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
把錢交給別人代替放生,會有福德嗎?

放生隨喜,如果自己不能親自參加,把錢交了之後,就可以做回向。

有人會質疑,“如果這個錢還沒有用於放生,提前回向,會有效果嗎?”

答曰:“佛法不可思議,當你拿出錢來,一念發心用於放生,或者一念發心用於流通大乘佛經法音,或供養三寶等,事情雖然還沒有做,但是,就在發心的當下,福德已經圓滿!

所以,隨喜放生,交上錢後,放生的福德已經圓滿,自己就可以做回向。

而後面“收錢”代他人做福德的人,責任重大,因果重大,不是個“好差事”,做不好就會給自己帶來負面的因果,不可不慎。

當年世尊在世,給孤獨長者給佛陀說:“我要發心給世尊及其弟子,建造一座精舍,讓世尊和弟子們可以居住,修行,講法等等”。

佛陀聽了長者的話馬上就笑了。長者問曰:“世尊為什麼笑啊”?佛言:“我笑,是因為,你這一念發心,雖然精舍還沒有開始建造,你來世在天界的宮殿(果報),我已經看見了!”。

可見,發心就有果報,一發心,福德就圓滿了”。

有人或問:“如果發心的人,中途後悔了,最終沒有去落實自己的初發心,還會有福德嗎?”

答曰:“發心是發心的果報,後悔有後悔的果報,“沒有落實”,有“沒有落實”的果報;發心時的果報,不會因為後悔而消失,而後悔的果報,也不會因為自己的初發心而得以免除!

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瓜,不會因為你種豆而消失,豆,也不會因為有瓜而爛掉。真乃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所以,一件善事,一定要一氣呵成,千萬莫生疑心和悔心,最終全部是善報,不生副作用。

心不清淨,求報心切,分別執著福報大小,做善事,往往會出現“花錢種了福報,也買來了業障”,不能不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