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妙喜世界次第三佛


悲華經卷第四


諸菩薩本授記品第四之二

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復白第九王子蜜蘇言,乃至發心亦復如是。爾時,王子前白佛言:世尊,我行菩薩道時,願十方如恆河沙等世界,所有現在諸佛為我作證,今於佛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世尊,願我行菩薩道時,乃至成佛,於其中間不生悔心;乃至成佛,常住一心無有退轉,如說而行,如行而說,乃至無有一人來惱我心,更不求於聲聞、緣覺,不起淫慾惡想之心。其心不與睡眠、憍慢、疑悔等共,亦復不生貪、婬、殺、盜、妄言、兩舌、惡口、綺語、貪恚、邪見、嫉妒、慢法、欺誑之心。我修菩薩道,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間不生如是等法,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時,步步心心數法常念諸佛,得見諸佛、諮受妙法、供養眾僧;於諸生處常願出家,當出家時即得成就糞掃三衣,常在樹下獨坐思惟,住阿蘭若常行乞食,不求利養行於知足,常講說法,成就無量無障礙辯,不犯大罪;不以我相為女人說法,若說法時恆以空相;其心常念空無之法,拱手端坐亦不露齒。若有學習大乘之人,而於其所起世尊想恭敬供養,所聞法處亦起佛想。於諸沙門、婆羅門中,故生恭敬、供養尊重。除佛世尊,於諸眾中不生分別此是福田、此非福田而行佈施。願我不於法施人所生嫉妒心。若有眾生應被刑戮,願我捨命以救護之。若有眾生犯於諸罪,願我以力、言說、錢財而拔濟之令得解脫。若有在家、出家之人有諸罪過,願不發露顯現於人。於諸利養、名譽等中而常遠離,如避火坑、刀劍、毒樹。世尊,若我此願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悉得成就,如今佛前之所願者,令我兩手自然而有千輻天輪,所得光明如火猛焰。

善男子,是時王子說是語已,其兩手中即尋各有一千輻輪如說而得。世尊,若我所願成就逮得己利,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我今遣此千輻天輪,至於無佛五濁世界。是輪當作如是大聲徧滿佛土,如難陀龍王、優波難陀龍王作大音聲徧滿世界,其輪音聲亦復如是,所謂菩薩受記音聲、不失專念智慧之聲、修學空法諸佛所有法藏之聲。若有眾生在在處處聞是法聲,即時得斷貪慾、瞋恚、愚癡、憍慢、慳吝、嫉妒,而得寂靜思惟諸佛甚深智慧,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爾時王子即遣二輪,譬如諸佛神足捷疾,其輪去疾亦復如是,遍至十方無佛惡世,為諸眾生出諸菩薩受記音聲、不失專念智慧之聲、修學空法諸佛所有法藏之聲。在在處處諸眾生等聞是法音,即便得斷貪慾、瞋恚、愚癡、憍慢、慳吝、嫉妒,而得寂靜思惟諸佛甚深智慧,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其輪須臾還來在此王子前住。

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讚王子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行菩薩道所發善願無上最妙,遣此天輪至於無佛五濁之世,令無量無邊阿僧祇億百千眾生安止住於無穢濁心,心無惱害,勸化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故今改汝名為阿閦,於未來世當為世尊。汝今當於佛前,如心所喜願取種種莊嚴佛土。

爾時,阿閦白佛言:世尊,我今所願,如是種種莊嚴佛土:令我世界純金為地,地平如掌,多有種種諸天妙寶徧滿其國,無有山陵、堆阜、土沙、礫石、荊蕀之屬。其地柔軟譬如天衣,行時足下蹈入四寸,舉足還復。無有地獄、畜生、餓鬼、不淨臭穢,純有諸天微妙上香及曼陀羅摩訶曼陀羅華徧滿其國。所有眾生無有老病,各各自在,不相畏怖,常不惱他,命不中夭。臨捨命時心無悔恨,其心決定無有錯亂,繫念思惟諸佛如來。若命終已不墮惡道,不生無佛五濁惡世,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得見佛、諮受妙法、供養眾僧。所有眾生薄婬怒癡,皆行十善。世界無有種種工巧,無有犯罪及犯罪名,亦無天魔諸留難事。眾生受形無有惡色,亦不分別尊卑高下。一切眾生深解無我及無我所,聲聞、菩薩乃至夢中不失不淨。眾生常樂求法聽法,無有一人生於倒見,亦無外道。眾生無有身心疲極,皆得五通;無有飢渴諸苦惱事,隨所喜樂種種食飲,即有寶器自然在手,有種種食猶如欲界所有諸天;無有涕唾便利之患、痰癊污淚,亦無寒熱。常有柔軟香風觸身,此風香氣微妙具足,薰諸天人不須餘香,如是香風隨諸天人所求冷溫皆使滿足。又復有求優缽羅華香風,又復有求優陀娑羅香風,有求沉水香風,有求多伽羅香風,有求阿伽羅香風,有求種種香風,如所悕望於發心時皆得成就,除五濁世。願我國土有七寶樓,其寶樓中敷七寶床,茵蓐丹枕細滑柔軟猶如天衣,眾生處此寶樓床榻皆悉歡樂。其樓四邊有好池水,其水具足有八功德,眾生隨意而取用之。其國多有金多羅樹種種華果妙香,具足上妙寶衣、種種寶蓋、真珠、瓔珞而以莊嚴。諸眾生等隨意所喜妙寶衣服即於樹上自恣取著,華果香等亦復如是。

世尊,願我菩提之樹純是七寶,高千由旬,樹莖周匝滿一由旬,枝葉縱廣滿千由旬,常有微風吹菩提樹。其樹則出六波羅蜜、根、力、覺道微妙之聲,若有眾生聞此妙聲,一切皆得離於欲心。所有女人成就一切諸妙功德,猶如兜術天上天女,無有婦人諸不淨事、兩舌、慳吝、嫉妒覆心,不與男子漏心交通。若諸男子發淫慾心,至女人所以愛心視,須臾之間便離欲心,自生厭離即便還去,尋得清淨無垢三昧,以三昧力故於諸魔縛而得解脫,更不復生惡欲之心。如是女人,若見男子有愛慾心便得妊身,亦得離於淫慾之想。當妊身時若懷男女,身心無有諸苦惱事,常受快樂如忉利天人身心所受上妙快樂。女人懷妊七日七夜,所受快樂亦復如是,亦如比丘入第二禪。處胎男女不為一切不淨所污,滿足七日即便出生。當其生時受諸快樂有微妙音,女人產時亦無諸苦,如是母子俱共入水洗浴其身。是時女人得如是念,以念力故尋得離欲清淨三昧,以三昧力故其心常定,於諸魔縛而得解脫。若有眾生宿業成就,應無量世作女人身,以定力故得離女身,乃至涅槃,一切女業永滅無餘更不復受。或有眾生宿業成就,於無量億劫應處胞胎受苦惱者,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聞我名字即生歡喜,生歡喜已尋便命終,處胎即生我之世界,尋於生已所受胎分永盡無餘,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更不受胎。或有眾生多善根者,尋便得來至我世界蓮華中生。或有眾生少善根者,要當處胎或受女人而生我界,然後乃得永盡胎分。所有眾生一向純受微妙快樂。微風吹此金多羅樹出微妙聲,所謂苦、空、無我、無常等聲。聞是聲者皆得光明三昧,以三昧力故得諸空定甚深三昧。世界無有淫慾相聲。

世尊,我坐菩提樹下,於一念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願我世界無有日月光明晝夜差別,除華開合。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當以光明徧照三千大千世界,以光明力故令諸眾生悉得天眼,以天眼故得見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在在處處諸佛世尊現在說法。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說於正法,令此音聲徧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聞者得念佛三昧,眾生或有行住回轉,隨所方面常得見我。若於諸法有疑滯處,以見我故即得斷疑。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諸佛世界,在在處處所有眾生,若學聲聞、若學緣覺、若學大乘,聞我名者,命終要來生我世界。若聲聞人聞我法者,得八解脫阿羅漢果;學大乘人聞我法者,得深法忍陀羅尼門及諸三昧,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無量聲聞以為眷屬,其數無邊無能數者,唯除諸佛。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隨所至方舉下足處,即有千葉金蓮華生。其華微妙有大光明,我當遣至無佛之處稱讚我名。若有眾生於此華中得聞稱讚我名字者,尋生歡喜,種諸善根欲生我國,願命終時悉皆來生。我諸大眾出家之人,遠離諂曲、妒嫉、奸欺沙門之垢,尊重於法,於諸所須名稱利養心不貴重,常樂苦、空、無常、無我,常勤精進尊法依僧。若諸菩薩得不退者,皆悉令得就雨三昧,以三昧力故為眾生說般若波羅蜜,令離生死乃至成佛,於其中間所可說法不忘不失。世尊,我成佛已,壽命住世十千大劫;般涅槃後,正法住世滿一千劫。

爾時,如來讚阿閦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已取清淨世界。汝於來世過一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恆河沙等阿僧祇劫,東方去此十佛世界,彼有世界名曰妙樂,所有莊嚴如汝所願皆悉具足。汝於是中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猶號阿閦如來、應、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爾時,阿閦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一切世間陰、界、諸入所攝眾生皆得慈心,無怨賊想及諸穢濁,身心快樂猶如十住諸菩薩等處蓮華上結跏趺坐三昧正受,以三昧力令心無垢,是諸眾生身心快樂亦復如是。我今頭面敬禮於佛,唯願此地有金色光。’善男子,爾時阿閦菩薩以頭面敬禮佛足,是時一切無量眾生,身心即得受大快樂,其地亦有金色光明。

爾時,寶藏如來為阿閦菩薩,而說偈言:

尊意且起,汝今以令,一切眾心, 心無忿怒。

復於眾生,生大悲心,兩手各得, 天千輻輪,淨意當來, 為天人尊。

善男子,爾時阿閦菩薩聞是偈已,心大歡喜,即起合掌,前禮佛足,去佛不遠,復坐聽法。

悲華經卷第五
諸菩薩本授記品第四之三

佛告寂意菩薩: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復白第十王子軟心言,乃至發心亦復如是。王子所願皆如阿閦菩薩所願,白佛言: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令一切眾生悉得思惟諸佛境界,手中自然生栴檀香、優陀婆羅香,以此諸香供養諸佛。

爾時,寶藏如來讚王子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所願者甚奇特。汝願眾生手中自然有栴檀香、優陀婆羅香,悉得思惟諸佛境界繫念清淨,以是故今改汝字號為香手。’佛告香手:善男子,未來之世過一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之中阿閦如來般涅槃後,正法滅盡過七日已,汝於是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佛世界故名妙樂,佛名金華如來、應、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爾時,香手菩薩復作是言: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今我禮佛,此閻浮園周匝當雨諸薝卜華。’善男子,爾時香手菩薩,於寶藏佛前頭面著地,是時閻浮園中如其所言,周匝遍雨諸薝卜華。

爾時,寶藏如來為香手菩薩,而說偈言:

尊妙功德, 善趣汝起! 如心所願, 雨薝卜華,度脫無量, 一切眾生, 示諸善道, 令至無畏。

善男子,爾時香手菩薩聞是偈已,心大歡喜,即起合掌,前禮佛足,去佛不遠,復坐聽法。

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復白第十一王子瞢伽奴言,乃至發心亦復如是。王子所願亦如香手菩薩所願,爾時師子王子以珍寶幢供養寶藏如來。時佛即讚師子王子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以此寶幢供養,是故號汝名為寶相。佛告寶相:未來之世過一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之中妙樂世界金華如來般涅槃後,正法滅已過三中劫,妙樂世界轉名月勝,汝於是中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龍自在尊音王如來、應、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彼佛世界所有莊嚴,如妙樂世界等無差別。

爾時,寶相菩薩前白佛言: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我今頭面禮於佛足,令一切眾生得如是念,猶如菩薩住無諂三昧,一切眾生得大利益生於大悲發菩提心。善男子,爾時寶相菩薩在寶藏佛前頭面著地,一切眾生悉得如是無諂三昧,得大利益生於大悲發菩提心。

爾時,寶藏如來為寶相菩薩,而說偈言:

善意勤起, 已於我前, 為諸眾生, 善作大誓,能大利益, 無量眾生, 令心無垢, 是故來世,得成為佛, 天人之尊。

善男子,爾時寶相菩薩聞是偈已,心大歡喜,即起合掌,前禮佛足,去佛不遠,復坐聽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