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法門
依據義理的推論確定兜率天有內外院 ? ( 慈德居士 )

問:
    您好,某法師說確定兜率天有內外院是依據義理的推論。他說:據分別緣起初勝法門經所說,無明發業(含福業)所感皆有漏果,淨土乃無漏,有漏不應為無漏因。一般凡夫未親近三寶,未發出離心,未集聞思修慧,因此所造善業皆為無明引發,假若某一凡夫外道以此無明所發善業,然其善業力量能感兜率天異熟,竟而入於淨土中,竟而因此不退轉於無上道,無有是處............故一般眾生所修感兜率天異熟之有漏善業,將來所入則福報天(窺基法師方便稱外院)。彌勒弟子所修如理作意所引出世間善業(即上所說信願行),將來所入則佛淨土(窺基法師方便稱內院)。

    您認為呢?

答:

我們從2003年開始提出兜率陀天無有內外院之分論述的依據,乃因遍尋大藏經中皆未有如窺基法師將兜率陀天區分為兩院的說法;因此如經一般主張彌勒菩薩上生兜率之後,整個兜率陀天皆為其教化之區域。

然而窺基法師之論述,內外兩院之盛行,流傳已千餘年,欲將其更正本屬不易。為避免不同論述傷及本宗之宣揚,列舉諸經經文,提供大眾各自思考。 

①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一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一:「復有不可思議數兜率陀天王。所謂。知足天王。喜樂海髻天王。最勝功德幢天王。寂靜光天王。可愛樂妙目天王。寶峯淨月天王。最勝勇健力天王。金剛妙光明天王。星宿莊嚴幢天王。可愛樂莊嚴天王。如是等而為上首不思議數。皆勤念持一切諸佛所有名號。」

十方無量世界有無量之兜率陀天,今日若有人所修感兜率天異熟之有漏善業,將來當投生他方世界無補處菩薩住錫之兜率陀天(福報天)。

②《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爾時十方無量諸天命終。皆願往生兜率天宮。」

而十方無量世界之人或天人,若嚮往此是借補處菩薩住錫之兜率陀天,則依法修持,便可離於本所世界,投生娑婆世界之兜率陀天

③ 《說無垢稱經》經菩薩品第四云:慈氏菩薩白言:「世尊…憶念我昔於一時間,為覩史多天王及其眷屬,說諸菩薩摩訶薩等不退轉地所有法要。」

兜率陀天與四天王天及忉利天一樣,有不同天王的存在;如果因此而認定彌勒是內院之天王,此處的天王是外院之天王;從這段經文來看,那就不符合主張內外院區分者的說法了。所未主張內外院之區分者強調,得生於內院方為淨土,方可受彌勒菩薩之教化;若生於外院之凡夫長壽天,則沉溺於五欲之享樂,得不到彌勒菩薩的教育而將墮落生死。

這段經文可以讓我們知道,彌勒菩薩是教化整個兜率陀天的一切天子的。