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皈依阿閦佛能夠使我們事安、身安、心安


相傳本師釋迦牟尼佛時代有許多龍類前往聞法。這些龍在迦葉佛時代曾經是出家人,由於破戒才投生為龍。為此,慈悲的佛陀化現為不動佛的形相,開示這個淨罪法門。

 

往昔於過去此東方千佛剎,在《阿閦佛國經》捲上記載,阿閦佛於因地時,在東方有阿比羅提(Abhirati,譯為妙喜、善快的意思)國土,"大日如來"(中央毗盧遮那佛)處修學。當時"大日如來"(中央毗盧遮那佛)講說菩薩六波羅蜜曰:"學諸菩薩道者甚亦難。所以者何?菩薩於一切人民及蜎飛蠕動之類,不得有瞋恚。"無嗔恚,瞋怒為貪、瞋、痴三毒之一,瞋怒乃是"三毒"之關要,能生出一切不安穩性的惡唸及惡行。偈云:"一唸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唯有無瞋,始能面對逆境而不生起害心,如是忍辱,清淨心、口、意、如是梵行,不生退意。當時,在法會中有一位比丘受了"大日如來"(中央毗盧遮那佛)的啟發,於是對"大日如來"(中央毗盧遮那佛)發願:"對一切眾生不起瞋恚的誓願",修行後,成佛於東方阿比羅提(Abhirati,譯為妙喜、善快的意思)國土,所以大家就稱他為"阿閦"。阿閦就是不瞋恚、無憤怒的意思。引申為對一切眾生恆起慈悲心,永不為瞋恚所動,所以稱為不動或無動。東方阿閦佛,梵名Aksobhya Buddha之音譯。意譯為不動佛或無瞋恚佛、無怒佛,具名阿閦鞞、阿閦婆。譯曰:無動,又名"東方阿閦佛不動如來"。其出現於"阿比羅提國"之對"大日如來"(中央毗盧遮那佛)所發願,今現於其土說法。《阿彌陀經》曰:"東方亦有阿閦鞞佛。"《慈恩疏》曰:"阿閦鞞佛,名無嗔恚,在東方阿比羅提國。"《維摩經見阿閦佛品》曰:"有國名妙喜,佛號無動。"《同慧遠義記》曰:"阿閦胡語,此云無動。 "《玄應音義九》曰:"阿閦鞞,亦云阿閦婆,此譯云無動。""東方阿閦佛不動如來"左手作金剛拳印為破天魔印,以左手大拇指,掐無名指根第一節,餘四指握大拇指作拳。此印能除內外障染,所有恐怖處,疑有鬼魅毒龍,即作此印,瞋聲誦咒,成就一切功德。在《阿娑縛抄》卷第五十中則記載:"此佛的形象為:具有佛的圓滿相好,偏袒右肩,左手以金剛拳執持袈裟一角,手心向內,右手伸五指,置於右膝,頭光豔、鬘莊嚴,結跏趺坐,坐於蓮花座上,蓮花臺以青色象載之。"關於其左手取袈裟二角,在《白寶口抄》兆詮釋說:"取袈裟二角者,調威儀時行儀也,是降魔相,威儀能直時,一切魔障不得其便故也。"《文泉房記》云:"此法息災行之,但亦是降魔法也,高野之金堂本佛阿閦也,是為降魔,令安置給也,彼觸地印是降魔印也。"又云:"阿閦佛依智界記之,菩提心之地,令不動故,號不動佛,此故我心不動思可行之,謂菩提心之地不退轉令常住思也。世間之山河大地,並亦我心所變也,故世間之國土世界,令安穗思可行此法。"而在《諸佛境界攝真實經》卷中則說:"結破魔印,右手舒五指,以按於地。左手五指執持衣角,入東方不動如來三昧。當觀"吽"種子字。梵咒:阿閦如來滅除重罪障陀羅尼、藏咒:東方不動佛心咒。

《白寶口抄》中引諸經軌說:"此法就息災修之,但為降魔滅罪可修之也。"《大疏》十三云:" 阿閦如來,其佛以大慈悲,為護一切伏諸障故。"《稱揚諸佛功德經、說阿閦佛名號功德》云:"天魔波旬聞此佛名皆成怖退去。" 《攝真實經》云:"能滅毗那夜迦及諸魔鬼神之印。"經云:"一切極重大罪悉皆能消滅。"而《大寶稱經、不動如來會》中記載:"阿閦佛於因地時曾發願:我今發一切智心,乃至無上菩提,若見諸罪人將被刑罰,不捨身命而救護彼,則為欺誑一切諸佛。因此,阿閦佛不謹於諸有情不起瞋恚之心,亦慈悲護覆一切眾生,滅除眾生種種重罪,降伏一切諸魔鬼神,使眾生無災無障乃至菩提。" 東方阿閦佛如來以無瞋法門度眾生,特以妙喜世界接引眾生。

聞《阿閦如來滅除重罪障陀羅尼》咒音不墮三惡道:

阿閦如來滅除重罪障陀羅尼

拿摩。巴嘎哇帝。阿觸比呀呀。達他嘎達呀。阿喇哈帝。三秒三布達呀。達底呀他。嗡。嘎嘎尼。嘎嘎尼。婁佳尼。婁佳尼。朵羅打尼。朵羅打尼。德拉薩尼。德拉薩尼。鉢拉帝哈打尼。鉢拉帝哈打尼。薩喇瓦。嘎喇馬。巴讓。巴喇、匿美。阿觸比呀。覩。司哇哈。

阿閦佛心咒

出自《大佛頂廣聚陀羅尼經》

阿閦佛心咒 ( 果濱居士梵音唸誦 ) - YouTube

嗡。掐拿Vi嘎嘚。吽。

掐拿:念念間,此為剎那一詞之來源,瞬間,須臾。

Vi嘎嘚:斷除、永離、得脫、超越。

如見殺生、或已殺之生命、力不能救,若將此咒唸七遍、或廿一遍,在風頭位、吹氣一口,隨風吹去,被殺之生命,即能立生善道,或清淨國土。 已死之人逝世者,將此咒書寫於竹帛上,覆蓋其屍,或誦咒吹氣沙中、灑覆墳上,亦能即時往生善道。若將此咒,書寫於幡上、風吹幡動,其幡隨風所向之處,一切苦惱眾生,悉能往生善道,度脫無遺。或書寫於鍾、鈴、鐸、螺、鈸等出聲音之物上,或有人誦咒,聞其咒音,一切有情眾生和無情眾生,可消滅無量罪業及魔障,將來成就佛道。 有人吃三淨肉者,食時唸誦此咒,吹於肉上,則被吃之眾生,立生善道;或者書寫咒語,置於山上、水中,或在江河之上游泳時誦咒,沐浴時誦咒,或天雨時仰空誦咒,或起大風時風中誦咒,或對太陽誦咒,或對火光誦咒,一切地、水、火、風、空等,凡霑此咒一字法味者,均能消滅無量罪業,當來成就佛道,何況親持誦咒者!經常誦此咒者,所出言語,天龍八部護法聞之,均為清淨法音,一切所求,無不如所願,一切災難,無不清除,願有緣見聞者,諦信無疑。

東方不動佛(Mitukpa)的法門利益中提及,倘若有人造了所有的五無間罪,只要那個人在臨死時能看到不動佛的真言,就能淨除所有這些極重的惡業。 為什麼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墮胎)、破壞和合僧團、出佛身血這五種惡業稱為"無間"罪? 因為犯這"五無間罪"是有非常嚴重的惡果報應,如果造了這"五無間罪",死後不經歷其他五道轉世,立即墮落到第八層最底層的"無間地獄",在此煉獄中遭受火燒、風寒、水溼最為劇烈之痛苦,與蟲蟻之痛苦無差別。但是,只要見到《阿閦如來滅除重罪障陀羅尼》的真言,就能全部淨除。 倘若有人造了非常沉重的障法惡業,那比破壞世界上所有的聖物(佛像、佛塔、佛典)還沉重,看到《阿閦如來滅除重罪障陀羅尼》的真言,連所有這些惡業都能淨除。 倘若有人造了非常沉重的誹謗聖者(擁有直觀空性的智慧,已成就見道、修道、無學道者,無論小乘或大乘)之惡業,看到《阿閦如來滅除重罪障陀羅尼》的真言也能淨除。


此外,《白寶口抄》中亦提及有《阿閦如來滅除重罪障陀羅尼》。此陀羅尼據佛陀所說:"若有十二大罪無懺悔處者,以此無動如來陀羅尼,一切極重大罪悉皆能消災。又若有人發菩提心,將此陀羅尼書寫於壁上或板上,忽有人見到此陀羅尼,生敬信心如上,則十惡一切重罪悉皆消滅,何況能一日誦一遍者?其人現世增無量福,臨命終時,十方聖眾各持華蓋來迎生於淨土,諸佛舒金色臂摩頂授記,速成無上菩提。"

唸誦"東方阿閦如來" 的名號之功德: 

一、能為眾生拔除諸痛苦:心中虔誠唸誦"東方阿閦如來"名號、神咒,一切痛苦即時全部除滅。 


二、魔不能擾:心中虔誠唸誦"東方阿閦如來"名號、神咒,其菩提行能令眾魔不能損害。 


三、患不能侵:心中虔誠唸誦"東方阿閦如來"名號、神咒,一切災害,怖畏不能侵害。 


四、能救地獄:心中虔誠唸誦"東方阿閦如來"名號、神咒,縱使死後在地獄中受苦,也可得到"東方阿閦如來"的救渡拔苦超離。 


五、女人泰產:心中虔誠唸誦"東方阿閦如來"名號、神咒,即使女子有臨產的痛苦,或疾病纏身,亦可得安泰,母子平安。 


六、福德兼具:能聽聞或心中虔誠唸誦"東方阿閦如來"名號、神咒,必為有福德的人。 


七、得大智慧:能聽聞或心中虔誠唸誦"東方阿閦如來"名號、神咒,必為有高深智慧的人。 


八、永不退轉:心中虔誠唸誦"東方阿閦如來"名號、神咒,能住於法性之中善根不退轉。 


九、現証無學:心中虔誠唸誦"東方阿閦如來"名號、神咒,能證得出世間法佛果。 


十、蒙佛護唸:心中虔誠唸誦"東方阿閦如來"名號、神咒,能得如來加持護唸。 


十一、得生佛土:心中虔誠唸誦"東方阿閦如來"名號、神咒,能蒙佛威神力加持而往生其"東方阿閦如來"的剎土。 


十二、速證菩提:心中虔誠唸誦"東方阿閦如來"名號、神咒,能累積福德,善根至無上菩提。 關於"金剛薩埵百字明咒"與及"東方不動佛往生神咒"修持淨除罪障的兩種功德說明: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是聖眾皈依佛、法、僧三寶的佛弟子由具足經、律、論三學顯部的佛學基礎,而進入密部金剛乘,所修持的"四加行"之一"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的加行,能淨除罪障是針對我們密部金剛乘的行者,若如違犯了各種戒律或是三昧耶戒等的過患,於是我們可以透過"金剛薩埵百字明咒"來懺悔及補咒訣。 如果不是佛教徒眾生,在此未法劫難時期的"五濁惡世",遭遇戰爭、天、地、風、火、水災禍,三災八難,病厄死亡等障害,或者犯下"五無間罪"的眾生,持唸 "東方不動佛往生神咒"可以令有情及無情的眾生,從災難中得到平安及滅罪障度亡解脫的功德。這就是"東方不動佛"《阿閦如來滅除重罪障陀羅尼》的修持,因為東方不動佛的修持跟東方不動佛的咒語,說的是任何再重、再大的罪業,如果能夠透過修持這個法門,都可以得平安與及到清淨的境界。               


《拔濟苦難陀羅尼經》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誓多林給孤獨園。與無央數聲聞菩薩摩訶薩俱。及諸天人阿素洛等。無量大眾前後圍繞。爾時眾中有一菩薩。名不可說功德莊嚴。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今此世界無量有情。煩惱因緣造諸惡業。當墮地獄餓鬼傍生。或天人中受諸劇苦。唯願哀愍方便拔濟。佛言善男子善哉善哉。汝能哀愍一切有情作如是請。諦聽諦聽。吾今為汝略說拔濟眾苦方便。善男子有佛世尊。名為不動如來應正等覺。為欲利樂諸有情故。說陀羅尼令眾誦唸。陀羅尼曰:

羯羯尼羯羯尼 魯折尼魯折尼 咄盧磔尼咄盧磔尼 怛邏薩尼怛羅薩尼 般刺底喝那般刺底喝那 薩縛羯莫般藍般邏般謎 莎訶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至誠敬禮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受持此咒。先所造作五無間業四重十惡。毀諸聖賢謗正法罪皆悉除滅。臨命終時。彼不動佛與諸菩薩來現其前。讚嘆慰喻令其歡喜。復告之言。今來迎汝應隨我往所從佛國。彼命終已。決定往生不動如來清淨佛土。 善男子復有世尊。名滅惡趣王如來應正等覺。為欲利樂諸有情故。說陀羅尼令眾誦唸。陀羅尼曰:

輸達泥輸達泥 薩縛播波毘輸達泥 戍睇毘戍睇 薩縛羯莫毘戍睇 莎訶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至誠禮敬滅惡趣王如來應正等覺受持此咒。萬四千劫常憶宿命。所在生處得丈夫身。具足諸根深信因果。善諸技術妙解諸論。好行惠施厭舍諸欲。不造惡業離諸危怖。具正命慧眾所愛重。常近善友恆聞正法。求菩提心曾無暫舍。以諸功德而自莊嚴。具善律儀怖諸惡業。恆無匱乏調柔樂靜。於天人中常受快樂。速證無上正等菩提。終不退於十到彼岸。常願利樂一切有情。諸所修行非專自利。在所生處常得見佛。護持正法預賢聖眾。時薄伽梵說此經已。聲聞菩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不動佛心咒不可思議功德:

1.
如果誦一遍,則能使所有惡兆、惡夢都不復存在。 


2.
若恆常持誦,那麼接連不斷出現的所有業障都將清淨。 


3.
三時念誦,五無間罪也能清淨。 


4.
如果繕寫此咒帶在身上,則永遠不會出現非時橫死。 


5.
無論是飛禽走獸或非天,在任何眾生耳邊唸誦,它都不會墮入惡趣。 


6.
眾生死後,唸誦他的名字而以慈悲心持誦一百遍或一千遍或十萬遍,那麼即便是已轉生到地獄的眾生也能立即解脫。 


7.
無論是對著土、芝麻、芥子或水任何一物唸誦撒到死者的屍體上或作沐浴後焚燒,或裝在佛塔中,或者繕寫此咒帶在死者頭上,哪怕他已經墮入了惡趣,也必定在七日解脫,轉生到善趣或者如願投生。 


8.
三十日清淨沐浴換上乾淨的衣服,不進餐或者食素,邊轉繞具有舍利的佛塔邊唸誦死者的名字。如果誦十萬遍此咒,則能使已轉生到惡趣的亡靈解脫,往生到淨居天界後,到修行者面前,現身供養、轉繞,賜予善哉後消失。 


9.
書寫死者的名字,誦陀羅尼咒作十萬尼塔小像,以傘、幢幡等供養而拋入大海或江河裡,則能使亡者從地獄等處解脫出來。 


10.
或者最後在十字路口造大佛塔,以傘等供養,也為眾僧供齋,再以供品精心供養,口中說「願此成為某某的善根,願他轉生善趣」,如此一來,他也會轉生在那裡,之後現身等如前一樣。 


11.
即使是造五無間罪、捨法罪、誹謗聖者的眾生,在臨終如果見到牆上寫著的這一陀羅尼咒,也能清淨他的一切業障,那麼真正念誦就更不必說了。 


12.
持誦此咒者,如來降臨說「善男子到我身邊來」。 


13.
在此咒的美字後面加薩瓦薩埵,意思是說要如上一切眾生的名稱。應當明白,如果為了某一眾生,也要在那裡加上他的名字。 本咒功德,超度亡魂,乃其本願,最能轉定業生善道,每日三時念誦,能消除種種不詳凶事,若書此咒佩帶身上,可免非時橫死之難。如發菩提心念誦,則凡飛禽走獸,人非人等,於其耳根下經過,一聞咒音,不入三惡道;若為亡者唸誦,每念一遍,稱亡者名,為其迴向,亡者罪重者,念十萬遍,其人雖入地獄,定能拔除其苦,仗此功德,往生善道。又以清淨砂土,或用白芝麻,白芥子或用清水,唸咒加持,以此加持之土,造一小塔而為供養,再對塔前唸誦本咒七天,生敬信心,虔誠發願,則亡者七天以後,即能拔出五無間地獄之苦。如亡者在世曾發願往生淨土者,亦可仗此功德往生。又為亡者生在地獄,設法齋戒沐浴,更換新衣,禁吃蔥蒜菸酒葷腥,向佛像或塔前,念三十萬遍,能令亡者拔出地獄之苦,上生色界天頂,被超脫之亡者,並能於夢中相示,與之見面,圍繞三匝,作禮而謝。又或書寫此咒於鍾鈴螺鈸等能出聲音器上,或書此咒安放山巔,或於江河水中誦咒,或天雨時仰空誦咒,或於大風時仰空誦咒,或對火光及日月光中誦咒,或於大風沙時仰空誦咒,觀想咒音所能及之地方,仗此功德,有罪眾生,獲蒙解脫。誦咒者所出聲音,天龍八部聞之,均為清淨法音。功德不可思議。   


又有筒法,在於亡者將斷氣時,於其耳根下誦咒;或亡者已死,七七之內,或死已久,在亡者像前,或向亡者生前所愛之物,或其著過之衣,呼喚其名,隨力誦咒,必能超度。又或唸咒加持淨砂,灑在墓上,或亡者死亡已久,憶念其生前形象,誦咒一遍,加呼亡者之名,隨力多念,為其迴向,亦能超升。又寫咒於黃綢上,覆蓋亡者棺內屍上頭額心口等處,亦可往生。又若見他人殺生,力不能救,微出聲音誦咒加持。又放生時,唸咒加持再放。又吃三淨肉者或見人吃肉,或見市肆懸賣生物,以咒加持,俱獲利益,得生善道。以上所舉,經有明文,諦信勿疑。惟唸咒時,不可吸菸及吃蔥蒜,並以出聲念為好。 

(1)「能拔諸苦」:與觀世音菩薩名號一樣,能以名號救有情苦,因阿閦佛昔時有願——“若有眾生應被刑戮,願我捨命以救護之,若有志心稱念彼佛名號,眾苦即時皆悉除滅殆盡。經云——“舍利弗。若於國中雨雹為災。非時霹靂及餘種種可怖之事。彼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專念不動如來及稱名號。是諸災害皆得消除。由彼如來往昔弘濟百千諸龍解脫眾苦。又由慈悲本願誠諦不虛。迴向善根要期圓滿故。稱彼名號憂患自消。唯除有情宿業成熟。” 

〈2〉「魔不能嬈」:阿閦佛名號,因“不動”菩提行令眾魔不能損害而憂腦悲慟。 經云——“佛告魔言。汝能毀壞誰之道心。魔言。其求大乘捉持阿閦如來名者。我心則生愁憂熱惱。如我今日復得熱惱。用聞阿閦如來名故。” 又云——“舍利弗。除彼不退菩薩摩訶薩。所餘菩薩於此世界。若不聞稱讚不動如來法門者。皆為惡魔之所攝受。眾生如能至心稱念名號,眾魔不得其便轉生熱惱,心中有如萬箭齊射之感。經云——”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不動如來功德法門。善能受持讀誦通利。願生彼剎者乃至命終。不動如來常為護念。不使諸魔及魔眷屬退轉其心。” 又云——“菩薩摩訶薩聞是阿閦佛德號法經。皆為離魔羅網。” 

〈3〉「患不能侵」:稱念阿閦佛名號,一切災害悉皆不能侵害,經云——“舍利弗應知。是善男子或善女人。乃至無上菩提。無有退轉之怖。亦無水火刀杖惡獸毒蟲之所損害。亦不為人非人等之所怖畏。何以故。由不動如來常加護念。於彼佛剎當受生故。” 

〈4〉「能地獄救」:假若墮入惡道,於地獄中受無量諸苦,如果在世或前世中,有曾經稱念過阿閦佛名號,以此少善根因緣縱使身處地獄,亦蒙阿閦佛救濟拔度。 經云——“舍利弗。不動如來般涅槃日。化身分佈一切世界。於地獄中說諸妙法。以法調伏無量有情。皆當證得阿羅漢果。” 

〈5〉「女人泰產」:阿閦如來護佑女人的慈悲心是不遺餘力的,若女人有臨產痛苦或婦女疾病逼身時,多稱念阿閦佛號,必能得佛力加持而安泰適然。經云——“復次舍利弗。彼不動菩薩摩訶薩得授記時。彼世界中所有女人懷孕。皆得安和分釋無諸苦難。盲者得視。聾者能聞。如我成佛時等無有異。” 又云——“彼國女人無女過失。不如此界諸女等心多嫉妒兩舌惡口。又彼懷孕之時至於誕育。母子安適亦無穢汙。何以故。此皆不動如來本願力故。” 

〈6〉「福德優渥」:佛告舍利弗:“佛告舍利弗。假使有人終以金寶滿閻浮提。持用佈施冀聞此法終亦不聞。何以故。此功德法非薄福眾生當執持故。”,經云——“賢者舍利弗白佛言。是阿閦佛德號法經。薄德之人終不得聞受持諷誦。所以者何。天中天。不能得阿惟越致故”,又云——“我於無上菩提。不應生於退轉之相。由我已聞不動如來法門名號。是人於我欲為利益令我聽聞。”,而使得天帝釋讚嘆言:“彼諸眾生聞此法門亦得善利。何況得生不動佛剎。”,舍利弗亦稱讚言:“世尊。如此法門能成就廣大功德。” 

〈7〉「得大智慧」:阿閦如來及其功德法經是彰顯智慧法身的,如釋迦如來稱讚其言:“舍利弗。彼不動如來。於妙喜世界及他方剎土。在菩薩等乘中而為上首。”,又阿閦佛剎諸菩薩眾亦與智慧等身,如經云:“舍利弗。彼諸菩薩所有言議。皆與般若波羅蜜相應。互相遵敬起導師想”,佛云:“復次舍利弗。此不動如來所有功德稱讚法門。非愚淺者之所能受。其有智慧深廣方能受持。”,又云:“舍利弗。若菩薩願速證無上菩提者。應當受持讀誦通利如是法門。為諸眾生開示演說。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應如是演說此功德門大智慧業。當如是如是發起積集。彼諸人等由發起積集故。於其現身諸漏當盡。”

 〈8〉「致不退轉」:稱念阿閦佛名號,能至阿惟越致(不退轉之意),經云——“舍利弗。若有菩薩摩訶薩。聞是阿閦佛德號法經。聞已即受諷誦持。雖不願生阿閦佛剎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為比阿惟越致。”,又云——“菩薩摩訶薩聞阿閦佛德號法經者。為成阿惟越致行。聞已受持諷誦。是故專得無上正真道行。”,不動如來會中經云:“世尊。若諸菩薩欲住不退地者。聞此稱讚法門。應當受持讀誦通利。何以故。菩薩摩訶薩住此法門。於法性中當不退轉。” 

〈9〉「現證無學」:誦唸阿閦佛名號,能證出世聖果,經雲——“佛告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求弟子道者。聞是阿閦佛德號法經。便當受持當諷誦。受持諷誦已。為若干百人若干千人若干百千人解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是法經。自以功德即自取阿羅漢證。”,又云——“《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專持說是德號法經。是人如是便捨等正覺。自以功德取阿羅漢證。” 


〈10〉「蒙佛護念」:誦唸阿閦佛名號,能得如來加持護念,非現今法師與世人所說阿閦法門特重“自力”,而為“難行道”,這點殊不知阿閦如來亦有佛力加持的成分,而應予以駁斥導正的。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諷誦阿閦佛德號法經。聞已即持諷誦願生阿閦佛剎者。臨壽終時。阿閦佛即念其人。”,又云—“舍利弗。如是色類善男子善女人所有姓名。不動如來皆悉了知。若有受持讀誦通利此功德法門者。此諸人等。皆為不動如來之所知見及已護念。” 


〈11〉「得生佛剎」:是阿閦佛德號法經。當持諷誦說之。當令廣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