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
巴利律比丘戒

比丘波羅提木叉

歸依於彼世尊、阿羅漢、等正覺者

 

尊者們,大家聽我說,今天是半月的誦戒

如果大家準備好大家應該舉行誦讀,應該誦波羅提木叉

 

首先大家應該做什麼呢?尊者們,應宣告清淨

我將誦波羅提木叉我們大家都將專心、仔細聽它

任何犯戒的人,他應該表白,沒有犯戒的人,應保持沈默

由於保持沈默,於是我知道「尊者們是清淨的」

 

而就像是對於一個問題,有一個答案那樣

同樣地,在這樣的集會中,有多達三次的宣布

而若有比丘在三次的宣布內,記得犯戒而不願表白,這就是故意妄語

而,尊者們,故意妄語就是世尊所說的「障礙」,

因此,對於記得犯戒而想要得到清淨的比丘而言,犯了戒應該表白

唯有表白才有安樂

 

 

 


一﹑四驅擯

在這裡,誦出這四驅擯戒

1.不淨行

若有比丘,具足了比丘的學處及生活規則,沒有放棄學處

沒有表明自已意志怯弱,而從事不淨行,即使對象是動物,也犯驅擯,不共住

2.偷盜

若有比丘,從村莊或森林,取走沒有給予他的東西,就涉嫌偷盜

就如同偷盜的情況,國王們抓到盜賊後,將他處以棍杖的刑罰﹑監禁

或驅出國境,斥責他說:「你是強盜、你是無知的人、你是愚昧的人、你是小偷」

同樣地,比丘取走沒有給予他的東西,這也犯驅擯,不共住

3.殺人

若有比丘,故意奪取人的生命或是找尋攜帶武器的人,或是讚嘆死亡的美好或是煽動自殺說:

「喂!你這個人!對你而言,這個悲苦的生命有什麼用呢?對你而言,死了比活著更好。」

有這樣的心思和想法,以種種的方式讚嘆死亡的美好或是煽動自殺,這也犯驅擯,不共住>

4.大妄語

若有比丘沒有證知聖法聲稱自己有殊勝的智慧和見解說:「我知道這樣,我了解這樣」

之後,在其他時候,被詢問或不被詢問<希望犯戒得到清淨,

這樣說:「尊者,不知道的事我說知道不了解的事我說了解,虛偽、不實、妄語。」

除了增上慢外,這也犯驅擯,不共住

 

尊者們,四驅擯的規則已經誦出了,比丘犯了其中的一條戒後,不能和比丘們住在一起,是驅擯,以後就像是未成為比丘前那樣,不與僧團共住。

 

在此我問尊者們:「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二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三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在此項戒中,尊者們是清淨的,因此默然,這件事我如此認為>

 


二、十三僧殘

那麼,尊者們,在這裡誦出十三僧殘戒

  1. 故意出精

除了在夢中外,如果故意出精,犯僧殘。

2.故意與女人身體相觸

若有比丘懷有貪愛,以墮落心和女人發生身體的接觸牽手或摸頭髮,

或是碰觸到身體的任何部分,犯僧殘

3.對女人說淫穢語詞

若有比丘懷有貪愛,以墮落心對女人用與不淨行有關的粗俗語詞說話,

就像是少年對少女說話一樣,犯僧殘

4.要求女人行不淨行侍奉

若有比丘心懷貪愛,以墮落心在女人面前稱讚為侍奉自己的慾念說:「女居士,這樣才是最殊勝的侍奉,像我這種持戒者﹑行為端正的梵行者,應該用這種不淨行之類的方式侍奉。」,犯僧殘。

5.為男女傳達情意

若有比丘成為中間人,把男子的意思傳達給女子,或是把女子的意思傳達給男子,當撮合為夫妻或情人,乃至只是短暫的關係,犯僧殘。

6.建小房子不合規定

若有比丘自行乞求,為自己建沒有施主的小屋,應按照尺寸建造。尺寸如下:長度為十二指距,以佛指距為準,內部寬七個。應帶領比丘們去指明地點,應由這些比丘指示一個不會傷害生命,可以經行的地點如果比丘自行乞求,建小屋在會傷害生命,不可以經行的地點,或是不帶領比丘們去指明地點,或是超過尺寸,犯僧殘

7.建大房子不合規定

若有比丘為自己建有施主的大寺院,應帶領比丘們去指明地點,應由這些比丘指示一個不會傷害生命,可以經行的地點如果比丘自行建大寺院在會傷害生命,不可以經行的地點或是不帶領比丘們去指明地點,犯僧殘

8.無憑無據地毀謗比丘犯驅擯罪

若有心懷惡意、瞋恨、不滿的比丘,毫無根據地毀謗比丘涉及驅擯戒,心想:「這樣一來,我就將他從這清淨生活中趕出去了」。之後,在其他時候,有被詢問或沒有被詢問,知道這是件無憑無據的事而且比丘的出發點是瞋恨,犯僧殘。

9.穿鑿附會地毀謗比丘犯驅擯罪

若有心懷惡意、瞋恨、不滿的比丘,取其他相關事件的某一個類似的地方,毀謗比丘涉及驅擯戒,心想:「這樣一來,我就將他從這清淨生活中趕出去了」。之後,在其他時候,有被詢問或沒有被詢問,知道這事件只是取其他相關事件的某個類似的地方,而且比丘的出發點是瞋恨,犯僧殘。

10.離間僧團

若有比丘致力於離間和合的僧團或者是鼓勵導致破壞的事件,並且固執、不改變。這位比丘應被比丘們如此勸:「尊者,不可致力於離間和合的僧團,或者是鼓勵導致破壞的事件,並且固執、不改變。尊者,請加入僧團。僧團實在是處於和諧歡喜﹑無諍的,一起誦戒、安樂的狀態」。如果這個比丘被比丘們勸告後,仍然固執,比丘們應該諫告這位比丘三次。為了使他放棄。如果被諫三次時,他放棄,這樣實在很好。如果不放棄,犯僧殘。>


11.追隨離間僧團的比丘

如果說,比丘們追隨某位比丘,加入別眾——一個、兩個或三個他這樣說:「尊者們,你們不可說這位比丘任何事情,這位比丘宣說法,這位比丘宣說律,而且這位比丘選取我們想要和喜愛的,

加以說明。知道告訴我們什麼,正適合我們」。這位比丘應該被比丘們這樣勸:「尊者們!不可以這樣說,這位比丘不宣說法,這位比丘不宣說律。也請不要破壞尊者們的僧團,加入尊者們的僧團,僧團其實是處於和諧﹑歡喜﹑無諍,一起誦戒、安樂的狀態。」這位比丘被比丘們如此勸後,仍然執迷不悟,這位比丘應該被比丘們諫告三次。為了使他放棄。如果被諫三次他放棄,這樣實在很好。如果不放棄,犯僧殘。

12.對勸誡的比丘惡言相向

如果說,有一類不聽話的比丘,比丘們在屬於誦戒的學處的範圍內依循規定地忠告他,他認為自己不該被忠告:「尊者們,不可勸我任何好的或是壞的,我也將不勸尊們任何好的或是壞的尊者們,避免勸告我!」這位比丘應該被比丘們這樣勸告:尊者,不可認為不該忠告自已。尊者,要認為正應該勸告自已尊者依循規定地勸告比丘,比丘也依循規定地勸告尊者,如此一來,世尊的團體得以進步,即是仰賴彼此互相勸告互相糾正。這位比丘被比丘們如此勸後,仍然執迷不悟,這位比丘應該被比丘們諫告三次,為了使他放棄。如果被諫三次,他放棄,這樣實在很好。如果不放棄,犯僧殘。

13.敗壞居士並毀謗勸誡者

如果說,比丘依止某一個村落或城市而住,破壞好的家庭做壞事。而他的壞行為被看見而且還被聽見,好的家庭被他破壞,被看見而且還被聽見。這位比丘應該這樣被比丘們勸告:尊者就是破壞好的家庭,做壞事的人。而尊者的壞行為被看見而且還被聽見,好的家庭被尊者破壞,被看見而且還被聽見。尊者,離開這個地方,你住在這裡夠久了。這位比丘被比丘們如此勸告。而且這位比丘這樣說:「比丘們是追隨貪者,且比丘們是追隨瞋者,且比丘們是追隨痴者,且比丘們是追隨怖畏者。犯了這樣的戒,他們驅出某些人。不驅出某些人。」這位比丘應該被比丘們這樣勸告:「尊者,你不可以這樣說,比丘們不是追隨貪者,且比丘們不是追隨瞋者,且比丘們不是追隨痴者,且比丘們不是追隨怖畏者,尊者就是破壞好的家庭,做壞事的人。而尊者的壞行為被看見而且還被聽見,好的家庭被尊者破壞,被看見而且還被聽見。尊者,離開這個地方,你住在這裡夠久了。這位比丘被比丘們如此勸後,仍然執迷不悟,這位比丘應該被比丘們諫告三次,為了使他放棄。如果被諫三次,他放棄,這樣實在很好。如果不放棄,犯僧殘

 

尊者們,十三僧殘的規則已經誦出了,九條戒初次即犯,四條戒是犯了第三次後才算。比丘犯了其中一條戒後,明知而隱藏幾天,這位比丘就必須別住幾天,即使不願意。別住後,應對別住比丘另外施行六夜比丘摩那埵。履行了摩那埵的比丘,這位比丘應在有二十位旳比丘僧團中出罪如果即使是差一個人,不足二十位的比丘僧團為這位比丘出罪的話,這位比丘無法出罪,而且比丘們應該被呵責。這樣做,在這裡是正確的。

 

在此我問尊者們:「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二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三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在這裡,尊者們是清淨的,因此默然,這件事我如此認為


三﹑二不定

那麼,尊者們,在這裡誦出二不定戒

1.與女人坐在可行不淨行處

若有比丘和女人一對一,秘密地坐在十分合適的隱密坐位,他的這件事被說話可靠的優婆夷看見後,她應說出是有關驅擯、僧殘或懺悔三類的其中一個比丘承認了與女人共坐,應該依據驅擯、僧殘或懺悔三類的其中之一來處置或是根據那位說話可靠的優婆夷說的,處置這位比丘這事件就是不定

2.與女人坐在可說淫穢語處

再者,若是有不隱密的座位、十分不合適,而很適合對女人說淫穢話。若有比丘在這樣的座位上,和女人一對一地坐在無人處。他的這件事被說話可靠的優婆夷看見後,她應說出是有關僧殘或捨懺二類的其中一個比丘承認了與女人共坐,應該依據僧殘或捨懺二類的其中之一來處置或是根據那位說話可靠的優婆夷說的,處置這位比丘這事件也是不定

 

尊者們,四驅擯的規則已經誦出了,

在此我問尊者們:「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二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三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在這裡,尊者們是清淨的,因此默然,這件事我如此認為


四﹑三十捨懺

那麼,尊者們,在這裡誦出三十捨懺戒

1.存放多餘衣服

當比丘作好衣服,沒有穿功德衣的時候,多餘的衣服,最多應該保留十天,

如果超過這個期限的話,是捨懺

2.沒有帶足三件衣服過夜

當比丘作好衣服,沒有穿功德衣的時候,即使一個晚上,

如果比丘沒有把三衣帶在身邊,除了比丘們同意外,是捨懺

3.存放布匹

當比丘作好衣服,沒有穿功德衣的時候,如果說,比丘在不正確的時間有了一件衣服。應該由想要的比丘接受。接受後,應該快速作好如果這布不夠,這位比丘最多只能存放這塊布一個月以便將不夠的部分補足。如果存放超過期限,即使是為了等待不夠的部分,是捨懺。

4.讓非親戚比丘尼洗穿過的衣服

若有比丘讓沒有親戚關係的比丘尼洗、染或捶打穿過的衣服,是捨懺。

5.直接接受非親戚比丘尼衣服

若有比丘由沒有親戚關係的比丘尼的手中,接受衣服,除了交易外,是捨懺。

6.向非親戚居士乞衣

若有比丘向沒有親戚關係的居士或女居士乞討衣服除了在正確的時候,是捨懺。

在這一戒中,這就是適當的時候:比丘的衣服被搶,或是比丘的衣服遭到破壞,這,在這一戒中就是正確的時候

7.被搶後向非親戚居士乞衣過限

如果沒有親戚關係的居士或女居士帶來許多衣服來供養他而這位比丘最多只能接受內衣和上衣。如果接受超過,是捨懺。

8.指定居士供養某種衣服

如果說,沒有親戚關係的居士或女居士,準備了衣服的等值物給比丘,說:「用這衣服的等值物來交換衣服後,我將要送給比丘這樣子的衣服。」之後,如果這位比丘尚未受邀請便前去拜訪,對衣服提出建議:「尊者,實在很好,用這衣服的等值物,交換這種樣子旳,或那種樣子的衣服,送給我。」執著在想要好的衣服,是捨懺。

9.干涉居士們供養衣服的方式

如果說,兩位沒有親戚關係的居士或女居士,各自準備了衣服的等值物,說:「我們各自用這衣服的等值物來交換各自的衣服後,將要送給比丘這樣子的衣服。」之後,如果這位比丘尚未受邀請便前去拜訪,對衣服提出建議:「尊者們,你們各自用這衣服的等值物,交換這種樣子旳,或那種樣子的衣服,送給我。實在很好,將兩筆等值物合為一筆。」執著在想要好的衣服,是捨懺。

10.向居士索取衣服時過於急切

如果說,王或是大臣或是婆羅門或是居士,派使者送衣服的等價物給比丘說:「用這衣服的等價物,交換衣服後,你將送給比丘這樣子的衣服。」如果這位使者拜見這位比丘後,這樣說:「那麼呢,尊師,這是為尊者帶來的衣服等價物,尊者,快接受衣服等價物。」這位比丘應該對這位使者說:「可是尊者,我們不能接受衣服的等價物,而且呢,我們在正確的時間接受衣服,才合乎規定。」如果這位使者這樣對比丘說:「那麼,尊者,誰是執事人呢?」比丘們,需要衣服的比丘應該指出執事的寺男或優婆塞,「尊者,這一位就是比丘們的執事人。」如果這位使者指導執事人後,拜見這位比丘,這樣說:「那麼,尊師,尊者您指示過的執事人,我已經告訴他了。尊者,在正確的時候去找他,他將送衣服。」比丘們,需要衣服的比丘拜見執事人後,應該敦促二至三次,提醒他說:「尊者,我需要衣服。」當敦促過二至三次提醒他,得到這衣服,這樣的話就好。如果沒有得到,應該沈默地站著,最多四次、五次、六次。最多沈默地站過四次、五次、六次時,若得到這衣服,這樣的話,就好。如果沒有得到如果超過這個次數,勤於得到這件衣服,是捨懺。

如果沒有得到,到衣服等價物被帶來的地方去,自已去或是遣使者去,說:「你們曾送衣服的等價物給比丘,這位比丘沒有接受到任何好意,尊者,自己努力,你自己的東西不可失去。」這樣做,在這戒中是正確的

11.用蠶絲作被褥

若有比丘製作混有絲的被褥,是捨懺

12.用純黑羊毛作被褥

若有比丘作純黑羊毛的被褥,是捨懺罪。

13.被褥各色羊毛比例不合規定

再者,比丘作新被褥,應該取兩部分純黑的羊毛第三為白色,第四為雜色。如果比丘不取兩部分純黑的羊毛,第三為白色,第四為褐色,命人作被褥,是捨懺。

14.六年內做新被褥

再者,比丘作新被褥後,應該使用六年,如果六年以內捨棄或沒有捨棄這條被褥,作了其他的新被褥,除了比丘們同意外,是捨懺。

15.新坐墊不加上舊坐墊的布

再者,比丘作新坐墊時,應該從舊墊子的各個邊緣,取下一佛指距,以便破壞新坐墊的的外形。如果比丘不取舊墊子的四邊一個佛指距,作新坐墊,是捨懺。

16.帶羊毛走路過限

如果說,比丘在旅行途中獲得羊毛,需要的比丘應該接受,接受後,在沒有人拿的情況下,最多自已親手拿三由旬,如果沒有人拿的情況下,攜帶超過三由旬,是捨懺。

17.使非親戚比丘尼洗羊毛

若有比丘讓沒有親戚關係的比丘尼洗、染或梳羊毛,是捨懺。

18.接受金錢

若有比丘接受或使人接受金銀,或是允許放在一旁是捨懺

19.買賣貴重金屬

若有比丘從事於買賣各種貴重金屬,是捨懺

20.從事物品交易

若有比丘從事於各類買賣事宜,是捨懺

21.存放多餘缽

多餘的缽最多應該擁有十天,如果超過這個期限,是捨懺

22.隨意換用新缽

若有比丘,以不到五個補綴的缽,換用另外的新缽,是捨懺這位比丘應該把這個缽捨給比丘眾,而且把這些比丘眾剩下的缽送給這位比丘,說:「比丘,這個是你的缽,應該用到破了為止」這,在這戒中才正確


23.存放藥物超過七天

若是給生病比丘們服用的藥,像是這些:酥油、奶油、油、蜂蜜、糖漿。服用這些藥後,最多儲存七天食用,如果超過這個期限,是捨懺

24.提前使用雨浴衣

知道「夏季剩下一個月」,比丘應該準備雨浴衣;夏季剩下半個月,做好後,應該穿上。如果知道「還沒有到夏季的最後一個月」便準備雨浴衣。知道「還沒有到夏季剩下半個月」,便作好後穿上,是捨懺

25.送人衣服後奪回

若有比丘自動送衣服給比丘後,憤怒、不悅,取回或使人取回衣服,是捨懺。

26.使非親戚居士織布

若有比丘自己乞求紗線,命織工們織衣服是捨懺。

27.使織工織好衣

如果說,沒有親戚關係的居士或女居士,命織工織衣服給比丘。之後,如果這位比丘尚未受邀請便前往織工處,對衣服提出建議:「尊者,這件衣服正是織給我的,要織得長一點,寬一點﹑堅固一點。而且要好好地織,織得細緻﹑光滑又平整。當然,我們會送一些東西給尊者的。」而且這位比丘這樣說了以後,送東西,縱使只是托缽得到的食物,也是是捨懺。

28.存放特施衣過限

七月(雨季第三個滿月)的前十天,如果比丘收到特別的衣服,當比丘認為是特殊的衣服,應該接受。接受後,存放至作衣服的時候。如果存放時間超過,是捨懺。

29.有難離衣宿過六夜

如果說,安居結束至八月底時,若是認為有危險或可怕的僻靜、住處,當比丘住在這樣的地方時,他願意的話,可以把三件衣服中的其中一件衣服,放在屋內,而且,這位比丘有任何原因離開這衣服,這位比丘最多離開這衣服六夜。如果離開的時間超過,除了得到比丘們同意外,是捨懺。

30.將供養僧團的物品據為己有

任何比丘把明知是僧團的利養據為己有,是捨懺。

 

尊者們,四驅擯的規則已經誦出了,

在此我問尊者們:「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二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三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在這裡,尊者們是清淨的,因此默然,這件事我如此認為


五﹑九十二懺悔

那麼,尊者們,在這裡誦出九十二懺悔戒

1.故意說謊

當故意說謊,是懺悔

2.辱罵

當辱罵,是懺悔。

3.毀謗

當毀謗比丘,是懺悔。

4.帶領未受戒者朗誦經文

若有比丘使未受具足戒者,逐句地背誦經文,是懺悔。

5.與未受戒者同宿

若有比丘,與未受具足戒者同宿,超過兩、三夜,是懺悔

6.和女人同宿

若有比丘,與女人同宿,是懺悔

7.對女人說法超過五至六句

若有比丘對女人說法超過五至六句,除了有智男子在場外,是懺悔。

8.實證得聖法而告訴未受戒者

若有比丘真的證得聖法,告訴未受具足戒者,是懺悔。

9.將比丘犯的重罪告訴未受戒者

若有比丘將比丘犯重罪的事,告訴未受具足戒者,除了比丘同意外,是懺悔。

10.挖掘土地

若有比丘挖掘或使人挖掘土地,是懺悔。

11.砍伐樹木

當砍伐樹木時,是懺悔。

12.犯戒不坦白承認

當岔開話題,惱亂人,是懺悔

13.嫌罵比丘

當責怪,批評時,是懺悔

14.曬坐臥具不收

若有比丘,在房外舖設或使人舖設僧團的床或椅子、椅墊、坐墊,

當他離開時沒有收或是沒有請人代收便走了,是懺悔

15.在房內鋪臥具不收

若有比丘,在僧房中舖設或使人舖設臥具,

當他離開時沒有收或是沒有請人代收,便走了,是懺悔

16.強占房舍

若有比丘,趕走明知是先到僧房中的比丘,然後舖設臥具,心想:「如果他覺得擁擠的話,他就會搬走。」就為了這樣的理由而作,沒有其他理由,是懺悔。

 

17.趕人出房

若有比丘憤怒、不悅,將比丘自僧房中驅出,或使人驅出,是懺悔。

18.住閣樓使用可拆卸的床(椅)

若有比丘在僧房的閣樓上,坐或躺在可拆卸的床或椅子上,是懺悔。

19.建大寺院的屋頂超過二至三層

如果說,比丘在建造大寺院時,當住在植物稀少處,蓋二至三層屋頂的範圍,應該只限於門口、裝設門楣、留置窗戶的地方,即使住在植物稀少處,如果超過了限定範圍,是懺悔。

20.在草或土上傾倒有生物的水

若有比丘把明知道有生物的水,傾倒或使人傾倒在草或土上,是懺悔。

21.未經指派擅自教導比丘尼

若有比丘未經指派而教導比丘尼,是懺悔。

22.教導比丘尼至日暮

縱使是被指派的比丘,如果教導比丘尼至天黑,是懺悔。

23.至比丘尼寢室說法

若有比丘前往比丘尼的寮房,教導比丘尼,除了正確的時候外,是懺悔。

在這戒中,這是正確的時候:比丘尼生病。這,在這戒中,是正確的時候。

24.毀謗教導比丘尼的比丘尼

若有比丘這樣說:「比丘為了利益而教導比丘尼」,是懺悔。

25.送布給非親戚比丘尼

若有比丘送布給沒有親戚關係的比丘尼,除了交易外,是懺悔。

26.作衣服給非親戚比丘尼

若有比丘縫製或使人縫製衣服給沒有親戚關係的比丘尼,是懺悔。

27.與比丘尼約定同行

若有比丘與比丘尼相約,走在同一條路上,即使是在村落和村落之間。除了正確的時候外,是懺悔。在這戒中這是正確時候:道路是必須結伴而行、認為危險、可怕的,在這戒中,這是正確的時候。

28.約比丘尼同船渡河

若有比丘與比丘尼相約,搭乘同一條船,往上航行或往下航行,除了橫渡河面外,是懺悔。

29.使比丘尼聳恿居士供養食物

若有比丘食用明知是比丘尼去安排的缽食,除了居士已經事先準備好,是懺悔。

30.單獨與比丘尼共坐

若有比丘和比丘尼單獨地坐在隱密處,是懺悔。

31.固定在同一處乞食

無病比丘在施食處取食一次。如果取食超過一次,是懺悔罪。

32.結眾受供養

當結眾受供養時,除了正確時候外,是懺悔。在這戒中,這是正確時候:生病時,施衣時,作衣時,旅行時,乘船時,大眾集會時,沙門供食時。這,在這戒中,是正確時候。


33.連續受食物供養

連續接受食物供養,除了正確時候外,是懺悔。在這戒中,這是正確時候:生病時,接受衣服時,製作衣服時,這,在這戒中,是正確時候。

34.接受餅供養過限

如果說,拿出煎餅或是麥餅,招待前往居士家中的比丘,需要的比丘應該接受二至三滿缽。如果接受超過這個量,是懺悔。

接受二至三滿缽後帶回去,應該與比丘們分享這,在這戒中,是正確作法。

35.吃飽後再吃東西

若有比丘已吃飽,咀嚼或是食用非剩餘的硬食或軟食,是懺悔。

36.聳恿比丘吃東西引誘犯戒

若有比丘帶硬食或軟食來,招待明知已經吃飽的比丘說:「來吧,比丘,你吃。」

期待別人犯錯,當比丘吃了,是懺悔。

37.過午食

若有比丘在不正確時候咀嚼或食用硬食或軟食,是懺悔。

38.食用儲存的食物

若有比丘咀嚼或食用儲存的硬食或軟食,是懺悔。

39.無病而乞求營養食品

而說到高價食物,例如這些:穌油、奶油﹑蜂蜜﹑糖漿﹑魚﹑肉﹑乳﹑酪。

若有比丘無病,為了自己的利益,乞討這樣的高價食物後食用,是懺悔。

40.不與而食

若有比丘取走不是要給他吃的食物,是懺悔。除了水和齒木外。

41.拿食物給外道

若有比丘親手將硬食、軟食送給裸形者或男、女遍行者,是懺悔。

42.乞食途中驅趕同伴

若有比丘對比丘說:「尊者,你來,我們一起去村裡或鎮上托缽。」

不管是否讓他得到食物,催趕說:「尊者,你走,我和你在一起說話或是坐著,不快樂。我一個人說話或坐著很快樂。」正是這樣的理由,而沒有其他原因,是懺悔。

43.擅入情欲外顯的居士家

若有比丘擅入情欲外顯的居士家中坐著,是懺悔。

44.與女人在隱蔽處共坐

若有比丘和女人一起秘密地坐在隱蔽坐處,是懺悔。

45.單獨與女人共坐

若有比丘單獨和女人秘密地坐在一起,是懺悔罪。

46.接受供養前後拜訪其他居士

若有比丘已經被邀請食物供養,沒有告訴在身邊的比丘,而在用餐前或用餐後拜訪居士,除了正確時候,是懺悔。在這一戒中,這是正確時候:施衣時,作衣時,這,在這戒中,是正確時候。

47.四月自恣請過受

無病比丘應接受四個月的必需品供養;除了再次的供養﹑長期供養外,如果接受超過,是懺悔。

48.觀看軍隊出征

若有比丘前往觀看出征的軍隊,除了適當的理由外,是懺悔。

49.住軍中超過三夜

而且,對於這位前去軍隊的比丘而言,如果有某些原因,這位比丘應該在軍隊中住二至三夜,如果超過規定,是懺悔。

50.觀看軍隊演習

如果比丘留宿在軍隊的二至三夜時,前往觀看演習﹑集合﹑佈署﹑校閱,是懺悔。

51.飲酒

當飲用穀物酒或水果酒時,是懺悔。

52.對人搔癢

當搔別人癢時,是懺悔。

53.在水中嬉戲

當在水中嬉戲時,是懺悔。

54.態度不恭敬

不恭敬,是懺悔。

55.嚇人

若有比丘嚇比丘,是懺悔。

56.燃薪取暖

若有比丘無病,想要取暖,點火或使人點火,除了適當的理由外,是懺悔。

57.不足半個月便洗澡

若有比丘不足半個月而洗澡,除了正確時候,是懺悔。在這戒中,這是正確時候:認為是「夏季的最後一個半月」,認為是「雨季的第一個月」,這兩個半月的暑時,熱時,病時,工作時,長途旅行時,颳風下雨時,這,在這一戒中,是正確時候。

58.不染衣

比丘獲得新衣服時,應該染上三種深顏色的其中一種深顏色,深藍色或褐色或黑色。

如果比丘穿著未曾染上三種深顏色的其中一種深顏色的新衣服,是懺悔。

59.不切實分配衣服

若有比丘自行將衣服分配比丘、或比丘尼、或式叉摩那、或沙彌﹑或沙彌尼,卻不交出而繼續使用,是懺悔。

60.藏匿比丘的物品

若有比丘藏匿或使人藏匿比丘的缽﹑或衣服﹑或墊布﹑或針筒﹑或腰帶,縱使開玩笑,也是懺悔。

61.殺害動物

若有比丘故意奪取動物生命,是懺悔罪。

62.飲用有生物的水

若有比丘飲用明知有生物的水,是懺悔罪。

63.上訴已經如法評判的事件

若有比丘對於明知已經按照規定評判的事件,又提出再次羯磨來擾亂,是懺悔罪。

64.不檢舉犯重罪的比丘

若有比丘知道而不檢舉比丘犯重罪,是懺悔罪。

65.承認未滿二十歲者為比丘

若有比丘承認明知未滿二十歲的人為比丘,而且這個人不被承認為比丘,這些比丘應呵責,

如此在這戒中是懺悔。

66.與違法商隊約定同行

若有比丘明知而與違法商隊相約,走在同一條路上,就算是村落與村落間,也是懺悔罪。

67.與女人約定同行

若有比丘明知而與女人相約,走在同一條路上,就算是村落與村落間,也是懺悔罪。

68.批評佛法

若有比丘這樣說:「正如我知道由世尊開示的法那樣,從事這些世尊所說的障礙行為,不會構成妨礙。」這位比丘應該有被比丘們這樣勸告:「尊者,不可這樣說,不可批評世尊批評世尊是不好的。世尊並沒有這樣說,尊者,世尊用許多方法說明障礙的行為是障礙,而且從事這些行為足以造成障礙。」而當這位比丘被比丘們這樣子說時,如果仍然固執己見,為了讓他捨棄這個想法,這位比丘至少應該被比丘們勸告三次,如果勸告三次以內時,他捨棄了這個想法,如此,這便很好。如果他不捨棄的話,是懺悔

69.與犯戒比丘共住

若有比丘明知而和批評佛所說的法﹑不接受僧團處分﹑執著自己見解的人在一起吃東西﹑共住﹑睡覺,是懺悔罪。

70.與被擯沙彌共住

如果沙彌也這樣說:「正如我知道由世尊開示的法那樣,從事這些世尊所說的障礙行為,不會構成妨礙。」這位沙彌應該有被比丘們這樣勸告:「尊者,沙彌,不可這樣說,不可批評世尊批評世尊是不好的。世尊並沒有這樣說,尊者,世尊用許多方法說明障礙的行為是障礙,而且從事這些行為足以造成障礙。」而當這位比丘被比丘們這樣子說時,如果仍然固執己見,這位沙彌至少應該有被比丘們如此勸告:「尊者,沙彌,今後你既不能稱呼世尊為導師,同時,像是其他的沙彌能夠做的那樣,與比丘們同宿二至三夜,你也沒有這種權力。你走,離開這裡。」

若有比丘明知而鼓勵或支持這種被驅出的沙彌,或與他共食或共住,是懺悔

71.違諫

若有比丘被比丘們依照規定規勸時,如果說:「尊者,等到我向其他有學問的、受持戒律的比丘請教後,我就會學習這條學處。」是懺悔。

諸比丘,正在學習的比丘應該瞭解﹑請教或研究戒律。

72.毀謗學處

若有比丘在誦波羅提木叉時,這樣說:「誦這些微細又微細的學處要作什麼呢?只會導致後悔﹑煩惱、困惑而已。」當毀謗學處時,是懺悔罪。

73.不專心誦戒

若有比丘在每半個月誦波羅提木叉時,這樣說:「如今,我才知道這條規則真的也收在戒經、包含在戒經中,每半個月被誦出來。」如果其他比丘知道這位比丘,當誦波羅提木叉時,這位比丘曾經出席過二至三次,無論說了多少理由,不因這位比比丘的無知而不追究:如法地處理他在此所犯的錯。並進一步指出他的愚癡說:「尊者,你沒有從誦戒中獲益,你難以從誦戒中獲益,在誦波羅提木叉時,你不好好地聽取並專心致志,這,在這一戒中,當導致愚癡時,是懺悔。

74.毆打比丘

若有比丘憤怒不悅而毆打比丘,是懺悔罪。


75.作勢打比丘

若有比丘憤怒不悅而作勢打比丘,是懺悔罪。

76.毀謗比丘是僧殘罪

若有比丘沒有根據地毀謗比丘是僧殘,是懺悔。

77.使比丘心生憂悔

若有比丘故意讓比丘憂悔,心想:「如此一來,他將有一段時間感到不安」,正是這樣的理由,不是其他理由,是懺悔罪。

78.吵架後竊聽比丘談話

若有比丘與比丘們發生爭論﹑吵架或口角衝突時,便站著傾聽,心想:「我將聽聽他們要說什麼」,正是這樣的理由,不是其他理由,是懺悔罪

79.反悔羯磨的結果

若有比丘表決依照規定舉行的羯磨後,又表示不滿,是懺悔。

80.表決時離席

若有比丘在僧團提案時,尚未表決而起座離去,是懺悔罪。

81.分配衣服後發勞騷

當和合的僧團給予衣服後,若有比丘感到不滿說:「比丘們依照交情深淺分配僧團的財物」,是懺悔罪。

82.命人轉送供養僧團的物品給某位比丘

若有比丘明知而命人將僧團的財物,轉送給人,是懺悔罪。

83.未經通告擅入王宮

當剎帝王族的灌頂國王尚未離開及王后尚未走出前,若有比丘未事先通告而走進去,是懺悔罪。

84撿拾屋外的珠寶

        除了在寺院或房間外,若有比丘撿拾或使人撿拾珠寶或認為是珠寶的物品,是懺悔罪。

若比丘在寺院或房間內,撿拾或使人撿拾珠寶或認為是珠寶的物品後,應該妥為保存,心想:「這是為了會來帶走它的人而保存的」,這樣在這一戒中才正確

85.過午入村莊

若有比丘沒有告知在自己身邊的比丘,在非時進入村莊,除了有非常緊急的事要辦外,是懺悔。

86.命人以骨﹑牙、獸角製作針筒

若有比丘使人作骨製﹑象牙製或獸角製的針筒,應打碎,是懺悔。

87.床(椅)腳不合規定

若比丘製作新的椅子或床時,腳應使人作長八指,以佛指為準。橫木以下的部分不算在內。超過規定的尺寸,應切除,是懺悔。

88.在床(椅)上鋪棉花

若有比丘使人作椅子或床要鋪的棉花,應該拿掉,是懺悔。

89.墊布不合規定

若有比丘製作墊布時,應該按照尺寸,這一戒這尺寸是:長二佛指距,寬一個半佛指距,邊緣寬一佛指距,超過的話,應剪掉,是懺悔。


90.覆瘡衣不合規定

若比丘製作覆瘡衣時,應該尺按照尺寸,這一戒這尺寸是:長四指距,以佛指距為準,寬二佛指距,超過的話,應剪掉,是懺悔。

91.雨浴衣不合規定

若比丘製作雨浴衣時,應該尺按照尺寸,這一戒這尺寸是:長四指距,以佛指距為準,寬二個半,超過的話,應剪掉,是懺悔。

92.衣服尺寸不合規定

        若有比丘製作衣服時,和佛衣尺寸相同或超過,應切除,是懺悔。

在這戒中,這是佛的佛衣尺寸:長九指距以佛指距為準,寬六佛指距。這是佛的佛衣尺寸。

 

尊者們,九十二懺悔的規則已經誦出了,

在此我問尊者們:「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二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三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在這裡,尊者們是清淨的,因此默然,這件事我如此認為

 

六﹑四悔過

那麼,尊者們,在這裡誦出四悔過戒

1.直接接受非親戚比丘尼食物

若有比丘從沒有親戚關係﹑進城乞食的比丘尼手中,親手接受硬食、軟食而咀嚼或食用。                               

這位比丘應該悔過說:「尊者,我犯了應該責備的事,應該悔過。我悔過這件事。」

2.不斥責「指示居士供養食物」的比丘尼

如果說,比丘們受邀到居士家用餐。假如有一位比丘尼站在旁邊指示說:「這裡!放菜!這裡!放飯!」比丘應該斥責這位比丘尼說:「師姐,請在比丘們用餐時離去」。如果沒有任何比丘,拒絕這位比丘尼,並責備她說:「師姐,請在比丘們用餐時離去」。這些比丘應該悔過:「尊者,我犯了應該責備的罪,這是不該作的,必須悔過,在此向您悔過,我們悔過這件事。」

3.接受「有學養的居士」的食物

如果有居士被承認為「學家」,若有比丘未曾受到邀請,無病,在這樣的學家家裡,親手接受硬食、軟食,咀嚼或食用,這位比丘應該悔過說﹕「尊者,我犯了應該責備的罪,這是不該作的,必須悔過,在此向您悔過」。

4.在危險的森林接受食物

如果有某個僻靜住處,被認為危險﹑恐怖,若有比丘住在這種地方,沒有事先告知,在寺院中親手接受硬食、軟食,咀嚼或食用,這位比丘應該悔過說﹕「尊者,我犯了應該責備的罪,這是不該作的,必須悔過,在此向您悔過」。

 

尊者們,四悔過的規則已經誦出了,

在此我問尊者們:「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二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三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在這裡,尊者們是清淨的,因此默然,這件事我如此認為


七﹑七十五眾學

那麼,尊者們,在這裡誦出眾學戒

1.穿下裙不包覆全身

「我穿下裙時包覆全身」,應當學。

2.穿上衣不包覆全身

「我穿上衣時,包覆全身。」,應當學。

3.前往居士家時衣著不包覆整齊

「前往居士家時,我衣著包覆整齊」,應當學。

4.坐在居士家時衣著不包覆整齊

「坐在居士家時1,我衣著不包覆整齊」,應當學。

5.前往居士家時威儀不端正

「前往居士家時,我威儀端正」,應當學。

6.坐在居士家時威儀不端正

「坐在居士家時,我威儀端正」,應當學。

7.前往居士家時不垂視

「前往居士家時,我垂目而視」,應當學。

8.坐在居士家時不垂視

「坐在居士家時,我垂目而視」,應當學。

9.前往居士家時拉高衣服

「前往居士家時,我不拉高衣服」,應當學。

10.坐在居士家時拉高衣服

「坐在居士家時,我不拉高衣服」,應當學。

11.前往居士家時大笑

「前往居士家時,我不大笑」,應當學。

12.坐在居士家時大笑

「坐在居士家時,我不大笑」,應當學。

13.前往居士家時高聲交談

「前往居士家時,我小聲交談」,應當學。

14.坐在居士家時高聲交談

「坐在居士家時,我小聲交談」,應當學。

15.前往居士家時晃動身體

「前往居士家時,我不晃動身體」,應當學。

16.坐在居士家時晃動身體

「坐在居士家時,我不晃動身體」,應當學。

17.前往居士家時揮動手臂

「前往居士家時,我不揮動手臂」,應當學。

18.坐在居士家時揮動手臂

「坐在居士家時,我不揮動手臂」,應當學。

19.前往居士家時搖頭晃腦

「前往居士家時,我不搖頭晃腦」,應當學。

20.坐在居士家時搖頭晃腦

「坐在居士家時,我不搖頭晃腦」,應當學。

21.前往居士家時叉腰

「前往居士家時,我不叉腰」,應當學。

22.坐在居士家時叉腰

「坐在居士家時,我不叉腰」,應當學。

23.前往居士家時蓋頭巾

「前往居士家時,我不蓋頭巾」,應當學。

24.坐在居士家時蓋頭巾

「坐在居士家時,我不蓋頭巾」,應當學。

25.前往居士家時蹲踞

「前往居士家時,我不蹲踞」,應當學。

26.坐在居士家時斜靠在椅子上

「坐在居士家時,我不斜靠在椅子上」,應當學。

27.不恭敬接受食物

「我恭敬接受食物」,應當學。

28.接受食物時不注視缽

「我接受食物時注視缽」,應當學。

29.接受過量羹

「我接受和食物同量的羹」,應當學。

30.接受過量食物

「我接受適量的食物」,應當學。

31.用餐時不恭敬

「我恭敬用餐」,應當學。

32.用餐時不注視缽

「我用餐時注視缽」,應當學。

33.用餐時到處走動

「我用餐時不中斷」,應當學。

34.食用羹過量

「我吃和食物同量的羹」,應當學。

35.由頂端揉捏食物而食

「我不從頂端 揉捏食物而食」,應當學。

36.飯覆羹

「我不執著於想要更多的羹或菜,用飯覆蓋起來」,應當學。

37.無病為自己要求羹飯

「無病時,我不為了自己要求羹或飯來吃」,應當學。

38.注視他人的缽

「我不存心不滿而注視別人的缽」,應當學。

39.做過大的飯團

「我不做過大的飯團」 ,應當學。

40.不做圓團食

「我不做圓的團食」,應當學。

41.張口待食

「食物未送至時,我不打開嘴」,應當學。

42.用餐時將手塞入口中

「吃東西時,我不將手塞入口中」,應當學。

43.口含飯團說話

「我不口含飯團說話」,應當學。

44.將缽食擲入口中而吃

「我不將缽食擲入口中而吃」,應當學。

45.將飯團咬斷來吃

「我不將飯團咬斷來吃」,應當學。

46.狼吞虎嚥

「我不大口大口地吃」,應當學。

47.用餐時甩手

「我不甩手地吃」,應當學。

48.用餐時散落飯粒

「我不散落飯粒地吃」,應當學。

49.用餐時吐舌

「我不伸出舌頭地吃」,應當學。

50.用餐時咋舌出聲

「我不作出咋舌聲地吃」,應當學。

51.用餐時吸食出聲

「我不嘶嘶出聲地吃」,應當學。

52.用餐時舔手

「我不舔手地吃」,應當學。

53.用餐時舔缽

「我不舔缽地吃」,應當學。

54.用餐時舔嘴唇

「我不舔嘴唇地吃」,應當學。

55.用拿過食物的手拿飲用水瓶

「我不用拿過食物的手拿飲用水瓶」,應當學。

56.將混有飯粒的洗缽水倒在居士家

「我不將混有飯粒的洗缽水倒在居士家」,應當學。

57.對拿傘的人說法

「我不對無病而拿遮陽傘的人說法」,應當學。

58.對拿拐杖的人說法

「我不對無病而拿拐杖 的人說法」,應當學。

59.對拿刀的人說法

「我不對無病而拿刀的人說法」,應當學。

60.對拿弓箭的人說法

「我不對無病而拿弓箭的人說法」,應當學。

61.對穿拖鞋的人說法

「我不對無病而穿拖鞋的人說法」,應當學。

62.對穿涼鞋的人說法

「我不對無病而穿涼鞋的人說法」,應當學。

63.對坐在車上的人說法

「我不對無病而坐在車上的人說法」,應當學。

64.對躺在床上的人說法

「我不對無病而躺在床上的人說法」,應當學。

65.對斜靠在椅子上的人說法

「我不對無病而斜靠在椅子上的人說法」,應當學。

66.對纏頭巾的人說法

「我不對無病而纏頭巾的人說法」,應當學。

67.對蓋頭巾的人說法

「我不對無病而蓋頭巾的人說法」,應當學。

68.坐在地上對坐在位子的人說法

「我不坐在地上而對無病、坐在位子的人說法」,應當學。

69.坐在低處對坐在高處的人說法

「當坐在低的位子時,我不對無病、坐在高的位子的人說法」,應當學。

70.站著對坐著的人說法

「我不站著對無病而坐著的人說法」,應當學。

71.站在後面對站在前面的人說法

我不走在後面,對無病而走在前面的人說法」,應當學。

72.走在路邊對走在路中間的人說法

「我不走在路邊,對無病而走在路上的人說法」,應當學。

73.站著大小便

「我不無病而站著大小便」,應當學。

74.在植物上大、小便﹑涕唾

「我無病時,不在草上大小便﹑涕唾」,應當學。

75.在水上大小便﹑涕唾

「我無病時,不在水上大小便﹑涕唾」,應當學。

尊者們,眾學的規則已經誦出了,

在此我問尊者們:「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二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三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在這裡,尊者們是清淨的,因此默然,這件事我如此認為

 

八、七滅諍

那麼,尊者們,在這裡誦出七滅諍戒

為了止息不斷生起的諍事,應給予記憶法則,應給予無過法則,應予自白,

服從多數,調查,撤銷。

1.當面法則

當面法則。

2.記憶法則

記憶法則。

3.無過法則

無過法則。

4.自白法則

應自白。

5.服從多數法則

服從多數。

6.調查法則

調查。

7.撤銷法則

撤銷。

 

尊者們,七滅諍的規則已經誦出了,

在此我問尊者們:「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二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第三次再問:「你們是否是清淨的?」

在這裡,尊者們是清淨的,因此默然,這件事我如此認為

 

 

 

 

那麼,尊者們,已誦出序言,已誦出四驅擯戒,已誦出十三僧殘戒,已誦出二不定戒已誦出三十捨懺戒,已誦出九十二懺悔戒已誦出四悔過戒,已誦出眾學戒,已誦出七滅諍戒。凡是彼世尊收入(戒)經中的,繫屬於(戒)經中的,在每半個月時誦出在這裡,應該在一切和諧、和合、無諍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