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東方不動佛

摘自 沈平山著作

不動佛又名阿閦佛,身藍色、左手持砵、結「觸地印」,為降服諸魔。不動佛也代表五智的「法界體性智」,對治五毒中的「嗔」。不動佛為東方妙喜淨土教主,不動佛在因地時發下大願,「不對一切事物生嗔恚」,故名「不動」。禮敬供奉及勤修禮讚不動佛法軌心咒,可降魔滅去深重罪業,並令諸魔一切鬼神及諸煩惱業障無能障礙行者,使行者無災無障安穩吉祥。修此本尊法對於淨化業障具有特別殊勝之功德力。

佛陀云:持此本尊咒一遍可以消除一百劫之生死重罪。此本尊法傳統上用於為往生者消業超渡,或為在世罹患重病者消除疾病具有特別大的功德力。

據說他是很久以前東方世界一個名叫阿比羅提國的教主。又據「阿閦佛國經」說,阿閦佛在成佛久遠之前,曾侍奉大日如來,示而萌發「對眾生不起嗔恚」的誓愿,經過累劫的修行,終于在東方的阿比羅提(妙喜)世界七寶樹下成佛,佛剎名為"善快"。由于他的愿力所感,這一佛剎中沒有三惡道,大地平正柔軟,一切群眾都行善事,……環境極其殊勝。

依《大寶積經》所說,往生妙喜世界的因緣多種,但是最根本的因緣則是「應學不動如來往昔行菩薩行,發弘誓心願生其國」。釋尊時代著名的維摩詰居士就是從阿閦佛的妙喜世界轉生此土的。因阿閦佛的妙喜世界轉生,故能使人們生活快樂,身體清淨,內心安靜祥和。貪嗔痴為三毒之一,能出一切不安穩性惡行,對一切眾生恒起慈悲心,永不為瞋恚所動,所以 又稱「不動佛」或「無動 佛」。

華嚴經偈云:「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唯有無嗔始能面對逆境而不起害心,不生退意。 阿閦佛成佛時立下了一個對一切事物不動嗔恚心的心願,所以成就之妙善淨土,得無嗔恚心而不退轉,直修無上菩提,有大勢力,不可動搖,永不退轉,所以成就了不動部。

阿閦佛佛身藍色,佛身坐在東方八大象王座上,五大中屬水大、結觸地印、能轉想蘊,能除嗔毒,可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阿閦就是不瞋恚、無忿怒之意,阿閦佛於因地時受了大日如台的啟發,乃發起「對眾生不瞋恚」的誓願,後來成就佛果。

阿閃佛修行的法要就是調伏眾生的瞋性。從密教的五大體性中,東方阿閦佛代表水大,也象徵大日如來的大圓鏡智。 阿閦佛是象徵證得真樂與無畏佛土的本尊。他坐在由八隻大象抬著的寶座。大象被認為是體力最大的動物,不瞋恚、無忿怒的不動定性,縱然八隻大象也無法拖拉推動。

不動如來面為藍色,象徵法性不變。他特金剛杵與鈴,表示一切所作皆為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