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不動如來為什麼會稱為「不動」如來

大寶積經不動如來會

舍利弗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佛告舍利弗。從是東方過千世界。彼有佛剎名曰妙喜。

昔廣目如來應正等覺出現於彼。與諸菩薩摩訶薩說微妙法。從六波羅蜜為首。

舍利弗。彼時有一比丘。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向佛合掌。白言世尊。如佛所說。菩薩法教志願修行。

佛言。善男子。汝今當知。菩薩教法難可修習。何以故。菩薩於諸眾生不生瞋害心故。

時彼比丘白佛言。世尊。末學從今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無諂無誑實語不異語。求一切智智。乃至未得無上菩提。若於眾生起瞋害心者。則為違背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中現在說法諸佛如來。

世尊。末學今發此一切智心如是迴向。於其中間若發聲聞獨覺心者。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世尊。末學今發此一切智心如是迴向。乃至未得無上菩提。若於眾生起愛慾瞋痴之心。或與惛沉貢高惡作相應。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世尊。末學今發此一切智心安住迴向。乃至未得無上菩提。若生疑惑心。如是或起殺害不與取心。或起邪見及非梵行。妄語兩舌粗語相應。或與損害相應。則為欺誑一切諸佛。

舍利弗。時有異比丘作如是念。此菩薩摩訶薩。由初發心被精進甲。於一切眾生不為瞋等之所搖動。

舍利弗。時彼菩薩因此念故。妙喜國中號為「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