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妙喜淨土最殊勝、最易往生


前幾日介紹了不動佛之功德藏,今天繼續介紹世尊的一個殊勝心咒。

阿閦佛心咒
出自《大佛頂廣聚陀羅尼經》,梵音為

嗡。掐拿Vi嘎嘚。吽。
阿閦佛心咒 ( 果濱居士梵音唸誦 ) - YouTube

掐拿:念念間,此為剎那一詞之來源,瞬間,須臾。
Vi嘎嘚:斷除、永離、得脫、超越。
在經典中,關於此咒的功德,簡述如下:
此咒有人暫憶念之者。乃至梵天宮殿皆大震動。命終之後。生阿閦佛國。蓮花化生。更不受胞胎之身。亦不向邊地下賊地獄畜生之身所生之處。常憶宿命。所聞不忘。
這是指超度、往生之功德。
不動佛屬於金剛部,具大威德,統攝一切明王金剛。此法的超度效力非常強,可謂柔中帶剛。
對於一些惡耍賴頑固的附體鬼神、動物精,不動如來的法流是以金剛般剛猛之力超度之。
又以此咒之大威力故,唸誦之時若相應,乃至梵天宮殿皆大震動。人間如有人發大菩提心、證得大成就,修得好,天界是有可能震動的。
若是精進修持此咒,發願往生不動佛的國度,將來臨終時會在妙喜剎土,蓮花化生。
在第七世佐欽法王丹增龍多**造,丹熷扎拉堪布譯《華智仁波切略傳》中提到:
第十五饒炯火豬年的年初,華智仁波切示現病相。這時,身旁有一位名叫林拉蔣巴的醫師照顧他的日常起居。一次,他對上師說道:「上師啊,依您平日講法來看,我們應該經常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是不是這樣啊?」
華智仁波切靜坐片刻後說道:「你應該去西方,而我要去東方。」
華智仁波切除了傳授大圓滿等教法,還經常勸人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他自己卻發願去東方不動佛世界。
以前,有一次宣講《入行論》,並附帶的講了一下有關極樂世界的功德,他說:「清淨剎土的功德雖然無量無邊,但是如果發願的話,最容易往生的地方當屬東方現喜剎土,它是無比的清淨莊嚴。」一次清晨,他說道:「以前,我對他人講解《極樂願文》,自己也經常唸誦《極樂願文》,也許你會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但對我而言,肯定是無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昨晚,我夢到大片的森林和眾多的房屋,當時,自己還住在郭莫沃勒,這樣的夢做了一整夜,所以應該再去一次那裡吧。」此時,幾位心子為了令華智仁波切長久住世,就在他的面前唸誦了《十六羅漢禮讚文》。這時,他說道:「此次,我感覺到神志模糊,當你們唸到:聖者長老因竭陀的時候,我的耳邊隱約聽到:你調伏的事業在東方,還有很多這樣的話。弟子問道:這有何寓意呢?」
華智仁波切說:「沒有什麼寓意,我哪裡有調伏眾生的事業啊!」
作為一位證悟大圓滿的成就者,華智仁波切發心往生不動佛淨土,但是由於願力和因緣故,他還再來一次人間,度化有情眾生。
至於妙喜剎土和極樂世界,華智仁波切平常教導弟子往生極樂世界,而他有時推崇「妙喜剎土最殊勝最易往生」,當是對應當時一定根機弟子所宣說的教言。
在噶舉派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中提到,尊者的弟子惹瓊巴曾經夢見自己參加不動如來說法之莊嚴法會。不動如來講的是過去諸佛菩薩的事業和傳記,都是些動人心絃可歌可泣的故事。最後,不動如來又宣講帝洛巴、那洛巴和馬爾巴三位上師的生平事蹟,惹瓊巴從未聽過如此詳盡與動人的講述。 要散會的時候,不動如來對大家說道:「一切傳記中最稀有最偉大和最動人的,要算是密勒日巴的傳記,明天你們再來聽我繼續講吧!」
惹瓊巴聽見幾個人私自在談論:「如果還有比這些傳記更稀有更偉大的話,那真是不可思議了!」
另一個人說道:「今天我們聽的這些佛菩薩的傳記,他們都是多生多劫以來集資修行的結果;可是密勒日巴卻在一生一世中成就了與這些佛菩薩相等的功德,所以更為稀有啊!」
密勒日巴尊者圓寂時,眾弟子請問尊者說:「尊者涅般以後,到哪一個淨土中去?我們徒眾們應該向何處祈禱?」
尊者說:「你們隨便在什麼地方祈禱都是一樣。只要有信心,虔誠訴禱,我一定會在你們的面前的。你們祈求的事,我一定賜給。」
這一次,我要到東方現樂淨土(即妙喜淨土)去朝禮不動如來。我從前會提起過還有話對你們說,那就是我的遺囑。我密勒日巴死後,除去極少的幾件用品外,什麼財產也沒有……
密勒日巴尊者是著名的即身成佛之大成就者,一般認為他已去東方妙喜剎土覲見不動如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