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清淨莊嚴的妙喜世界

阿閦如來在菩薩位所發成就廣大莊嚴佛剎,是十方無量國土所沒有的,其剎清淨嚴飾,功德巍巍,與西方極樂世界等無差別。其中比較特別地是國中有三道七寶樓階,猶如現在的樓梯,不同地是它是眾寶所成,連接世間和忉利天,形成一條廣大寬長的通道,地上人民與天人可以藉此互相彼此往來。

另外國中有女人,往生者可藉由女人懷胎或蓮花化生,這一點跟其他佛土比較起來,是具有特色而有所差別的,不過您可別用污穢的世俗心去測度佛國微妙境界喔!其界女人可都是摩訶薩為了度化眾生而權巧示現的,而且比玉女寶勝過千萬億倍,殊妙無比,是我們娑婆世界女人所不能企及的,應心存恭敬尊重,勿以欲染之心嚮往彼界,所謂心淨則佛土淨,否則是想要去卻無法順利往生,可是會遺撼一輩子的。以下我節錄阿閦菩薩當初攝取佛國時所發淨土誓願部分經文,供大家參考!

「阿彌具白佛言。世尊。我求如是莊嚴佛土。所謂一切黃金為地平正如掌。饒諸天寶周遍其中。令無瓦礫土石諸山。地柔軟觸猶劫波育。足下則下舉足還復。其中令無地獄畜生餓鬼之名。我佛土無諸穢。勝天妙香充滿其國。令天曼陀羅華周遍佛土。令其中眾生無有老病。無相畏者無相惱亂。令其中眾生無有橫死死無悔恨。無不入三昧而命終者。令其中眾生思惟念佛而取命終。終已不墮惡趣。不生五濁空佛土中。乃至菩提般涅槃。未常不見佛不聞法不供養僧。令其中眾生少於愛欲瞋恚愚癡。令其中一切眾生修十善業。令其佛土眾生無受戒無犯悔名。令其中眾生魔不得便。令其中眾生無諸醜陋。使其中眾生無有貴賤分別。使其中眾生無我所無所作。令其中聲聞菩薩乃至夢中無失不淨。

令其中一切眾生愛法求法。令其佛土無有一人異學倒見。令其中眾生身無疲懈心無勞惓。使其中一切眾生皆得五通。使其中眾生無飢渴患。隨所欲食充滿寶器而在其前如欲界天。令其中眾生無有屎尿涕唾目淚身汗。令其中無有寒熱。令其中香風軟觸以動人天。隨意所欲有求涼風有求暖風。有求優缽羅香風。有求木蜜香風。有求海此岸香。有求多伽羅香。有求沈水香。有求一切香風。隨心所念悉皆令得。令無如是五濁世界。令其國中有七寶臺。於彼臺中有七寶座。重敷茵蓐安置丹枕。觸甚柔軟如劫波育。人所住處令其寶臺周匝有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彼諸眾生以此為用。使其中諸樹行列須曼那莊嚴。以種種華種種果種種香種種衣種種蓋種種瓔珞種種嚴具以莊嚴樹。其中眾生隨所樂衣。於如意樹上取而著之。如是華乃至嚴具隨取服之。我菩提樹令七寶成。高千由旬。其莖徑一由旬。枝葉分布一千由旬。微風來吹枝葉相敲。令出柔軟過天妙音。謂波羅蜜神通根力覺道之聲。其有聞者心得離欲。令其佛土女人具諸功德。譬如兜率天女。又其中女人無諸臭穢。不兩舌慳嫉姤。使其男子不與女人觸身行欲。彼生欲心往觀女人。須臾之頃欲心即滅生大慚愧。而去令得淨無塵三昧。以是三昧常離魔所。終不更生欲心。彼女人以欲心視男子已。令即有胎。適視已欲心俱滅。如是男女處胎身心受樂。譬如三十三天歡喜愛樂。使其佛土男女處胎七日七夜如是受樂。女人懷妊亦受是樂。譬如比丘入第二禪。彼處胎者不為不淨胎垢所污。於七日旦極香甚樂而得出生。令彼女人不受苦痛俱入池浴。令彼女人心即離欲得淨無塵三昧。以是三昧令離魔事常入三昧。先身所作業行緣。應多億劫受女人身。令以是三昧得盡除卻一切女身。乃至菩提般涅槃更不復受。」

在阿閦佛淨土中,《不動如來會》說:“在家者少,出家者多”;這是推崇出家的淨土。阿閦佛國中的出家菩薩是不住精舍的。如經中說:“諸菩薩摩訶薩,在家者止高樓上。出家為道者,不住舍止。”這正是樹下坐(露地坐)—頭陀的生活型態。理想的出家菩薩,不是近聚落住,也不是在寺院中過著集體生活,而是阿蘭若處,頭陀行的比丘。阿閦佛國的聲聞弟子是不住精舍卻依律行事的,佛沒有為他們制戒,他們也沒有受戒,只是獨住修行。阿閦佛剎雖說相容聲聞,卻更加推崇菩薩,菩薩一往生阿閦佛剎就得阿惟越致,而且承佛威神之力到十方佛剎聽經聞法,解意後才復還阿閦佛剎。另外阿閦佛淨土在社會方面是沒有政治形態的,如說: “如鬱單曰天下人民無有王治,如是舍利弗!

阿閦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佛剎無有王,但有阿閦如來天中天法王。”在生產形態中,沒有“治生者”與“販賣往來者”,衣食都是精美而現成的,享受與天人一樣,同時因為佛出人間,所以人間比天上更好。所住之處都是七寶所成的精舍;床與臥具、女人所用的珠璣瓔珞,都自然而有,滿足了人類一切需要。另一方面,女人沒有女人的過失、不淨與生產的苦痛,大家都“不著愛欲淫意”,連音樂也沒有淫聲,這就自然蕭除了男女間的糾紛與苦惱。在淨土中沒有一切疾病;;沒有惡色(沒有種族差別),沒有醜陋、拘閉牢獄之事,也沒有外道的異端邪說,這些有如彌勒菩薩未來的人間淨土,卻比未來人間淨土更加殊勝莊嚴,表現出阿閦佛剎是一個純粹學道修行而不是貪圖享受慾望的理想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