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
念無常頌

能海法師
今後我當死,盡人莫不知
日日又不死,由此常心生
譬如奪標人,得失雖有二
總以得為準,決不以失記
此不正思維,正知正念蔽
時起久住心,執常謂不死
便覺現前身,繼續多需備
求暫時諸樂,避目前苦計
亡軀舍修行,力求苦守據
更求長生法,總不念及死
於諸解脫法,成佛等大事
無暇及觀察,而復生畏懼
或遊心聖道,趨重於世事
紛擾度時光,萬勞謝一死
復多修行人,念死又未死
漸漸常見生,忽然死王來
迅速不先聞,縱精神騰躍
大勢力財能,文章巧技術
仙藥咒術等,或避山海間
王臣兵威等,老少中年人
美容或醜輩,智愚賢不肖
皆不免於死,人壽說百年
百年者有幾,縱許汝百年
百年有盡時,百年末後日
亦何異短命,況此百年中
剎那不暫停,如織師織布
及少水魚類,電流等更思
又此百年中,盡日擾紛紛
雜話飲食等,夜來複昏睡
奔赴苦思維,傷情拭眼淚
病苦困床蓆,避逃冤家類
老年多衰病,久憂長不死
清淨好時光,百年中又幾
智人善觀察,應當勤戒定
死王何時來,不先與我信
“更求長生法,總不念及死”,甚至想我怎麼能再健康一點呢,吃點什麼補品呢,對於我們都要死的這個真相他不去憶想。
“於諸解脫法,成佛等大事”,他甚至也不想怎麼解脫這個“生老病死”的定數,更別說是圓滿人生、成佛這些大事了。
“無暇及觀察,而復生畏懼”,他們沒有閒暇來觀察這些道理,你要是跟他講佛法,跟他講生死,他還討厭你,不喜歡談這個話題。
“或遊心聖道,趨重於世事”,或者我們曾經在聖道上、在佛法上用心,但是在這個過程裡,我們的習氣還是讓我們趨重於這個世間輪迴的這些瑣事上。我們在為三寶做事跟在家裡做自己的事,本質上是有區別的,我們要把正念生起來才行。
“紛擾度時光,萬勞謝一死”。我們再忙也不能失去正念,但是“萬勞”也阻不住你,我們最終還是會死的。只不過我們如果是為三寶事忙的沒有時間修行,也是積累了功德,大家都會感恩你,到時候大家抬也把你抬極樂世界去。
“復多修行人,念死又未死,漸漸常見生”,雖然念著死,但是念念念又沒有死,然後這個常見又生起來了,懈怠就不精進了。我們很多人就是這樣的,修著修著這個臉皮也厚了,老油條出來了。
“忽然死王來,迅速不先聞”。死亡來的快得不得了,忽然就來了,然後迅速得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都沒有預先聽到招呼。
“縱精神騰躍,大勢力財能”,縱使是精神又好勢力又大,又身體有力,擁有的財富也多。
“文章巧技術,仙藥咒術等,或避山海間,王臣兵威等,老少中年人,美容或醜輩”。哪怕長得再醜的人也不想著自己要死的,長得漂亮的人就更不會想到死了。
“智愚賢不肖,皆不免於死,人壽說百年,百年者有幾”,說是我們人壽百年,但是有幾個人能活到百年的。
“縱許汝百年,百年有盡時”,就是你長壽能活到百歲,那百年也有盡時的,一百年還不快嗎?
“百年末後日,亦何異短命”。比如說活到八十歲了,那後面還能活十幾年,八十歲老頭跟那些年輕人比起來,“我也是短命了,沒幾年好活了呀”。
“況此百年中,剎那不暫停,如織師織布”,就像一個織布的人,也猶如赴刑場的罪人一樣,壓赴刑場的罪人,步步近死。
“及少水魚類,電流等更思”,抽水機在魚池裡抽水一樣,水越來越少了,那個魚連豎都豎不起來了,最後躺在那兒撲通撲通的。就像乾電池一樣,用用就沒電了。
“又此百年中,盡日擾紛紛,雜話飲食等,夜來複昏睡”。那你想想這百年的生命睡覺去掉三分之一了,再加燒飯、吃飯、洗衣服,資生產業,這多少去掉了?這一百年能剩下多少是屬於你可以掌握的。
“奔赴苦思維,傷情拭眼淚,病苦困床蓆,避逃冤家類,”還要談談情說說愛,生生煩惱,再羨慕嫉妒恨,還要生個病。平時呢,既然你所愛的人佔據你很多時間,你所恨的人也佔掉你很多時間,你要躲避他,他誹謗你、你誹謗他,你攻擊他,還要躲避冤家類。小的時候不懂事,這就去掉十歲了,到老的時候老苦又來了,這個又去掉十歲了。有多少時間可以拿來修行。
“老年多衰病,久憂長不死”,沒有修行的功德力,就沒有辦法邁過這個生老病死的坎,一個老病久的人,最後連死的能力也沒有。他既沒有資糧不受老、病、死的苦,他甚至也沒有辦法面對,也沒有選擇的權利,完全就是一個被動的狀態。他連自己哪一天死也決定不了的,一開始是擔心不能活久,老、病、苦的時候就擔心自己死不了。
所以我師父才常說“臥也自在,坐也自在,一切自在”,一個修行人根本不會被生老病死套在脖子上,隨它擺弄的。
“清淨好時光,百年中又幾”。像現在這樣的又打坐又唸佛,清淨的好時光,我們一輩子當中能有幾天這樣的好時光啊。
“智人善觀察,應當勤戒定”,戒就是關閉諸惡趣門,定要定在善境中。
“死王何時來,不先與我信”,死王,這個“王”是閻王的王,閻王爺什麼時候來?這也是海公法師問我們: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