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魔王寧勸人持誦其他諸佛名號,也不勸人持誦阿閦佛名

據《稱揚諸佛功德經》所載:

復次舍利弗。東方去此眾德世界度千佛剎。有世界名曰妙樂。其國有佛。號曰阿閦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

其有得聞阿閦如來名號者。捉持諷誦嘆說其德。復勸他人令學諷誦。爾時波旬將四種兵。來詣佛所而作是語。寧使捉持餘千佛名。亦勸他人令使學之。不使捉持阿閦佛名。

【註】:魔王波旬率領四種兵將來見佛,他們寧可勸眾生唸誦其餘千佛名號,也不願意眾生唸誦阿閦佛名。

足見阿閦佛(即不動佛)名號所具之不共功德。

其有捉持阿閦如來名號者。我終不能毀壞其人無上道心。我亦當能毀壞斯等無上道心。佛告魔言。汝能毀壞誰之道心。

魔言。其求大乘捉持阿閦如來名者。我心則生愁憂熱惱。如我今日復得熱惱。用聞阿閦如來名故。魔言。亦復有眾生其數甚多捉持餘佛名號者。我或當能毀壞其人正覺道心。

佛告魔言。汝莫愁憂懷於惱結。汝終不能毀壞此等無上道心。魔波旬言。有何因緣。佛告魔言。汝為隱蔽歸命諸佛功德之行。所以者何。阿閦如來自當觀視擁護其人。

【註】:魔王說,若人唸誦其餘諸佛名號,他們或許應該能摧毀其菩提心,如製造種種障礙違緣,令發生退轉。

但是若人唸誦不動佛名號,他們不能擾其道心,不能給人制造障礙。為什麼呢?

世尊說了,因為不動佛的不共之誓願,若人唸誦佛名,不動佛會攝受護念此人。

究竟來說,念任何佛號相應,其實魔王均不可擾,不可壞其無上菩提心。諸佛之功德巍巍廣大,其體是一,只是誓願緣起有異。不動佛有此不動、不退轉之特德。

「時舍利弗即白佛言。波旬今日於如來前。云何欲作師子之吼。欲破眾生正覺道心。其有眾生捉持阿閦如來名者。及餘一切諸佛名號。魔審當能毀壞其人正覺心乎。

佛告舍利弗。我今觀睹諸眾生。其有捉持諸佛名者。若有呵罵誹謗之者。斯人則為造大惡行。致無量罪入阿鼻獄具受眾苦。舍利弗言。有誹謗經者其數幾許。

佛言。十方諸佛為諸眾生廣說法時。皆先讚歎阿閦如來名號功德。眾生聽聞其功德者終無厭足。」

佛說,如果有人唸誦諸佛名號,若有人對唸誦者進行呵罵誹謗,是造大惡業,會墮於地獄,受無量苦。

十方諸佛在廣為眾生說法時,都先讚歎不動佛的名號功德。這裡面的密意是,不動佛之功德,令眾魔不能擾,眾生聞法發菩提心不退轉。

《不動佛剎土莊嚴經》中記載:

在此世界東方功德超群絕倫的現喜剎土,不動佛現今住世,長久住世,宣說無量法門。凡是往生於彼佛剎土者均具足稀有功德。

誰持受不動佛名號,即蒙受彼如來垂念,一切邪魔無機可乘,全無嚴重冰雹、傳染病、災害等危難。任何眾生如若發心往生彼剎,即刻如同不退轉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