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
修行回向非常重要!回向,你未必真懂。不信?閱後便知!

——為何不可代他人修行,也不可隨便回向

成觀阿闍梨

 

一、為何不可代他人修行,也不可隨便回向

   有弟子問阿闍梨,她的朋友將要生產(或剛生產)他可不可以回向給她(或他們)?

   阿闍梨回答:“儘量勸產婦自己修,能念地藏經就念地藏經,不能念經就念地藏聖號。

   如果你不勸她自己修,而代她修,萬一產婦或胎兒(嬰兒)業障太重,那業力是會轉移的,你便須代受(其受苦程度如何則難以預知)。

   佛理的基本原則是:自己的業須自己修行去消,別人不能代勞。

   連佛也是一樣,否則即壞因果、即有我相、即有我慢、我能我所,妨礙修行,違逆因果,並且違犯第一義諦究竟之理。

   因此,不只是生產,連生病、重病將死等,都切莫隨便回向;除非他是你的直系親屬:父母或子女、或非常非常親的兄弟姐妹,或是你的恩人。

   否則不要輕舉妄動:學佛是要有慈悲,欲度眾生苦,但能力不足,奈何?

   “不行不要裝行”!

   附及,一切修法回向,也勿回向“怨親債主”或“累劫怨親債主”。

   為什麼呢?

   因為每一個人累劫的怨親債主,依佛所說:應是無量無邊

   試想:你那麼一點點修行,就妄想回向累劫怨親債主;你本來默默的在修行,藏身在佛菩薩威神之力的保護傘之下,你的怨親債主正愁找不到你,現在可好,你自己主動召請他們,說你要還他們的債;你既然已經說出來了,佛菩薩護法要替你擋也來不及了

   這就是為什麼許許多多學佛的人,每次回向累劫怨親債主,一段日子之後,不但修行沒有進步,有時反而退步,更常常一身是病,或災難不斷

    這些都是自招、自找的。

   因此佛菩薩也對你無可奈何。

   所以,一切修行回向,總的來說,只要回向“令弟子**業障消除、身心安穩、無有病苦、福慧增長,速悟本性、修行菩提。”  

   這樣就很好了。

   絕不要去招惹怨親債主或生病、重病、絕症之人!還自以為是大慈悲的菩薩道行者哩! 

 

二、身罹重病者,應如何自處及回向?

   一切眾生的福報因緣,乃至疾病、健康、壽命長短,一切都是業力所成:為佛弟子須如是知,如是信解。

   有智之佛子,若遇不可預知的橫逆境界,若能理智的安定身心,乃至妥善安排一切,如果後來不至於有最壞的情況發生,則甚好;

   若萬一不幸的情況發生,則也能比較安心──以慈湣故,勇猛克制、忍住哀痛,理智地為他人著想,妥善安置,並同時努力懺悔業障,求佛哀佑,善盡此一報身的責任與義務跟願心,祈求得以自始至終一心不斷,來世得生善處,見佛聞法,續修菩提──繼佛大志,度脫眾生,唯願諸佛菩薩祝我成就。

   其次,于每次修法或念完咒後,可作如是回向:

   “弟子***業障深重,由於往昔殺生等惡業故,今世雖得遇佛法,修習正法;然由宿世業力,令弟子罹患重病,如今虔誠祈求諸佛菩薩,慈悲哀湣弟子,速得勇敢面對一切,身心安定,無有病苦;若當壽盡,亦能承佛威力加持,臨終無苦,往生佛國淨土,見佛聞法,修證菩提,得不退轉,還來廣度有情,繼佛種智,唯願諸佛菩薩慈哀湣我,令我所願成就。”

    最後,記住:越是痛苦時,越需要佛法,也越須更加打起精神才可能度過“苦厄”,若能如此也更能感得佛菩薩慈湣加持,令你痛苦減少,乃至無苦(例如開刀後的痛苦──這種情形,已經有很多很多人經歷過)。

   總之,一定要對佛法及佛菩薩有信心。

   而且切記:絕對不能去算命或聽取所謂有“靈通”者的意見或指示,否則那就破了三皈依,立即為佛所棄,阿闍梨也因此不能再過問你的事了。切記!

 

【編者按】建議每晚回向時,加念1遍《普賢行願品》作圓滿回向。(點擊即可連結:"讀誦受持及演說,果報唯佛能證知!"普賢行願品,功德殊勝,非同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