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
佛說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


曹魏天竺三藏康僧鎧譯

我聞如是,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諸漏已盡,神通明達。諸眾聖其名曰:尊者阿難、尊者目犍連、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牛王、尊者摩訶迦葉、尊者摩訶伽耶。

迦葉、尊者大周那、尊者名聞迦葉、尊者大淨心志等,皆如斯等以為上首。又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信淨慧菩薩、善解脫菩等諸大正士滿足無量願行,安住不可思議功德之法,智慧聖明。如是等諸菩薩眾,不可稱計,即時來會。

爾時世尊告阿難曰:乃往過去久遠無量無央數劫有一大比丘,名曰法藏。值遇無數百千佛,滿足無量大願,超過諸佛所行之法。彼法藏比丘,今已成正覺,現在西方清淨安樂剎,號曰不可思議光無量壽如來。其佛本願力故,以不可思議威神力,遍滿十方世界,以大音聲宣佈名號功德。

是故十方世界一切有情,聞信其名號功德,即時入正定位,生清淨安樂佛國。是故有情之類,縱令在人中以宿報故,或聾盲喑啞,愚癡狂惡,以其佛光明名號因緣,皆得解脫。或在三途勤苦之中受苦無間,以其佛光明名號因緣,皆蒙解脫。聞其光明名號,若信受,若稱名,即時除無量無數劫生死之罪。

是故阿難, 稱彼佛號,若一聲,若十聲,乃至百千聲於念念中,在無數化無量壽佛,常護其人。又有二菩薩,一名觀世音,一名大勢至。是二菩薩,自為上首。俱諸大菩薩眾常來護。其人壽終之後,生彼無量壽清淨安樂國。

是故阿難,設有猛火充滿三千大千世界,必當過至。聞信彼佛名號,是人號火中生白蓮華。是名不可思議名號利益一大事因緣。其佛本願力故,十方諸佛皆俱讚譽彼佛名號功德,又稱讚念佛有情之類,是故汝等皆當信受彼佛名號。

世尊告阿難曰:如來所以興出於世間,說彼佛不可思議真實功德光明名號利益大事因緣。是故,我說難值、難見、難得、難聞。若有眾生,有聞此法者,皆應信順,如法修行。

世尊告阿難曰:彼法藏比丘,為度十方世界一切有情,雖起超世願修無量大行,是本久遠實成本有法身常住。無量壽佛以不可思議威神力故,遍滿十方世界,為教化安立無數有情,住於無上真實之道。或為剎利國王、轉輪王,或為長者居家、尊姓豪貴,或為六欲梵天王等,或為地獄餓鬼畜生修羅身。常以四威儀化作一切。阿難,彼久遠實成法身常住無量壽佛者,豈異人耶!今日世尊我身是也,憫念汝等一切有情無明大夜暗故,從彼安養無為界,示現此惡時惡世界中,迦耶王舍等,說彼佛名號不可思議功德因緣。是謂難值、難見、難得、難聞。是故若有有情,聞此經者,皆應信受,如法修行。

世尊告阿難曰:縱令一切有情,煩惱惡業,深障重報,彼佛光明名號,神力無所障礙。是故彼佛號無礙無對清淨智慧歡喜等。智慧無礙故,威神力亦無礙;神力無礙故,大慈悲亦無礙。是故濁惡世一切有情,若以有礙小智,有疑於佛無礙智、不可思議智、不可稱量智、大乘勝智、無等倫最上智,疑惑不信,以疑惑故,無數多劫中,墮曾婆羅獄,或入頻陀羅獄,受苦無窮,無有出期。是故若有有情,正信佛智者,即時入正定位,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不可思議功德名號利益大事因緣。

佛說此經,應時普大地六種震動,天雨妙花,自然空中有微妙大音聲,讚歎彼不可思議光無量壽清淨佛號,及今日世尊說大事利益因緣。世尊說此經時,無量有情發無上正真道意。諸天人民得阿那含果,諸大菩薩以四弘誓莊嚴功德,於將來世應成正覺。佛說此經已,諸大菩薩眾,阿難等諸大聲聞弟子眾,聞佛所說,歡喜禮佛而去。

佛說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

卍續藏經第一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