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五方佛之金剛不動如來(阿閦佛)

藏名:Sangs-rgyas mi-vkhrugs-pa
譯音:桑傑 米覺 巴
種子字:吽
譯意:不動佛
長咒:
拿摩。啦那札呀呀。嗡。岡嘎尼。岡嘎尼。若雜尼。若雜尼。卓札尼。卓札尼。札薩尼。札薩尼。札滴哈那。札滴哈那。薩哇。噶瑪。巴讓喇尼美。薩哇。薩埵南雜。梭哈。
心咒:
嗡。阿秋貝。雜比嘎念大。知大。吽呸。
嗡。阿。邊雜知嘎。吽吽。

解說:
此佛梵名為阿閃鞞呀,譯作不動、無動,或無忿怒等。係東方妙喜世界,又稱善快,或妙樂,的教主;於密教曼茶羅中占金剛界的中央,大日如來東邊(前)的位置。其經文「阿悶佛國經」早在我國就十分流行。
在「阿悶佛國經」内的記戴曰:此佛在久遠劫以前即奉仕大日如來,累積很多功德。後蒙大日如來感化,乃出家得道,在東方建立了善快淨土,現仍在彼處說法度生。
依「世尊金剛不動佛陀羅尼儀軌」所說,此尊攝大日、寶生、彌陀、鼓音等佛、八吉祥女、四門守護女等尊,為竹巴噶舉主要度亡儀軌之本尊。
金剛不動佛住東方妙喜淨土,安坐於象王寶座,身藍色表空大之淨相,能轉識蘊及第八識成大圓鏡智,除去下劣身見執著,能調伏一切瞋性眾生,而證得不動佛的報身。
不動佛其手印名觸地印,乃驚覺心中諸煩惱魔,令發起大圓鏡智菩提心也。藍色為調伏之色,東方為最初之方,發心之象征。以象王為座,因諸獸的力用,除獅子以外,無過象者,此表其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