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藏傳佛教中的五方佛之東方不動如來

東方不動如來(阿閦佛/阿閦鞞佛/不動佛,梵文 Aksobhyabuddha)代表大圓鏡智:

佛身顏色:藍色

代表意義:法性不變

淨土名號:喜悅淨土

所轉煩惱:嗔心

所淨五蘊:識蘊

所成佛智:大圓鏡智

東方不動如來佛土是第二佛土,此佛土名喜悅淨土,藏文名稱意思為真樂。它以真樂為名,是因生該土者即不再退轉,亦不變異。這是證悟了列為第五蘊之識及與識相應之嗔煩惱的本性上,嗔煩惱的藏文名稱意思是比單純的怒強烈。證悟了嗔的本性,你便能把嗔轉化為真樂,因為到了那個時候,你的心態是沒有恐懼、毫不遲疑。因了知嗔的本性而成就之智為大圓鏡智。

不動如來是象徵證得真樂與無畏佛土的本尊。不動如來坐在由八隻大象抬著的寶座上。大象被認為是體力最大的動物,象徵嗔於諸煩惱中最強。不動如來代表此最強煩惱之被征服、平定和轉化。不動如來面為藍色,象徵法性不變。他持金剛杵與鈴,表示其一切所作皆為利他,而且全無缺點或錯失。金剛杵象徵無誤,鈴象徵凡有所作,皆以和藹可親的態度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