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
《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白話

一天,佛在孤陀山,金剛輪峰的嚧雞捨婆羅道場中,無量無邊的眾生圍繞在佛的四周。佛安坐處在金剛八楞師子座上,為大眾說法。

在法會將要結束的時候,世尊憐憫惡趣中的眾生,准備演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便從心中密放月精摩尼色光,名叫月愛慈光。只見上至有頂,下至阿鼻地獄的一切世界,其中所有的一切景象,一剎那間都顯現出來。

佛對四眾弟子說:“善男子。六道眾生的種種苦惱,你們都看到了嗎?”大眾齊聲答道:“是的,世尊,我們看到了。”

佛說:“人世間的八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炙勝,合稱八苦),相比之下,微不足道。惡趣中的災難,才真正可怕!這是由於,那些眾生在生的時候,不信因果,顛倒無知,悭貪嫉妒。命終之後,墮入無間地獄,備受眾苦。從地獄中出來後,生到餓鬼中,根據自己的業力差別,而受三十六種餓鬼之身,所謂:餓鬼.影鬼.食香鬼.食花餓鬼.雲食胎藏鬼.食不淨鬼.食風鬼.食精氣鬼.嗔悉心鬼.惡心鬼.食祭祀鬼.食人壽命鬼.肉食脂等鬼.食初產子鬼.奇臭鬼,守宮鬼.廁神鬼。

以深重的惡業的緣故,這些餓鬼,饑渴熾然,整天只想著漿水,別的什麼也不知道。種種的苦切,難以言說。業報感得的這個身體,羸瘦枯槁,雙腿細弱,腳卻大如覆盆。皮肉干燥,血脈枯竭。肚子膨脹得如同大鼓。咽喉卻細如針尖,不通氣息。常有猛火在裡面燒燃。身體一動,火便燃燒起來。又常為饑渴之火燒惱著身心,東奔西走,哭嚎著求索飲食。偶爾見到美食,剛一過去,上妙的美味就變成膿血,惡臭四散。雖然見到大河或清涼的泉水,要去喝時,卻被水神用鐵杖毆打。即使無人看守。清涼的冷水也會變為火焰。時常被長著鐵嘴的雕、鹫等猛禽,啄食其眼睛。被猛虎、餓狼、莽蛇、銅狗等撕咬身體,苦不堪言。身上的毛發,乃至一毛端就有一萬八千毒惡的小蟲在啃食。這些餓鬼們,因為饑渴的逼迫,嗔恨心更加熾盛,互相殘害,破腦出髓,互相啖食。五百劫中,尚切聽不到漿水這個詞,何況是見到。


種種這些苦惱,窮言難盡。經過百千億劫,惡業薄劣的時候,才能解脫。又作種種蟲獸,生活在廁所中。全身惡臭。

諸善男子。這些餓鬼都是由於前世愚癡顛倒,嗔恨悭貪,心剛如鐵。只願意剝削他人,貪得無厭。父母妻子都不肯給與,何況親友用人。師長的教誨,視如糞土。這些悭吝的人,不考慮人生無常,只知道護惜財物。而且還教他人貪求藏積。

直到遇到惡病,自知不久人世的時候,心中常念:“我在生的時候,勤苦求財。我若死後,我要叫那些可惡的人,食我的財物,就象吞了猛火。住我的屋宅,就象住在暗室。”這樣想的時候,因為惡業的緣故,羅剎獄卒沒收他的資生用度,來到罪人面前,用火焚燒他。罪人心生歡喜。以此因緣,在惡業道中,中陰相開始現前。風大先動,使罪人失去溫暖。黃冷風等接踵而來。這些惡風吹得罪人口中干燥,面目消瘦,遍體萎黃,腹部脹大,青筋突露。飲食不消,身體羸瘦。口苦尿黃。雙目渾濁,只能見到光焰。咽喉麻痺腫脹,逆氣上返。心頭惡臭。聲音微弱,遍身瘡癞,膿血臭爛,造受巨大的苦楚。

臨命終的時候,又想:“要是能有個鐵丸把咽喉通開,有個大火堆,能進去坐坐。能有個黑暗的地方,讓我見不到光,又不冷。那有多好啊!”這時,獄卒化作良醫,幻化出一個鐵丸,就象一個大藥丸。塞進他的口中。又把大車化作金蓮花,上面有童子在跳舞。病人見了,心生喜愛,心想:“這朵花這麼暖和,一定能除去我的寒冷。”隨即投奔過去,便一命嗚呼了。

死後生在鐵丸窟無間地獄中。這個地獄是餓鬼道最苦的地方。有一座鐵山,長寬都是二十五由旬。山的東面有一個小孔,從裡往外冒著黑煙。進去以後,有釰蟲刀蟲,啃食罪人的身體。煙熏的眼睛連火焰都看不到。罪人四處奔走,頭不時的撞在鐵山上,撞得腦漿迸裂,就象打碎了的奶瓶。空中還時常落下鐵丸,從頭頂砸進身體,從腳底出去。罪人在這裡,被折磨得死去活來。罪業報完,又生在食涕唾鬼中、食膿血鬼中。然後輾轉地又生為廁神,專找那些骯髒不淨的東西來吃。在這裡罪畢,又生在畜生中。多半要受諸狗等身。罪畢然後生在貧窮人家,孤獨多病,遍身生滿疽癞惡瘡。一切衰患,伴隨其身。人人見了都討厭他,最後寒餓而死。

 

這種種痛苦,說的時候都令人毛骨悚然,何況親見。所以你們應當起大悲心,救拔他們的其苦難。為什麼呢?因為這些餓鬼,都是你們過去的父母、兄弟姊妹。只因為顛倒愚癡,不肯求出世之樂,貪戀三界,而造作種種罪業。業力所感,所以生在餓鬼中。苦惱交煎,解脫無期。永遠失去了人身。因為失去人身,而遠離善友。因為遠離善友,所以疑網重重,永遠無法解脫。真是太可憐了!
  這時,法會中有一位菩薩,名叫月愛。慈悲心非常深重。見了這個景象後,身體震顫,心中悲痛不已。從坐而起,來到世尊面前,頭面頂禮。悲傷得淚流滿面,對佛說:“世尊啊!求您教我們救拔他們的辦法吧!希望他們都能得到安樂!”
  世尊告訴月愛菩薩:“善哉、大士。你真是有大悲心。愍傷一切眾生。你用心聽。善男子。我有勝大悲曰陀羅尼門。名叫甘露味法。這個法不可思議,具有大慈悲,大威勢,能碎地獄、畜生、餓鬼們廣大的業山,也能令菩薩快速成就道業。又能成就一百一十種大慈悲心。善男子。此大神咒,能滅除餓鬼饑渴的劇火,施與清涼甘露美味。畢定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象夜晚的月亮,能除去黑暗。這個羅尼也是這樣。你要一心一意地好好聽,不要忘失。我現在就告訴你。
    善男子。若有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童男童女、及諸人天,要受持這個方便法的人。先要召請盡十方界,一切六趣的餓鬼神眾。應當這樣念:
    南無佛陀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南無本尊釋迦牟尼如來。南無安住大地菩薩眾。南無一切龍天善神。願以威神,加哀護助。我今召請十方剎土、盡虛空界、一切六趣餓鬼有情類。以三寶威神力故。悉至我所。
說完後,面向東方,誦普召請神咒七遍。召請神咒是這樣的:
        南無   部部帝唎 伽哩哆哩 怛哆哦哆耶

  這時,十方一切六趣中的餓鬼、鬼神都來到現場,瞻仰行者。如同見到了父母。行者這時候,應當生起大悲心,而對他們說:“汝當善聽。我今以此陀羅尼開汝咽喉。施汝清涼、柔軟快樂。欲令汝等自恣飲食甘露美味。”
這時,世尊說開咽喉陀羅尼咒:“
     唵 步步底哩  伽哆哩 怛哆哦哆耶
  誦此陀羅尼神咒滿七遍後,這些餓鬼以此咒力,咽喉通開,猛火息滅。消除了一切痛苦,身心泰然。
    這時,行者應當先施水。要做施水,每天早上或日中的時候,取一碗淨水,面向東方,咒七遍後,向東散灑於空中。其水以此陀羅尼力,一滴落地,就會變成十斛天甘露漿。諸鬼神等,充足飽滿,歡喜無量。”世尊就為月愛普薩說咒水陀羅尼咒(甘露水咒):“
  南無  蘇噜婆耶  怛他哦哆耶 怛侄他
    唵 蘇噜蘇噜  缽啰蘇噜 缽啰蘇噜 娑婆诃
  佛告訴月愛菩薩:“善男子。這就是施甘露漿陀羅尼神咒。若要施食,每天在飯前時,以最好的器皿,或金或銀、或銅或鐵,或玻璃貝玉等。如果沒有這些,木質石質的,或瓢碗都可以。盛滿乳酪(牛奶)。如果沒有乳酪,清水也可以。然後把飲食,或乳飯,或粳米、大麥飯。或餅、粥等放在器皿裡,不要放菜茹。在一個陰涼的樹下。先誦召請咒。次誦開咽咒。就象前面所說的。最後,咒器皿中的食物七遍後,倒在樹下。這時,十方一切餓鬼,因為陀羅尼的威德神力,都可以吃到,也不會化成膿血。也沒有遮禁。恣情啖食,充足飽滿。滅除了饑餓的猛火,身體安樂,不再有痛苦。還有清涼柔軟的微風吹拂他們的身體,悭貪的塵垢因此而除滅。身體再沒有熱苦,泰然快樂。身上的那些長毛、惡蟲也隨之墮落。也不再有毒惡的禽獸來殘害他們。這樣,這些餓鬼心意勇悅,以此因緣,罪業消滅,出生於人天中,享受尊勝快樂、殊勝自在。這個施食人的功德,微妙深廣,只有菩薩與佛才能稱讚。”

 

然後,世尊即便宣說施甘露食陀羅尼咒(變食咒):“
  南無  薩縛怛他哦哆  縛噜枳帝
   唵   三跋啰  三跋啰  吽
    釋迦牟尼佛說完勝大悲曰陀羅尼神咒後,這時,天地六種震動。三千大千世界,都沉浸在光明之中。美麗的寶花,及天寶香、璎珞伎樂,如雨般從天上紛纭而下。剎時間,六趣一切無間地獄中,那些用來懲罰罪人的刑具,互相碰撞,發出美妙的聲音。演暢著無常、苦空與解脫。镬湯爐炭,摧折毀壞。一切罪人,自然地知道了自己的宿命,釋然而快樂,猶如入了禅定。這時,在法會上,有人證得了有得初果,乃至阿羅漢果。無量人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世尊告訴月愛菩薩及大眾:“這個陀羅尼,很難得能聽到,更何況得見。過去未來無量如來同共宣說,今天,我釋迦牟尼也為你們開示宣說。善男子。若有人如法受持,如果被諸鬼神惱害,及饑渴所逼,非分橫死的話,就不叫勝大悲曰陀羅尼了。為什麼呢?這個陀羅尼就象摩尼寶王,能滿一切願望。如同明月,能令優昙缽花映媚開放。
    善男子。若有菩薩,不求自己的快樂,而能救拔眾生的苦難。薰修大悲法。安樂利益一切眾生,如法的施行。此人真是大悲菩薩。此人就已經在行觀音行。一切諸佛,都伸出手來,為他摩頂。一切菩薩,所苦愛護。一切賢聖,都把他看做是自己的孩子。諸天龍神,隨時侍衛在他身邊,保護著他。
    月愛,要知道,這個人的功德,與彌勒菩薩一樣。為什麼呢?若能抖擻精神,天天修行,一日施食,一天下餓鬼都能得到食物吃。多日施食,十方六趣一切餓鬼盡得飽滿。這樣,這位菩薩所得到的福聚,不可思議,難可測量。不覺不知之中,自然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此陀羅尼即使只是讚誦書寫,就能超越世間六十億劫的微細生死。何況如法修行,從不時間斷呢。
    善男子。我現在明明白白地告訴你,這個持咒的人,在彌勒佛前,若不得授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在這個賢劫中次第成佛的話,我就是在欺诳眾生,成道已來,所說的經法,一無是處。
    所以月愛,要知道,後世的人們,聽到這個咒以後,深心信解,此人轉身就能得到轉輪王位。百千萬劫,常攝梵福。遇到佛出世,能作無量供養,修行梵行,遠到一切神通之岸。所受的身體堅固,壽命長遠。身體金色,以三十二種大丈夫相而自莊嚴。得梵音聲,一切世間威德自在。
    善男子。有智慧的人,哪能見到這樣的利益而不受持的呢!要知道,這樣就失去了大利啊!”
    世尊又對月愛菩薩說:“善男子。要知道,此人的功德,稱說不盡。你一定要時時憶念,如法的受持。為什麼呢。我常說,悲田最為第一。月愛。如果有人,以深深的恭敬心,施給我飲食。但在途中,先施給了一只餓狗,我讚歎此人,得福無量。所以月愛啊,供養阿羅漢、辟支佛,所得到的福報是有限量的,只不過是五百劫的人天果報。如果能如法地施餓鬼一揣之食,此人的福德,就是菩提。菩提就是不可限量。所以福壽不可限量。
    現在,我再告訴你這個陀羅尼能作的事情。如果有人被重罪惡業所困饒,難以除斷,就每天咒乳粥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消滅無余。
    又有一法。如果有人遇到大重病,及諸鬼病等。應當作面粥三器,咒之七遍,在曠野中,施諸餓鬼。這樣做14天,所遇到的病痛,就可以除愈。

    如果有人,橫遭口舌。應當作蜜漿,咒七遍,灑著四方,一切口舌,自然殄滅。
    又,如果有怨家,要來謀害的話。應當在晨朝時,為諸鬼等,設美飲食。稱前怨的名字,是諸餓鬼,便令那人遭遇衰禍。
    如果遇到饑荒時,應當咒五谷、乳酪等一百零八遍,投在湖泊中,就會五谷豐登,國泰民安。
    還有一個方。取胡粳米蘇蜜(胡粳米=白米、蘇蜜=蘇油+蜂密、蘇油可用奶粉替代)
等。用手指捏一撮,咒一遍一燒,滿一千零八十遍,必得大財物,一切所求,皆得如意。
    又,若欲求壽命延長的話。每天施餓鬼飲食,滿一百天,即得長壽。
    又,若欲容貌美麗,見到的人都歡喜,應當施餓鬼滿一百天,必得如意。
簡單的說,只要一切有求,種種衰患,舉意對治,一切皆得。”

這時,世尊又告訴月愛菩薩摩诃薩:“此陀羅尼經不可思議,說其功德,一劫也說不完。在未來世,能受持此經,此人就是已經得到二十種大福德。         
一者:現在不為饑渴、窮困、疾病、衰禍惱擾心。
二者:所有吃到的食物,或者可口,或者不可口,都會成為美味。
三者:其人若在野外走路,毒蟲毒草藥都不能傷害他。
四者:其人鬼神羅剎、精魅魍魉、視之如佛。
五者:其人諸佛菩薩、天仙龍神,保護他就如同愛護自己的眼睛。
六者:其人所有疫病不能近身。                                                         
七者:其人壽命增長,睡眠安穩,觸事吉祥。
八者:其人若在曠野,缺乏水草,也能自然稱適。
九者:其人面貌怡悅、膚體光澤、沒有惡色。
十者:其人常逢善友,乃至菩薩現身,成為他的為伴侶。另外,
十一者:其人未來,常生在貴族家。
十二者:其人容貌美麗,身體強健,壽命長遠,辯才無礙 。
十三者:其人常生在諸佛菩薩前。                                                        
十四者:其人所在之處、地中的伏藏自然顯現.
十五者:其人總會得到他人的恭敬。                                                         
十六者:其人所有的財寶,無人能奪。                                                                 
十七者:其人的所有意願,多能稱遂。                                                                 
十八者:其人不會生在饑荒的地方。                                                                     
十九者:常生在天上,受尊勝樂。                                                                         
二十者:常以法喜禅悅為食,不會饑渴。

這就是二十種大福德聚。善男子,此陀羅尼威德自在,哪怕是看著饑渴之人,當面為他誦咒,也能令他飽滿。咒干枯的樹,尚且能生枝,何況咒有情眾生。所以,我現在殷勤地第三此囑咐你,你要憶持,為眾生說,不要忘失。”
這時,月愛菩薩聽受了這個方便法,歡喜踴躍。即以毗楞伽摩尼珠、璎珞、及諸花香而散佛上。並在佛前,以偈讚佛:“
  大悲觀世音  迦陵頻伽音
  以眾巧言辭  開示甘露法
  為欲悉摧伏  廣大業山故
  以此方便門  殷勤付屬我
  我依佛嚴教  堪能廣流布
  唯願法中生  草復以為盧 ”
  佛說完此經後,一切菩薩摩诃薩、金剛力士、釋梵四鎮、天龍鬼神,聽到佛讚說此甘露味法陀羅尼,都十分歡喜,奉教修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