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想成為佛陀所說的「真實人種嗎?」那就當阿閦佛國的人民吧!

人品第三十三

爾時座中有菩薩名曰法印。聞如來說六大眾生受五陰形。分別內外解了空無。內心生疑。識爲亂想非真實法。何者是人。云何是人。人從何生。佛告法印菩薩。善哉善哉。汝所問者。皆是諸佛威神所接。所以者何。過去無數阿僧祇恆河沙諸佛。及當來無數阿僧祇恆河沙諸佛。分別人本假號名字不可思議。非彼二乘羅漢辟支所能籌量。汝今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與汝具分別說。猶如此娑呵世界閻浮提出眾生種。此事不然。何以故。非真實性故非人種。東弗於逮亦非人種。北郁單曰亦非人種。西拘耶尼亦非人種。除無量壽佛及阿閦佛國。除莊嚴剎土虛空際佛。除我今日諸坐菩薩余諸盡非人種。何以故。從本已來乃至成佛於其中間。初不爲惡此是人種。猶如有人修身口業於不修者。是謂人種。受三依法於不受者。是謂人種。奉持五戒於不奉者。是謂人種。修行十善於不行者。是謂人種。向須陀洹於不向者。是謂人種。得須陀洹於不得者。是謂人種。向斯陀含於不向者。是謂人種。得斯陀含於不得者。是謂人種。向阿那含於不向者。是謂人種。得阿那含於不得者。是謂人種。向阿羅漢於不向者。是謂人種。得阿羅漢於不得者。是謂人種。向辟支佛於不向者。是謂人種。得辟支佛於不得者。是謂人種。向佛道者於不向者。是謂人種。得佛道者於不得者。是謂人種。故號人尊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是謂人種。佛告法印菩薩如今善聽。過去諸佛於現在未來。是謂人種。現在於未來。是謂人種。未來於過去現在。是謂人種。於三世法。現在於過去未來。最爲第一。何以故。如來於現在中能行過去未來法。何以故。勝過去已滅未來未至法性自然。非過去能滅現在未來。非未來能滅過去現在。爾時世尊即說頌曰。

過去等正覺  遺教度眾生

分別人根本  上中下微妙

現在最勝佛  明過知未來

除滅前後結  獨照如日明

苦行眾生等  兩足及四足

爲說甘露法  充滿除眾想

諸天十善行  從一二十二

上天下非天  功德之差降

如來眾相具  行善無瑕穢

積德如安明  清淨行無垢

若人生誹謗  言佛非真道

死入阿鼻獄  諸佛不能救

口氣腥臊臭  支節煩惱熱

惡念遂熾盛  斯由誹謗罪

行善修功德  識神向善處

如人入池洗  清淨無塵垢

羅漢辟支佛  斷滅永不生

不念吾我身  去離五道苦

佛本所行法  得諸佛印可

今得爲人尊  故號天中天

世尊說此頌已。語法印菩薩。是謂人種。爾時法印菩薩即從座起偏露右臂右膝著地。叉手合掌前白佛言。善哉世尊。快說斯義。我等眾會。於如來所則非人種。云何示現得爲人種。佛告法印菩薩。解知諸法空無所有。無彼無此不見彼此者。是謂人種。觀察法性無去來今。解知法性空寂無二。是謂人種。於四道果有成就者無成就者。不見有一亦不見二。是謂人種。於眾相法。不見莊嚴亦不見不莊嚴。解了空寂非一非二。是謂人種。佛國清淨除欲怒痴。亦不見淨亦不見不淨二事虛空。是謂人種。分別道性三十七品。有成有敗。不見俗界有人無人。是謂人種。發意弘誓不自爲己。安處眾生住在無畏。不見有住不見無住二事平等。是謂人種。分別禪定心無染著。執意如空無能移動。亦不見定亦不見不定。是謂人種。眾生邪見導示善處。以八正法洗除心垢。亦不見正亦不見不正。是謂人種。於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道心堅固無所戀著。不見戒行有犯不犯。是謂人種。如是法印於如來法。則爲饒益利益眾生。於佛有反覆修諸功德不唐捐棄。爾時座上百七十億眾生。皆發無上正真道意。修於人種不退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