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阿閦如來殊勝之妙喜世間界


不動佛於菩薩位時所成就之功德賢劫中的一切菩薩悉皆無有

佛告具壽舍利弗:「舍利弗!如是如是, 如汝所說。舍利弗!百數、千數、百千萬億數中,亦少有菩薩如如是不動菩薩摩訶薩被大甲冑、發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菩提者。舍利弗!彼不動菩薩摩訶薩成就功德,於賢劫中一切菩薩悉皆無有。

往生妙喜淨土有何人來接引

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往昔行菩薩行時發如是大願:『大哉!若有有情欲往生我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之佛土,唯願彼等壽命終時,我當為聲聞眾所圍繞、復有菩薩眾列行於前往此人前,此人見我心極歡喜正念不退、心不放逸,壽命終已生我佛土。』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彼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名,聞已造身坐象王蓮花座上不動如來莊嚴像達千數,是善男子、善女人壽命終時,彼不動如來世尊應供正等覺為聲聞眾所圍繞、復有菩薩眾列行於前,往是人前,是人當見不動如來應正等覺於其面前,見已心生歡喜而不忘失,心不放逸而壽命終。壽命終已往生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之佛土妙喜世間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行布施法, 壽命終時當見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見已盡除一切罪過,生彼佛土。

賢劫千佛度化聲聞的數量亦比不上妙喜淨土的聲聞數量

復次,舍利弗,如我今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引導有情登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性及獨覺性。舍利弗,我聲聞眾、及彼調伏餘諸有情成聲聞眾聚集一處,共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聲聞眾數較量者,於彼聲聞眾百分不及一, 千分不及一, 百千分、百俱胝分、千俱胝分、百千俱胝分、百千俱胝那由他分、算術分、譬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彼聲聞數無量、無數故,非以解脫而有差別。舍利弗,不唯我聲聞眾如是,舍利弗,當來彌勒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時,所有當出聲聞大眾、及彼調伏餘諸有情成聲聞眾聚集一處,共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聲聞眾數較量者,於彼聲聞眾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百俱胝分、千俱胝分、百千俱胝分、百千俱胝那由他分、算術分、譬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一一說法所調有情數無人得算。舍利弗,不唯我聲聞眾如是、亦不唯彌勒如來應正等覺聲聞眾如是。

舍利弗!當來賢劫一切諸佛世尊時,所有當出聲聞大眾、及彼調伏餘諸有情成聲聞眾聚集一處,共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聲聞眾數較量者,於彼聲聞眾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百俱胝分、千俱胝分、百千俱胝分、百千俱胝那由他分、算術分、譬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一一說法所調有情數無人得算故,非以解脫而有差別。

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國中, 「一一說法時得阿羅漢果諸有情數不能計量。」如是,舍利弗,一一說法會上有無量、無數得阿羅漢果者。

修持不動法門者,不動如來時時眷顧,不為一切所害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聽聞如是廣說功德正法異門已,持受、諷誦、信解、為他廣大演說, 復次發願往生彼佛土中,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常念是人至其命盡,何以故? 舍利弗,惡魔不能得是人便、魔所加持一切有情亦不能轉如是大願故。舍利弗, 當知是如來所念善男子、善女人,既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往生彼佛土已無退轉怖。復次,諸如火劫、水劫、毒劫、刀劫等餘諸災殃,勤於障礙是善男子身、善女人身者皆不能為害。乃至擊、捶、打等害其身者亦不能及,當知是人不為人、非人所怖,當知是為究竟救護密藏。是人臨命終時,當生於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國,國名妙喜世間界。

只要你發願往生妙喜。不動如來都聽的到

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雖於遠處,而能聽聞他世界中諸菩薩摩訶薩所發是願:「願我等往生佛土妙喜世間界!」舍利弗,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了知是等善男子、善女人姓名云何、種姓云何。舍利弗,持受、諷誦、信解如是廣說功德正法異門已復為他人廣大演說者,皆為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所見、皆為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所知。是人臨終時為彼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所念。

修持者皆得往生妙喜淨土

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聽聞如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已,持受、諷誦、信解復為他人廣大演說,為引導百數、千數、百千數、百千俱胝那由他數有情,真實趣入受持此正法異門故, 發願往生彼佛土者,皆得往生彼佛土中。

無福眾生無法信受修持這個法門

舍利弗,少福者不得聞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承佛威力得聞此法,是善男子善女人當速速受持。若有人為少有情故,以滿南閻浮提珍寶黃金而做佈施,復發是願:「願此眾生得聞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 !」舍利弗!然少福者猶不得聞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何以故?舍利弗!是正法異門能簡擇諸法,令一切有信善男子、善女人往生清淨佛土故。

賢劫餘佛必說此法門

舍利弗!此賢劫中當成佛之九百九十六佛世尊,亦皆如我今為四眾開演、廣大真實宣說,皆當無有增缺為四眾說是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

遇災難時,當唸不動如來名號

舍利弗,若有方所雨雹大如鐵輪,雨雹之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念誦廣說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功德正法異門名號,作如是願: 「承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往昔行菩提行真實力、真實語力,及令百數、千數、百千數、百千俱胝那由他數龍族解脫痛苦,既解脫已究竟迴向如是善根:『以此善根迴向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 此世間界或他世界若有暴猛龍族雨雹, 令諸有情恐怖之時,若有念誦我名號者,乘我威力如是冰雹大如鐵輪願得消滅。』之真實力、真實語力。願我等今所雨冰雹大如鐵輪盡得消滅。」如是說已龍族所發冰雹大如鐵輪則得消滅。舍利弗,唯除如是有情往昔業力異熟所致。

復次,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值遇恐怖、災難、病殃,當隨念不動如來應正等覺,作如是念:『乘是不動如來應正等覺昔行菩提行真實力、真實語誓言力、真實語所說誓言力、如是言語皆圓滿成就誓言力,如是言語皆得究竟真實力,如是等真實語力令今恐怖、災難、病殃消除。』則得令恐怖、災難、病殃消除。舍利弗,唯除如是有情往昔業力異熟所致。」時具壽舍利弗告世尊言:「大德世尊!若一菩薩摩訶薩現身欲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第二生者。大德世尊,如是,是菩薩摩訶薩有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如不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現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是現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註】經文取自大寶積經十萬頌第六品.不動如來莊嚴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