼諸官。冥道曹寮焰魔羅主。惟願今日。以淨天眼見於眾人。虔恭志誠一心奉請。(三遍)
  第二洗懺往業品
弟子眾等合道場人。無始時來至於今日。積罪無量難測邊涯。造愆累生罕究其際。於三寶所起不信心。對十方尊行非梵行。縱身殺害偷盜邪非。縱口妄言綺語惡罵。縱心貪欲瞋恚愚癡。從此廣生無邊惡業。循環三有沒溺四流。五蓋覆心十纏迷性。長居凡品解脫無期。梵曰懺摩此云悔過。從今已後斷相續心。往昔罪愆總願消滅。(三遍)
    第三問遮難品 和尚鳴尺云:
善男子。善女人。汝懺悔往業既竟。我依善生經先問七種遮障已。方可為汝受戒。其中有無不可覆藏。一一實答稱自己名。(求戒者各稱自己法名)
   
◎和尚問云
第一。汝曾盜現前僧物否。若無當答無。若有當答有。下皆准此。
第二。汝曾於六親男女中行淫否。          
答。否。
第三。汝曾污破僧尼梵行否。                
答。否。
第四。汝曾於父有病時。捨去不顧否。   
答。否。
第五。汝曾於母有病時。捨去不顧否。   
答。否。
第六。汝曾於師長有病時。捨去不顧否。
 答。否。
第七。汝曾殺害發菩提心眾生否。      
 答。否。
  
第四得戒三歸品
歸依佛兩足尊。歸依法離欲尊。歸依僧眾中尊。惟願三寶慈悲證明哀憐攝受。(三說)

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我受八戒近住律儀。願尊憶持慈悲護念。(三說)
  第五問持說品
諸佛子等諦聽。言八戒者。所謂一不殺。二不盜。三不染欲。四不妄語。五不飲酒食肉。六不香油塗身及鬘花莊飾。七不作倡伎樂故往觀聽。八不上高廣大牀及過中食。始於今時至明清旦。一日一夜隨佛出家。於其中咸不得犯。能持否。   答。能持。(三說三答)  

第六迴向發願品
受戒善緣盡將迴向法界眾生。願妄執情袪愚癡障盡。無分別智明了現前。有相行門熾然修學。華藏世界遍歷遊從。如來藏心深契根本。未證者證。未圓者圓。眾生海中總願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