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
受持八齋戒之儀軌

八關齋戒

 

1 受持八齋戒之儀軌

  八關齋戒的作用與功德已在第一部分中講述,下面介紹受持八關齋戒的儀軌及其戒相。

  於三寶所依處前隨力供上供品,脫鞋,五支(兩手、兩足、臉)沐浴,向三寶及上師頂禮,兩膝著地、合掌,發出離心及菩提心。于上師或三寶所依處前誦此文:

  大德(導師)一心念我,我名______,從此時起終身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衆中尊。請大德(導師),從此時起乃至明日日出時止攝我爲八齋戒者(誦三遍)。此乃方便(師說),善哉(自說)。

  次誦:願師(導師)念我,往昔聖者阿羅漢如何斷除殺生而不殺生,如是我名______ ,亦從此時起乃至明日日出時止,斷除殺生而不殺生,我以此第一支向聖者阿羅漢之學處隨修、隨學、隨作。此外,往昔聖者阿羅漢如何斷除盜取,非梵行,妄語,穀酒、酒粉、能醉、放逸之物、歌舞、音樂、華鬘、塗香、飾件、塗色、高廣大床、非時食而不食非時食。如是我名______ ,亦從此時起乃至明日日出時止,不盜,不非梵行,不妄語,不飲穀酒、酒粉、能醉、放逸之處,不作歌舞、音樂、華鬘、塗香、裝飾、塗色,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我以此八支向聖者阿羅漢之學處隨修、隨學、隨作(誦一遍)。

  此乃方便(師說),善哉(自說)。

  (此戒於日出及早飯前自授)

  譯自藏文傳戒儀軌

  此儀軌需在比丘(尼)或沙彌(尼)前受,如果在受戒時發心長期受持的(比如發心受持一年),可在每次齋日的日出早飯前在佛像前自受此戒,此時“此乃方便”及“善哉”均不用說。如果在其間的某個齋日未受此戒,則應再次到比丘(尼)或沙彌(尼)前求受此戒。

  此儀軌正行部分是洛青丹瑪西日律師從律經《律上分》中錄出,傳戒儀軌的正行須由佛陀宣說,但前行、回向,不同的律師則所作常有不同,故也可隨宜採用儀軌。

  藏地居士在受八關齋戒時,一直遵循較嚴格的規矩。在受戒之前,洗臉、洗手、洗足,使身支清淨,受戒後,只日中一食,禁語,做頂禮、誦咒等善業,除午前一餐外,早晚都不進任何飲食,甚至不喝白開水。午前一餐需是素食,還要作上供下施,飯後必漱口,除去殘留在齒縫間的食物,以確保對“不非時食”的持守清淨。

  在小乘《俱舍論》中,八關齋戒因爲受戒的時間很短,所以不具體區分男女二衆。大乘《瑜伽師地論》的“攝抉擇分”中,也指出受八關齋戒時不具體區分男女二衆,原因則與小乘有所不同,是因黃門(黃門是東漢宦官的宮禁職稱,梵語般吒阿毗曇,意爲閹人,共有五種:1、生黃門,2、形殘黃門,3、妒黃門,4、變黃門,5、半月黃門)受八關齋戒也能獲得戒體之故。

  2 戒相簡述

  前五條戒,可參照前文,唯邪淫戒改爲淫戒,即斷絕一切男女欲事。第五條中的斷除一切“放逸之物”包括斷除吸煙、吸毒等。第六條以樸素爲原則,不作項鏈、戒指、塗脂抹粉等的一切的裝飾,甚至包括不戴手錶;並且禁絕一切娛樂,若是不經意地聽到、看到歌舞,只要不進而起心觀聽,仍不爲犯戒。第七條即不能坐臥華麗富貴的床、椅,如席夢思等。第八條即在當地正午之後(五明佛學院的正午是北京時間下午一點十五分),除喝白開水外,不再進其餘飲食。

  附:

  《佛說齋經》具體介紹了八關齋戒的戒相、持齋之日所應作的五種念處、持受把關齋戒的功德等。茲從《大正藏》卷一中錄出,附錄於此,供大家參閱。

  佛說齋經

  吳月氏國居士支謙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城東丞相家殿。丞相母名維耶。早起沐浴著彩衣,與諸子婦俱出,稽首佛足,一面坐。佛問維耶:“沐浴何早?”對曰:“欲與諸婦俱受齋戒。”佛言:“齋有三輩,樂何等齋?”維耶長跪言:“願聞何謂三齋?”佛言:“一爲牧牛齋,二爲尼犍齋,三爲佛法齋。牧牛齋者,如牧牛人求善水草,飲飼其牛,暮歸思念何野有豐饒,須天明當複往,若族姓男女已受齋戒,意在家居利欲産業,及念美飲食育養身者,是爲如彼牧牛人意,不得大福,非大明;尼犍(注:意爲外道)齋者,當月十五日齋之時,伏地受齋戒,爲十由延內諸神拜言:‘我今日齋不敢爲惡,不名有家,彼我無親,妻子奴婢非是我有,我非其主。’然其學貴文賤質,無有正心,至到明日相名,有如故事。齋如彼者,不得大福,非大明;佛法齋者,道弟子月六齋之日受八戒,何謂八?

  “第一戒者,盡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注:意爲阿羅漢),無有殺意,慈念衆生。不得賊害蠕動之類,不加刀杖,念欲安利,莫複爲殺,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二戒者,盡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貪取意,思念佈施,當歡喜與、自手與、潔淨與、恭敬與、不望與、卻慳貪意,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三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淫意,不念房室,修治梵行,不爲邪欲,心不貪色,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四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妄語意,思念至誠,安定徐言,不爲僞詐,心口相應,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五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不飲酒、不醉、不迷亂、不失志,去放逸意,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六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求安意,不著華香,不傅脂粉,不爲歌舞倡樂,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七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求安意,不臥好床,卑床草席,捐除睡臥,思念經道,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八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奉法時食,食少節身,過日中後不復食,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佛告維耶:“受齋之日當習五念,何謂五?”

  “一當念佛。佛爲如來,爲至真,爲等正覺,爲明行足,爲善逝世間父,無上士,經法禦,天人師,號曰佛。是念佛者,愚癡、惡意、怒習悉除,善心自生,思樂佛業,譬如以麻油澡豆沐頭,垢濁得除。齋念佛者,其淨如是,衆人見之莫不好信;

  “二當念法。佛所說法,三十七品,具足不毀,思念勿忘,當知此法爲世間明。是念法者,愚癡、惡意、怒習悉除,善心自生用樂法業,譬如以麻油澡豆浴身,垢濁得除。齋念法者,其淨如是,衆人見之,莫不好信;

  “三當念衆。恭敬親附,依受慧教,佛弟子衆,有得溝港受溝港證者、有得頻來受頻來證者、有得不還受不還證者、有得應真受應真證者,是爲四雙之八輩丈夫,皆爲戒成、定成、慧成、解成、度知見成,爲聖德爲行具,當爲叉手,天上天下尊者福田。是念衆,愚癡、惡意、怒習悉除,喜心自生,樂衆之業,譬如以淳灰浣衣,垢汙得除。齋念衆者,其德如是,衆人見之莫不好信;

  “四者念戒。身受佛戒,一心奉持,不虧、不犯、不動、不忘,善立慎護,爲慧者舉,後無所悔,不以有望,能等教人。是念戒者,愚癡、惡意、怒習悉除,喜心自生,樂戒統業,如鏡之磨,垢除盛明。齋念戒者,其淨如是,衆人見之,莫不好信;  “五當念天。第一四天王,第二忉利天,鹽天,兜術天,不憍樂天,化應聲天。當自念:我以有信、有戒、有聞、有施、有智,至身死時,精神上天,願不失信、戒、聞、施、智。是念天者,愚癡、惡意、怒習悉除,喜心自生,樂天統業,譬如寶珠,常治清明。齋念天者,其淨如是,奉持八戒,習五思念,爲佛法齋,與天參德,滅惡興善,後生天上,終得泥洹,是以智者,自力行出心作福;

  如是維耶,齋之福祐明譽廣遠,譬是天下十六大國,是十六國,滿中衆寶不可稱數,不如一日,受佛法齋,如此其福者,則十六國爲一豆耳。天上廣遠不可稱說,當今人間五十歲,爲第一天上一日一夜,第一四天上壽五百歲,彼當人間九百萬歲,佛法齋者,得生此天上。人間百歲,爲忉利天上一日一夜,忉利天壽千歲,當人間三千六百萬歲;人間二百歲,爲鹽天上一日一夜,鹽天壽二千歲,當人間一億五千二百萬歲;人間四百歲,爲兜術天上一日一夜,兜術天壽四千歲,當人間六億八百萬歲;人間八百歲,爲不驕樂天上一日一夜,不驕樂天壽八千歲,當人間二十三億四千萬歲;人間千六百歲,爲化應聲天上一日一夜,化應聲天壽萬六千歲,當人間九十二億一千六百萬歲。若人有信、有戒、有聞、有施、有智,奉佛法齋,當命盡時,其人精神,皆生此六天上,安隱快樂,猗善衆多,我少說耳,凡人行善,魂神上天,受福無量。”

  維耶聞佛語,歡喜言:“善哉!善哉!世尊,齋之福德,甚快無量,願受佛戒,從今已後月月六齋,竭力作福至死。”

  佛說經已。皆歡喜受教

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了使在家信眾有機會學習出家生活,藉以長養出世善根,種植出世正因,而特別開設的方便法門。所以,八關齋戒其實就是讓在家信徒學習出家生活的戒律。

一、何謂八關齋戒

「八」,是指所受持的八種戒;「關」,即關閉八惡,令三業不起諸過;「齋」,是齊斷諸惡,具修眾善的意思。另外,過午不食,也稱為齋。「戒」,有防非止惡的作用。合起來說,就是受持八種齋戒,可以關閉八惡,不起諸過;可以齊斷諸惡,具修眾善,防止身囗意三業的惡行,並由此關囗通向出家之道,關閉生死流轉之門。因此,八關齋戒是趣向善道的妙門,是契入佛道的捷徑。

受持八關齋戒,可使在家信徒熏習長養出世善根,因此又稱為長「養律儀」;受持八關齋戒必須一日一夜遠離家居,親近三寶而住,因此又稱為「近住律儀」。回上頁Back

二、八關齋戒的內容

根據《薩婆多論》的說法,八關齋戒為如下八種戒律。真實說來,應該稱為八戒一齋,八戒是: 不殺生, 不偷盜, 不淫泆, 不妄語, 不飲酒, 不著華鬘香油塗身,不歌舞觀聽, 不坐臥高廣大床;一齋是:不非時食。

八關齋戒的前面五支,實際上就是「五戒」,只是將五戒中的不邪淫改為不淫戒。因為受持八關齋戒時,不但禁止邪淫,即使合法夫妻間的關係也不可,所以受持八關齋戒的在家信眾便稱為「淨行優婆塞、優婆夷」。

「五戒」已如前述,今僅就六、七、八支略作說明如下:

第六支,不著華鬘香油塗身,第七支,不歌舞觀聽:不著、不塗是為遠離香、觸二塵;不歌舞觀聽是為杜絕色、聲二塵,以防止三業過患。因為芳香的氣息可以迷人心目,歌舞色聲可以喪人心志,都不適宜修行人。因此衣著應當力求樸素,不穿鮮艷華麗的衣服,不塗抹香水、胭脂,如此則有助於攝心正念,遠離貪染,自然能邁向清淨之道,而具足正報身心,以及依報國土的威儀莊嚴。

第八支,不坐臥高廣大床:不坐,意指身離觸塵。高廣大床,在《阿含經》說:「足長尺六非高,闊四尺非廣,長八尺非大,越此量者,方名高廣大床。」蕅益智旭大師重輯的《十戒威儀錄要》說:「床足但高一尺六寸,坐時腳不掛空,過此量者,即名為高;但可容身轉側,過此即名為廣。既高且廣,即名為大。」

其實,佛制此戒的用意,主要在告訴我們對物質生活要能淡泊,要能夠身體精進修行不放逸,才能與聖道相應。所以修道者在物質上應該力求簡單,不貪著物欲享受,轉而勇猛精進,這是我們對佛制此戒應有的認識。

又一齋的不非時食,即過午不食,也就是過了中午十二時,乃至一時以後就不再進食。這是佛道修行者節制食欲的戒法。《沙彌律儀毘尼日用合參》卷上引《毘羅三昧經》說:「佛為惠法菩薩云:『食有四種:早,天食時;午,法食時;暮,畜生食時;夜,鬼神食時。』佛斷六趣因,令同三世佛故,日午時,是法食時也,過此以後,同於下趣,非上食時,故曰非時。」 關於不非時食戒的制定,據《四分律》卷十四、《五分律》卷八等所載,迦留陀夷比丘於傍晚時分入羅閱城乞食,由於光線不明,一孕婦疑為鬼魅,驚嚇墮婬娠,以是因緣,佛陀乃制定此戒。

五戒以外,再加三戒一齋,成為八戒一齋,看似事小,實則五欲皆備。因五欲引起的後患,其始雖微,而其影響也鉅。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涓涓不塞,將成江河。瞋恚之火,貪愛之水,也是如此。所以受持八關齋戒,對此三戒一齋不可不謹慎受持。回上頁Back

三、如何求受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是一日戒,受持的時間是一日一夜,一般都在每月六齋日受持,即農曆每月初八、十四、十五、甘三、廿九、三十日﹝如逢小月,可改為落廿八、廿九日﹞。這是根據《優婆夷墮舍迦經》說:佛陀為顧慮在家信眾為經營家計,不能日日受持八戒,因此有每月六齋日受持八齋戒的制定。

此外,《四天王經》說:每月六齋日,四天王會派遣使者、太子,甚至親自下人間來巡察,如果發現布施、持戒、孝順父母的人少,諸天則心生不悅;如果布施、持戒、孝順父母的人多,諸天就心生歡喜。因此,佛陀教誡弟子們應於六齋日持齋守戒。

其實,八關齋戒並非一定要在六齋日才受持,譬如諸佛菩薩聖誕、父母師長的誕辰、自己的生日等,都可以受持八關齋戒。目前一般寺院為了適應工商社會人士的需要,大部份訂在星期日舉行,求受者只要事前報名,屆時前往寺院,經過報到、安單、說明等程序之後,便可開始一日一夜的齋戒生活。

受持八關齋戒的儀式,據讀體大師撰《授八戒正範》,共分八節:

敷座請師

開導戒法

請聖證盟懺悔業障

三歸納體秉宣戒相

教發大願護念咐囑

由上述儀式可知,求受八關齋戒「要有證盟」,也就是要請法師證授。但是,在《成實論》說:若無戒師時,自於佛前心念囗說,「我某甲,今日受持八關齋戒」,也是可以。

八關齋戒雖然是佛制的暫時出家法,但受持者不披福田衣,只搭縵衣誦經禮佛。因為在家二眾,佛令其隨力供養三寶,自己不應受他人四事供養,既然不是眾生的福田,因此不能著福田衣。

如果有人在受持八戒的一日夜當中,半途想要捨戒,依《薩婆多毘尼毘婆沙》卷一說:若受齋已,欲捨齋者,不必從五眾﹝戒師﹞而捨齋也,若欲食時,趣語一人,齋即捨。

八關齋戒受持時日究竟要多長,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甚至有人不能具受八戒,或者只求受晝日齋法,或只求受夜齋法;甚或希望連受二日、三日,乃至十日,是否得受?據《薩婆多毘尼毘婆沙》卷一說:佛制八關齋戒屬一日一夜戒,因此不可晝夜分開求受,也不得過限。如果自己斟酌情況許可,應該於一日一夜後,再次繼續求受八關齋戒。如此隨自力的多少,就不計較天數了。

其實,八關齋戒、五戒都是在家信眾所受持的戒,而八關齋戒的受持為一日一夜,時間短而戒多,五戒乃終身受持,時間長而戒少,二者之間,功德孰勝孰劣?據《大智度論》說:「如果無大心,雖復終身持,不如有大心一日戒也。譬如懦夫為將,雖復將兵,終身卒無功名;若英雄奮發,禍亂立定,一日之勳,名蓋天下。八戒比於餘戒,亦復如是。」由此可知,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實有其殊勝處,應發大心受持,才不辜負佛陀的方便教化,而不是在受持的時日長短上計較。回上頁Back

四、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

受持八關齋戒可得無邊的殊勝功德,根據諸經記載,可歸納如下七項:

罪障消除:《優婆塞戒經.八戒齋品》說:「善男子!若能如是清淨皈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乃至餘一切罪皆悉消滅。」 遠離惡趣:《十善戒經》說:「持此﹝八戒﹞受齋功德,不墮地獄,不墮餓鬼,不墮畜生,不墮阿修羅,常生人中,正見出家,得涅槃道;若生天上,恒生梵天,值佛出世,請轉法輪。」故此八戒,又稱八種勝法。福報優厚:《優婆夷墮舍迦經》說:「六日齋者,譬如海水不可斛量,其有齋戒一日一夜者,其福不可計。」

來世尊貴:「普達王經《說:「欲知王﹝普達﹞者,本是先王時執蓋小兒,隨先王齋戒一日,奉行正法,清淨守意,不犯諸惡,其後過世,魂神還生為王作子。今致尊貴,皆由宿行齋戒所致。」

得相好身:經上說;「有一天女,光顏威相,與眾超異,諸天見已,生希有心。釋提桓因問之:『昔作何業,獲得此報?』天女答言:『昔於迦葉佛受持八戒齋,今得生天,獲端正報。』

得無上樂:《優婆塞戒經》說:「凡是齋日,悉斷諸惡罰戮之事。若能如是清淨受持八戒齋者,是人得無量果報,至無上樂。」

所求如願:《增一阿含經.高幢品》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成八關齋者,欲求生四天王上,亦獲此願,持戒之人,所願者得。﹝乃至﹞欲求作聲聞、緣覺、佛乘者,悉成其願。」

受持八關齋戒雖僅一日一夜,如能受持清淨,所得功德無量無邊,尤其能令在家信眾播下出世的正因,將來獲致解脫,免於生死輪迥。因此,人人皆應發心求受,以期早日進趣菩薩道。

 

 

 

 

 

 

 

 

 

 

 

 

 

 

 

八關齋戒講義

 

宏泰法師整理

 

序文

甲、釋名—八關齋戒

乙、出體

丙、受戒轉惡為體

丁、五戒、八戒之同異

戊、八戒與沙彌戒之同異

己、受八關齋法之緣由

庚、八關齋戒之內容

辛、六齋日

壬、受八關齋戒之條件

癸、受了八關齋戒以後

 

序文

 

夫三皈者,乃初入佛門之門徑也。三皈雖不是戒,卻是一切戒之根本。舉凡五戒、八戒、沙彌十戒皆以三皈為得戒而納受戒體,式叉摩那戒、比丘比丘尼戒雖以羯磨法而受戒,但在受戒之中亦須行三皈。另有受大乘菩薩戒者,在懺悔與發願之前,也必先受三皈。是故三皈為萬行之由籍、成佛之初基、遊涅槃妙門之要徑也。

 

夫五戒者,一切世出世間諸善法戒之基石也。佛法中化、制二教之戒法皆以五戒為其根本,由五戒開演出八關齋戒、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戒,乃至梵網菩薩十重四十八輕之一切戒法。經云:「戒為無上菩提本,長養一切諸善根。」是故依之漸次修學,三聚圓滿,得成無上菩提妙果也。

 

夫八戒者,為在家二眾之出家戒也。世間善士,欣仰出世少欲知足之梵行,然以塵惱牽纏,無暇修學。世尊慈憫為令彼等種出世善因,證三乘之道果故,乃權巧攝化,制在家之出家戒,即八關齋戒也。

 

為今之世,去佛時遙,佛日潛輝,戒法不彰。初入佛門者學無所依,行不知其本,本既不立,道何由得生?近來學佛之人,稍聰利者,整日談玄說妙,徒逞口頭活計;稍鈍者,終日忙碌處處攀緣,美其名為廣結善緣,論其實際,乃心外求法。論其學佛時日,多有十餘年者,若問其何為三皈,卻茫無所知。今有乞師證明受歸依者,輒稱皈依某師,殊不知所皈依者為僧伽,非唯皈依某師一人也!蕅益大師云:「皈依僧者,則一切僧皆我師也。今世俗人,擇一名德比丘禮事之,竊竊然矜曰:吾某知識,某法師門人也。彼知識法師者,亦竊竊矜曰:彼某居士、某宰官皈依於我也。噫!果若此則應曰:歸依佛、歸依法、結交一大德,可也;可云歸依僧也與哉?」故已受皈依者,於一切僧眾,若賢若愚,皆當尊禮為師,自稱弟子;未可憍慢,妄自分別。且歸依三寶之境若不遍者,不得三皈之體,既不得體,窮其一生修學,只名附佛外道,雖種將來成佛之因,若於三寶中一念分別憍慢,則苦報無窮矣!

 

時過境遷,佛世芳規難見,今時受戒者,只聞戒相之名,不知其開遮持犯、輕重之相。上山求戒,入三寶之地如入家廚,取用無度;下山之後,未曾問津。問其受戒否?矜然答曰:「我乃五戒、八戒、菩薩戒弟子。」問其戒為何物?則目瞪口呆、無言以對。授戒之師不知戒法,無法講說,受戒者亦一無所曉。以致受戒犯戒以為常事,若思地獄苦報,怎堪回首。入寶山空手而歸,尚屬可惜,若為寶所傷,實乃可憐憫者。乘此解脫寶筏,而漂入羅剎鬼國,甚可哀傷。

 

社會淳風漸替,人心不古,皆由戒法未能行持之故,之所以無法行持,乃因不明戒法使然。今因善心居士,殷重請法,學人不敏,亦無德學,不知所措。但私自念言:「比丘乃七眾綱領,七眾戒法,比丘當負起教育之責。」是故從諸戒經及相關戒學書籍中集錄重點,為其講說。內容雖未達至善至美,但其大意已明。今書既成,講說已了,敘其大要;以資初學。

 

願見聞者,同沾法益,盡此一身,同生安養,悟無生忍,於十方界,普利群萌!是為序。

 

佛曆二五四二年  民國八十七年二月十七日  釋宏泰謹序於台中南普陀寺

 

甲、釋名—八關齋戒

 

          ┌或云戒┐

八關齋戒┬┤或云齋├很多說法,其名稱不同,意在攝靜歸心。

        │└或云關┘                        │

        │                                  │   ┌造業之緣

        │                        ┌殺生    │   │

        │        ┌八—即所防之境┼偷盜    └息緣離過,

        │        │  (所防是過)├婬        善法內增故。

        │┌八戒者┤              ├妄語

        ││      │              ├飲酒

        ││      │              ├著香華鬘香油塗身;歌舞倡伎故往觀聽

        └│      │              ├坐臥高廣大床

          │      │              └非時食

          │      └戒—則能治之業——心於對境之時,思惟如何是犯、不犯,

          │           (能治之行)  護持本所受之戒體也,謂之隨行。

          │      ┌齊也—齊一心。(取其專注,心無差別。)

          │    ┌┤

          │    │└清也—靜攝其慮。(取離過,絕諸雜想。)

          ├齋者┤

          │    └世間齋館,亦取閑靜之意。

          │      ┌即禁閉非放逸,靜定身心也。

          └關齋者┤

                  └從喻為名,如世門關,防奸止寇,即禁閉義。

 

乙、出體

 

┌戒法—如來所制之法(即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

├戒體—由於授受之作法(如跪拜、請師、乞戒等),而領納法界善法(聖法)

│      於心中,生防非止惡(防止過非及造惡業)之功能者。

├戒行—隨順其戒體,而如法動作身、口、意之三業也。

│    ┌以法為相—即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

└戒相┤

      └以行為相—隨所施造,動則稱法(行為舉止,合乎戒法),美德光

                  顯(戒德顯露,戒香遠播)。

 

丙、受戒轉惡為體

 

《芝苑》云:「現前色心,無量劫來,至今生中,造生死業,不可窮數,惡心遍布,充塞法界。經云:『若有體相,盡虛空界,不能容受。』若得戒者,則翻無量惡業,悉為清淨戒體。為善種子,作成佛本基。」

 

丁、五戒、八戒之同異

 

    ┌殺

    ├盜

┌同┤

│  ├妄

│  └飲酒

│        ┌不邪婬(夫妻不犯)

│  ┌五戒┤

│  │    └但離邪行,未能清絕。(只得人天身)

└異┤

    │      ┌不婬。(一切女人,乃至夫妻皆犯)

    │    ┌┼不著香華鬘、不香塗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

    │    │├不坐臥高廣大床

    │    │└不非時食

    └八戒┤

          └,八行全淨,相同無漏。(能證四果)

 

戊、八戒與沙彌戒之同異

 

    ┌殺

    ├盜

┌同┼婬

│  ├妄

│  ├飲酒

│  └非時食

│  ┌八戒—第六條不著香華鬘,不香塗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

└異┤      (乃將沙彌戒六、七二條戒合而為一。)

    └沙彌戒—多一條不捉持生像金銀寶物。(如法說淨,許畜不犯。)

 

己、受八關齋法之緣由

 

世俗之人,事務繁忙,無暇修道,佛慈憫為令其種出世之因,將來證三乘道果,又為了配合其生活型態,故制在家之出家戒,即八關齋戒,使其能夠過著與出家人一樣的生活,亦能得入涅槃之門。

 

庚、八關齋戒之內容

 

《事鈔》云:「今略述起罪必約三性而生,受報淺深並由意業為本。故《明了論》解云:『破戒得罪輕重不定』」。

 

          ┌善—雖非粗惡,然是無知。結業乃輕,違制無別。

          │    ┌一、濁重貪瞋癡心

┌起罪必約┼惡  ┤二、不信業報

│三性而生│    ├三、不惜所受戒

│        │    └四、輕慢佛語

│        │    ┌不犯—忘誤

│        └無記┤    ┌汎爾—隨便、放逸

│              └犯  ┤

│                    └昏迷

│                             ┌無慚心

│                      以重心 ├邪見心

│          ┌制輕業重  破輕戒 │          ┌不信聖教

│          │          得罪重 ├不信心──┤

│          │                 │          └不信果報

└受報淺深並┤                 │          ┌疑聖教

  由意業為本│                 └疑惑心──┤

            │                             └疑果報

            │          以輕心

            └制重業輕  破重戒—反上四心可解

                        得罪輕

 

                        ┌中可悔(近方便罪)—如殺人未遂

          ┌可懺悔(輕)┤

        ┌┤            └下可悔(遠方便罪)—如起殺心

        │└不可懺悔(重)—如殺死人、盜五錢、行婬欲、大妄語等犯四根本戒。

罪分兩種┤

        │┌戒罪—唯犯佛所制之戒,方有其罪。

        └┤

          └業道罪—佛制與不制,世所不容,理應受報,即因果罪,亦云性罪。

 

                                        ┌殺

                                        ├盜

          ┌性戒—佛雖不制、國法亦不容許┼婬

性遮戒之別┤                            └妄

          └遮戒—唯佛制方犯,不制不犯。如飲酒等戒。

 

註:

 

性罪—謂不論處於何種環境,若犯殺生、偷盜、婬欲、妄語等,均屬本質是罪惡之行為,稱為性罪。對性罪所制之戒,稱為性戒。

 

遮罪—隨性罪引起的各種過失,或為避免世間之誹謗,而觸犯世尊所制止之戒律,屬極輕之罪,稱為遮罪。對遮罪所制之戒,稱為遮戒。

 

一、不殺生戒

 

△釋名

 

斷一切有生命的動物之生命,叫做殺生。佛制受八戒之居士不得殺害有生命的眾生叫「不殺生戒」。

 

△內容:凡有命者,不得故殺。若自殺、教他殺、方便殺、咒殺、墮胎、破卵,與他毒藥,令命斷者,並得罪。

 

△罪相

 

  ┌人(作人想)————─犯重不可悔

殺┼非人(天人、鬼、神等)┐

  │                      ├中可悔

  │    ┌能變形─────┘

  └畜生┤

        └不能變形——──—下可悔

 

                                            ┌人死───不可悔

      ┌為殺人作方便者(如設陷阱、置毒藥等)┼非人死┐┌望人結方便(未遂)—中可悔

      │                                    └畜生─┴┴望非人、畜生無殺心不犯

      │              ┌非人死—中可悔

      ├為殺非人作方便┤┌人死┐┌望非人結方便(未遂)下可悔

殺生動┤              └┴畜死┴┴望人、畜無殺心不犯

機有四│

      │              ┌人死─┐┌望畜生結方便下可悔

      ├為殺畜生作方便┼非人死┴┴望人、非人無殺心不犯

      │              └畜生死—下可悔罪

      │                              ┌人死———─—─不可悔

      └為不定方便(準備遇到什麼就殺)┼非人死───┬─中可悔

                                      └畜生┬能變形┘

                                            └不能變形—下可悔

 

          ┌胎死—望母邊結方便中可悔罪。

    ┌殺母┤

    │    └母死—不可悔罪。

墮胎┤    ┌母死—望胎兒結方便中可悔。

    └殺胎┤

          └胎死—不可悔。

 

    ┌《五戒相經》—七日   ┐

墮胎┤                     ├不可悔罪

    └《五分律》—四十九日 ┘

 

  ┌若殺生身父母、羅漢、聖人————————逆罪

┌┤

│└若殺人————————————————不可悔

│┌若殺天龍鬼神—————————————中可悔

├┤

│└若殺畜生蟲蟻蚊蝨等——————————下可悔

│┌若殺人不死(若後因是死者,仍犯不可悔罪)—中可悔

├┼若殺天神畜蟲等,不死——┐

│├發心欲殺人而未殺————┼——————下可悔

│└見殺歡喜————────┘

└助他令殺————————————————皆得本罪(人重、天等中,畜生等下)

 

△境想

 

        ┌人想  ┐

┌殺人  ┼人疑  ┴上品不可悔

│      └非人想┐

│      ┌人想  │

└殺非人┼非人疑┼中品可悔(非人畜。天龍鬼神。若畜生,屬下品可悔。)

        └非人想┘

 

◎若受五戒者,不方便吃素,當吃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

 

殺父母者:以親生父母犯逆;養父母犯不可悔非逆罪。

 

      ┌父母想─┐

父母  ┼父母疑─┴逆罪

      └非父母想┐

      ┌父母想  │

非父母┼非父母想├不可悔罪

      └非父母疑┘

 

註:或問:逆罪和不可悔罪差別何在?

 

答:逆罪是違逆道理,罪大惡極,下無間地獄,國法、佛法皆共不容。而不可悔罪是受戒後破戒,如殺、盜、婬、妄。逆罪不通懺悔,不可悔罪雖許懺悔,要見好相;又逆罪障出家,不可悔罪(見好相後)不障。

 

△具緣成犯

 

    ┌是人—所殺者是人,而非異類眾生。

    ├人想—蓄意殺人,而非想殺共類眾生。

五緣┼殺心—有心殺人,而非誤殺或過失殺人。

    ├興方便—運用殺人的方法。(凡是能夠致人於死的種種手段)

    └前人命斷—被殺的人,斷定已死。

 

△開緣

 

若擲刀、杖、瓦、石誤著彼身而死┐

一切無惡心服侍病人而死────┼不犯

癡狂心亂,病惱所纏──────┘

 

二、不偷盜戒

 

△釋名

 

凡是有主物,不與而取,便叫做盜。

 

△內容:凡有主物,不得盜心故取。若自取、教他取、方便取、咒取、因寄取、迷惑取、抵債不還、偷稅、冒渡等,並名盜罪。

 

△罪相

 

                ┌三、四錢中可悔

        ┌減五錢┤

        │      └一、二錢下可悔

    ┌輕┤

    │  │┌近方便(盜五錢未遂)—中可悔

盜罪┤  └┴遠方便(發心偷盜)——下可悔

    └重—值五錢或過五錢——不可悔

 

自作(自身不與而取)———─────—┐┌值五錢或過五錢—不可悔

教人————─────────────┼┤

                                      ││      ┌三、四錢—中可悔

遣使(派遣他人為自己不與而取他人財物)┘└減五錢┤

                                                └一、二錢—下可悔

以盜心偷舍利————中可悔

 

◎別相

 

三寶地—寺廟中一針、一草、經卷、法器、莊嚴財物。┐

信—印刷夾帶書信、平信附寄錢。————─────┤

稅—國家法令所規定之稅捐。————───────┼┬過五錢—不可悔。

卡帶—有版權之錄音帶、錄影帶、磁碟片。————─┤└減五錢—可悔。

財物—借而不還。————────────────┘

 

△具緣成犯

 

    ┌他物——他人的財物。

    ├他物想—明知是他人之財物。

    ├盜心——起偷盜的念頭,亦即存有偷盜的預謀在先。

六緣┼興方便—假借種種方法,達成偷盜的目的。

    ├值五錢—所盜之物價值五個錢(依比丘戒七滅諍法,迦留陀夷誤取袈裟之例)

    │        ┌將所盜的財物帶離原來的位置。

    └舉離本處┼包括移動位置、變動形狀、變更顏色。

              └凡以盜心,使物主起損失財物之想者,皆稱離本處。

 

補充:

 

壹、他物

 

一、盜人物

 

(一)能犯人

 

1、標分

 

           ┌有我所心,有守護,如匱中綿絹財物是。┐

(1)正主物┼有我所心,無守護,如田中五穀是。    ├若盜此三,

           └無我所心,無守護,如地中伏藏是。    ┘望正主結罪。

 

           ┌有我所心,別守護。如僧可分物,令人守掌者。┬若盜此二,望

(2)守護主┴無我所心,別守護。如關頭奪得禁物及比丘失物┘守護主結罪。

             。為官奪得。

 

註:《四分》:「持人物在右手,隨離結重。若本在左手持物,盜心不還,須捨盜心,方移右手,不捨而移,是名重盜。」

 

二、盜非畜物

 

              有          不可悔

(一)非人物—  護主,盜得      。必無人護,恐神護者,可擲卜知其捨吝。

              無          中可悔

 

若非人供養得受。

 

註:

 

一、有護主

 

《五分》:「取他覆冢旛蓋,神廟中衣,他所護物,他心未捨,直五錢犯重。」

 

二、無護主

 

《十誦》:「盜天神像衣,及華鬘等,得可悔。」

 

《多論》:「取非人物,五錢以上中可悔,四錢以下下可悔。」

 

                                      以不食冷食

(二)畜生物—盜犯下可悔。除獅子殘不犯          。

                                      所遺不繫故

 

貳、他物想

 

      ┌有主想┐

      │      ├上品不可悔(五錢以上)

┌有主┼有主疑┘

│    └無主想—無犯

│        ┌有主想┐

└(無主)┤      ├中可悔

          └無主疑┘

 

參、盜心

 

一、黑闇心—疏云:「謂癡心也,愚於教行,不肯修學,故於盜境生可學迷。」(可以事先學習得知,而不去學習。)

 

二、邪心—疏云:「謂邪命也,貪心規度,為財說法,外現清白,內實邪濁也。故《五分》云:『諂心取財是盜。』」

 

三、曲戾心—疏云:「即瞋心也,與少嫌恨,現相索多,示威怒相。」

 

四、恐怯心—疏云:「迫喝也,或說地獄惡報,或說王官勢力取也。」《伽論》云:『強奪取也。』」《行宗》:「喝,謂作大聲。」

 

五、常有盜心—疏云:「恆懷規奪,得物乃休也。」

 

六、決定取—疏云:「心慮已定,必得如期。」

 

七、寄物取—疏云:「或全抵債,或以少還他。」

 

八、恐怯取—疏云:「示身口相,令生恐畏取物也。如《十誦》:『輕慢、觝突而取他物是也。』

 

九、見便取—乘他不勤收舉,詐作餘事,潛藏他物。

 

十、倚託取—疏云:「或假名聞威德(通自他也),或恃親友形勝(唯在施於他。」(《扶桑集釋》五‧五五六)

 

肆、興方便

 

各種偷盜手段或方法。

 

伍、是重物

 

        ┌五錢

一、物體┤

        └餘雜物,價值五錢是。

 

二、錢體

 

                  ┌依彼王舍國法,用何等錢,即以為限。

(一)《多論》三什┼隨有佛法處,用何等錢,即以為限。

                  └隨有佛法處,依國盜幾物斷死,即以為限。

 

(二)正判—然五錢之義,律論不同,判罪宜通,攝護須急。故律云:下至草葉不盜,準《僧祇》隨其盜處所用五錢入重。

 

(三)約義判

 

1、錢有貴時,盜一入重。賤時,百千犯輕。(《十誦》)

 

     處        處          處

2、貴  盜物,賤  賣,還依本  結罪。(《四分》)、(《五分》)、(《善見》)

     時        時          時

 

3、若數數取四錢,數數作斷心,得罪輕。(《伽論》)

 

4、或不得物入重。《四分》燒埋壞色教他等。

 

           遣一人      多人分

5、若眾多人      盜五錢      ,一切同得重罪。(《四分》)

           共          作一份

 

6、盜五人各一錢結重。如五人各以一錢,遣一人守掌。若盜望守護人結罪。(《僧祇》)

 

三、判罪—智慧律師云:「若諍事起,先觀五處,然後判斷。」

 

(一)處—若我欲取此物,語已,已得罪。應觀此物,有主與無主,若有主捨心不捨,若未捨心而偷,且計律結。若已捨心,得不可悔等。

 

                          輕    輕        輕

(二)時—取時,此衣價有時  ,若  時,即以  時價值得罪。

                          重    重        重

 

(三)新┐

        ├有物新貴舊賤是故隨時計直。

(四)舊┘

 

(五隨用

 

1、如刀斧,初貴後賤,若偷他斧,應問斧主,幾值買,若云:「用一分買。」又問:「買來用未。」若曾經用,便成故物。

 

2、如眼藥杵及戶鑰或燒或磨,亦名故。

 

3、如浴衣或一入水或用裹物,亦名故。

 

4、如蘇油或易器,或蟲蟻落中,亦名故。

 

5、如石蜜,初強後軟,乃至爪掐,亦名故。

 

陸、舉離本處

 

一、示相—盜心下可悔(責心),捉物下可悔,動物及牽挽埋藏皆中可悔,離處成不可悔。

 

二、義分

 

(一)文書成辨離處—作文書時,從頭書至末尾,頭時輕,結尾成重。

 

  疑    中可悔

(二)言教立辨離處—盜心唱定是我地。地主心    結      。

                                          決定  不可悔

 

                    一    中可悔

(三)移標相辨處—舉  標時      (舉標謂量地度也。)

                    二    不可悔

 

(四)墮籌—盜物籌,計物值結罪。

 

(五)異色—他人衣物,非理用損,異本色,損減五錢,結重。

 

(六)轉齒—樗蒲移棋子等。

 

(七)離處明不離處—盜他牛馬,未作得想,雖舉兩足,不成重。

 

(八)不離處明離處—空靜處盜,決得無疑,微動即犯,不待離處。

 

註:《善見》:「若師教弟子取物決定得,如擲物虛空,必定落地,師教竟得不可悔。」

 

(九)無離處明離處—盜他田宅,攻擊破村,燒埋壞色皆重。

 

(十)雜明離處

 

1、明處

 

(1)地中—伏藏有主望主結,佛僧地屬佛僧。

 

(2)地上—如道地得物。

 

(3)乘—謂象馬等乘,若盜乘上物,離乘方犯。若兼乘盜,乘離即犯。

 

(4)擔—同乘兩分。

 

(5)空—謂衣物鳥等,從風所吹,而欲盜取,即此空處,以辨離處。《善見》:「盜空中鳥,左翅過右翅,尾處至頭,上下亦爾,俱得重罪。」

 

(6)架—若盜物者,物離方犯,若連架者,架離即犯。

 

(7)村—或盜村物,或盜村體,擊破壞等。

 

(8)阿蘭若—村外空地,同村可知。

 

(9)田—《十誦》:「若為田故,相言得勝者重,不如者輕。若作異相得勝者重。」

 

(10)處所—如店肆作處。盜物盜體,同上村中。

 

(11)船處—盜物即以船為處,盜船體者,斷繩離處方犯。

 

(12)盜水—即斷水注也。《僧祇》:「灌溉水,或一宿直一文,或至四五若壞彼渠,得下可悔,水入田中可悔,滿五者不可悔。」

 

(13)私度關—如律,比丘無稅,白衣應稅,為彼過物重。

 

2、引律示相

 

(1)若誘誑小兒欲將人間賣,父母見之,盜者即去,離本處故得不可悔。

 

(2)先將牛盜牽,後悔放去,得不可悔,以離本處故。

 

(3)前後取滿五錢得不可悔。

 

(4)欲盜他衣錯取己衣,得中可悔。盜取他衣,并得已衣,一不可悔一中可悔。

 

(5)他人使共往盜,先可之,後悔不往。異時他人盜物,以一分與,不受,不犯本罪。先然可彼,得下可悔。

 

△開緣

 

作自己的財物之想而取—————————————┐

得到對方的同意,或以情感深厚,知彼必將同意而取┼無犯

暫時借用而取—————————————————┤

以為他人之所拋棄而取—————————————┘

 

三、不婬戒

 

△釋名

 

婬者男女交合,以染污心,行穢惡行,名不淨行,亦名非梵行。在家受五戒者,不得與夫妻以外一切男女作不淨行,名不邪婬戒。

 

△罪相

 

人女  ┐    ┌口道          ┐

非人女┼三處┼小便道(陰道)├────────┐

畜女  ┘    └大便道        ┘                │

                                              │

人男─────────────┐              │

非人男────────────┼二處┬口道  ┬┼入如胡麻許

畜生男────────────┤    └大便道┘│犯不可悔

黃門(閹人及陰陽二性不全人)—┘              │

                                              │

人二形(有時變男,有時變女)─┐    ┌口道  ┐│

非人二形————───────┼三處┼小便道┼┘

畜生二形————───────┘    └大便道┘

 

兩身和合而未行婬,即行中止者—犯中可悔(近方便,事未究竟)

 

發起婬心,而未和合者—犯下可悔(遠方便)

 

女三處┐

      ├之外(餘處)—可悔。

男二處┘

 

                      ┌屍半壞─┐

                      │        ├不可悔

      ┌死女屍三處┐  ├多半未壞┘

男根入┤          ├─┼半壞──┐

      └死男屍二處┘  ├一切壞─┼中可悔

                      └骨間──┘

 

        ┌覺境─┐

        ├睡眠─┴─────┐

        │    ┌未壞──┐  │

女三道受┤    │        │  ├小便道—不可悔

        │    ├多未壞  │  │(根)

        └死形┤        ├─┘

              ├半壞    │

              └多分壞─┘

 

睡眠或醒時被逼婬(男二處、女三處)但有一念受樂—犯不可悔

 

男女手婬者—犯下可悔

 

◎若不受戒而破他人淨戒,雖未受佛戒,而沒有犯戒罪,但其永不得求受一切佛戒。

 

△境想

 

    ┌道想  ┐

┌道┼道疑  ├不可悔(只要是正道,不論做任何轉想,皆不可悔)

│  └非道想┘

│    ┌道想  ┐

└非道┼非道想┼中可悔

      └非道疑┘

 

△具緣成犯

 

自婬,具四緣成犯:一、是正境 男三處女四處。 二、興染心 謂非白睡眠等。

                  三、起方便。如脫衣相抱等。四、與境合 乃至入如毛髮許。犯。

 

逼婬,具四緣成犯:一、是正境 不問自他。     二、為怨逼。

                  三、與境合。乃至入如毛髮許 四、受樂。犯。

 

△開緣

 

被人強姦,本無婬念,不受樂┬無犯。

熟睡不知覺────────┘

 

四、不妄語戒

 

△釋名

 

心口相違,說虛妄不實的言語,欺誑他人,叫做妄語。

 

△罪相

 

◎凡是存心騙人,不論利用何種方法,使得被騙的人領解之時,不管能否達到妄語的目的(如求名聞利養),即成妄語罪。

 

                  ┌不見言見

              ┌見┤

              │  └見言不見

              │  ┌不聞言聞

              ├聞┤

              │  └聞言不聞

一、妄語之定義┤

              │  ┌不覺言覺

              ├覺┤

              │  └覺言不覺

              │  ┌不知言知

              └知┤

                  └知言不知

 

          ┌自作

          ├教人

二、妄語的方法┼遣使

          ├書面

          └現相─┬─顯異惑眾,表示己非凡夫的身行威。

                      │      ┌默認

                      └─如─┼暗示

                              ├點頭

                              └手勢

 

                              ┌大妄語—不可悔

            ┌妄語(欺誑之語)┤

            │                └小妄語┐

            ├兩舌(撥弄是非)────┤

三、口有四過┤                        ├中可悔

            ├惡口(毀罵之言)────┤

            └綺語(無義之語)────┘

 

四、

 

(一)大妄語

 

                            ┌說明白—─不可悔

                ┌向人、人想┤

                │          └說不清楚—中可悔

未得上人法而自說┤

                │┌向天人————──┐

                ││                  ├中可悔

                └┤      ┌能變形──┘

                  └向畜生┤

                          └不能變形——下可悔

 

 

 

 

 

 

(二)小妄語

 

約三時判

 

      ┌本作妄語意 此結初方便 下可悔

未語時┤

      └本不作妄語意

 

語時─知是妄 此正結 中可悔

 

    ┌知是妄語 此結後方便 下可悔

語竟┤

    └不憶是妄

 

△具緣成犯(大妄語)

 

    ┌所向是人——對人說大妄語。

    ├是人想——─認定對方是人,而不是非人或畜生。

    ├誑境是虛——所說的境界是虛妄的。

    ├知己境虛——知道自己境界虛妄不實。

    ├有欺誑心——蓄意要使對方受欺騙。

    │              ┌未證聖果說已證。

八緣┼說過人法—自己┼未得四禪說已得。

    │              │    ┌天┐

    │              └未見┼龍┼來而說見其來。

    │                    ├鬼┤

    │                    └神┘

    ├言章明了——說得清楚明白。

    └前人領解┬─對方能了解所說的內容。

              │            ┌聾子─┐

              └─如向對方是┼癡人─┼說犯中可悔

                            └不解語┘

 

△開緣

 

若是業報因緣,不言是修得(前世因果,非今生得)┐

若說不自稱言我得———————————————┼無犯

若戲笑說———————————————————┤

若說話說太快而誤說——————————————┘

 

註:《菩薩戒本》云:「又如菩薩為多有情解脫命難、囹圄、縛難、刖手足難、劓鼻、刵耳、剜眼等難,雖諸菩薩為自命難,亦不正知說於妄語。然為救脫彼有情故,知而思擇,故說妄語。以要言之,菩薩唯觀有情義利非無義利,自無染心,惟為饒益諸有情故,覆想正知而說異說,說是語時,於菩薩戒無所違犯,生諸功德。」小乘律中雖無此文,若為解脫命難等,亦宜準是開聽。

 

五、不飲酒戒

 

△釋名

 

禁戒不得飲,具有酒色、酒香、酒味三者,飲了能醉人之酒。

 

△罪相

 

是酒—雖無酒色、酒香、酒味——不能飲(能醉人故)

 

非酒—雖有酒色、酒香、酒味—應飲(不能醉人故)

 

若┬飲┬似酒──────┐

  │  ├甜酒——————┤

  │  └酢(酸)味酒——┼犯可悔罪

  │                    │

  └食麴(酒母)————┘

 

△境想

 

    ┌酒想  ┐

┌酒┤酒疑  ├中可悔

│  └非酒想┘

└非酒—酒想—下可悔

 

△具緣成犯

 

    ┌是酒——能醉人的飲料。

三緣┼酒想——明知是酒。

    └入口——不得一滴沾唇,入口一咽,犯一可悔罪。

 

△開緣

 

食中不知有酒而誤飲─────┐

酒變成醋,不醉人──────┤

患重病,以酒合藥──────┼無犯

以酒塗瘡──────────┤

酒煮物,已失酒性,不能醉人─┘

 

六、不著香華鬘,不香塗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戒

 

△釋名(此戒有刺激男女性欲及放逸也)

 

華鬘┬古時候印度人,喜歡用香華貫起來,戴在頭上,以作莊嚴。

    └不著香華鬘—包括不得戴耳環、項鍊、手鐲、指環、手錶、領帶。

 

香塗身┬印度的有錢人常於沐浴之時,令童子,拿名貴的香料之粉末,給

      │他們塗摩身體,如今人之用香粉、香肥皂也。(此等皆含刺激性

      │欲之作用。)

      │

      └不香塗身—包括不得用香水、香油、脂粉、香皂。

 

         ┌歌者—唱歌。

歌舞倡伎┬┼舞者—跳舞。

        │└倡伎者—謂吹蕭彈琴,操作樂器。

        └不歌舞倡伎—包括不得聽彈琴、吹笛、歌唱,不得圍棋、陸

                      博、射箭、馳馬、算命、試劍,不得往觀戲

                      劇、無益之影片,一切歌舞技藝與雜耍。

 

七、不坐臥高廣大床戒

 

△釋名

 

          ┌足長一尺六寸非高──┐

高床之尺寸┼面闊四尺非廣────┼隨一種過量即犯

《阿含經》└長八尺非大─────┘

 

            ┌高大

        ┌高┤

        │  └妙好

床有二種┤

        │  ┌卑床

        └下┤

            └粗弊

 

◎在家人受了八關齋戒的日子,應該男女夫婦分房睡。以單人床為佳。

 

八、不非時食戒

 

△釋名

 

從清晨明相出現至日正中,為食之時。從日過中至次日未天亮之前,非食時故名非時。非時而食,名為破齋,咽咽結罪。

 

△罪相

 

過日正中而食(日偏西如一髮即名非食)—咽咽結中可悔罪。

 

◎明相者—以伸手能清楚見掌紋為準。

 

△具緣成犯

 

    ┌是非時—日偏西如一髮瞬。

三緣┼非時想—知是非時。

    └食入咽(咽咽結罪)

 

△開緣

 

若有病可以吃藥,如┬枇杷膏

                  ├中西藥丸

                  ├藥粉

                  └果汁(必須濾渣,不可咬食)

 

辛、六齋日

 

一、農曆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以及月底最後兩日,便是六齋日。

 

二、受菩薩戒的人,必須於六齋日受八關齋戒,否則犯菩薩戒。

 

壬、受八關齋戒之條件

 

一、唯有人類可以受戒

 

《薩婆多論》云:「凡得波羅提木叉戒者,以五道而言,唯人道得。」

 

 

 

 

 

 

 

 

二、犯五逆破淨戒者不得戒

 

《薩婆多論》云:

 

      ┌殺父      ┐

      ├殺母      │

五逆人┼殺阿羅漢  ├───────────────┐

      ├出佛身血  │                              │

      └破僧輪    ┘                              │

                                                  ├盡不得戒

破淨戒┬破他梵行—污比丘尼、污受八戒、五戒之人  ┬┘

      └自破梵行—破四根本戒(如殺、盜、婬、妄)┘

 

三、受持的時限

 

《薩婆多論》云:「受八關齋戒佛本制一日一夜,不得過限(不可二、三乃至十日,一時受)。」

 

《成實論》云:「五戒八戒,隨日月長短,或一年一月,乃至半日半夜。重受、減受並得。」

 

四、求受的方式

 

        ┌《薩婆多論》云:「從五眾(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

        │                  沙彌尼)邊受。」

從他人受┤

        └《優婆戒經》云:「不得佛像邊受,要當從人(即五眾也)。」

 

      ┌《成實論》云:「若無人時,但心念口言,我受八戒亦得成受。」

自誓受┤

      └《梵網菩薩戒》云:「若千里內,無能受戒師,得佛菩薩形像前受戒。」

 

五、齋日的準備

 

一、《增一阿經》:「若受八戒,先須懺罪。」(可拜佛,至誠懺悔無始惡業。)

 

二、八關齋戒的求受時間—應以持齋日的清晨為正規,罪少也要在日中以前。

 

癸、受了八關齋戒以後

 

一、捨戒

 

◎如因逆緣或因煩惱或以飢餓難忍時,只要向一個懂事懂話人一說,便算捨戒。

 

二、受戒功德

 

◎受持八關齋戒,雖僅一日一夜,如能受持清淨,其功德之大,乃是不可限量的。

 

《佛說齋經》云:「奉持八戒,習六念(念佛、法、僧、施、天、戒),為佛法齋,滅惡生善,後生天上,終得泥洹。」

 

《優婆塞戒經》云:「受八戒者,除五逆罪,餘一切罪,悉皆消滅。」

 

《阿含經》云:「若於六齋日,奉持八戒一日一夜,福不可計。」

 

《菩薩處胎經》:「八關齋者,諸佛之母。」

 

三、普勸受持八關齋戒

 

◎受持八關齋戒,既有這樣大的功德,八關齋戒的要求雖嚴,但也未必不能如法做到。我們學佛的目的,絕對多數是希望出離生死的,但於在家弟子,若不種下出世之因,殊難獲致出世之果。勉之!勉之!

 

四、懺悔(於戒中若有違犯,即須向人說悔其罪,以淨戒根,恢復清淨戒體。)

 

《資持》云:「梵云懺摩,此翻悔往,有言懺悔,梵華雙舉。準《業疏》云:『取其義意謂不造新罪。懺謂止斷未來非;悔謂恥心於往犯。』」

 

△事懺

 

          ┌機宜—中、下品罪。

一、作法懺┤

          └懺法—犯中品罪,向清淨大小乘僧三人前懺悔。犯下品

                  者,向一人前懺悔。

 

          ┌機宜—上品不可悔罪。

二、取相懺┴懺法—若二七、三七乃至一年,以見好相為期。此須至誠懇切,外

                  假壇儀,內資理觀,凡《法華》、《方等》、《大悲》、《

                  占察》、《八十八佛》等一切行法,皆屬取相懺攝,若準《

                  業疏》須具五緣:一、請佛菩薩為證。二、誦經咒。三、說

                  己罪名。四、立誓言。五、如教明證。能滅根本重罪,令淨

                  戒復生;亦能滅七逆罪,使重報輕受。(糅合業疏)、《菩

                  薩戒懺悔行法》)

 

△理懺

 

《事鈔》云:「言理懺者,既在智人,則多方便,隨所施為,恆觀無性。」

 

○蕅益大師云:「破戒之罪,雖由取相懺滅,不墮三塗;然其世間性罪仍在,故至因緣會遇之時,仍須酬償夙債,除入涅槃或生西方,乃能脫之不受報耳!可不戒乎!」

 

說罪文:

 

先禮敬佛菩薩三拜,然後找一位懺悔主(法師或同受五戒者)頂禮一拜長跪合掌作如是說。

 

犯者:大德一心念,我優婆塞(夷)○○,有故○○,犯(中)下品可悔惡作罪,及此方便惡作罪,此所犯罪,我今於大德前,從清淨來,並皆發露,不作覆藏,由發露已,便得安樂。(三說)

 

懺悔主:汝見罪否?

 

犯者:我見罪。

 

懺悔主:將來諸戒能善護否?

 

犯者:能護。

 

懺悔主:善。

 

犯者: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